2007-04-15 07:40:39無法沉默的貓

20070415~使徒行傳24章

圖片附註:攝自學校花圃的藍星花。我猜藍星花一定很好栽培,因為我覺它開花的季節好像很長,總能讓花園熱鬧繽紛。而且它在花圃中十分常見。
~~~~~~~~~~~~~~~~~~~~~~~~~~~~~~~~~~

使徒行傳二十四章

24:25 保羅講論公義、節制和將來的審判。腓力斯甚覺恐懼,說:“你暫且去吧!等我得便再叫你來。”

這節經文以前讀到曾使我不能理解,我覺保羅所講的那些話對巡撫腓力斯怎麼會有那麼大的反應呢?但今日再次讀到,領受就和上次不一樣,我在這裡看到保羅所強調的是人心深處的真實情況,大多數人的內心是非常敏感的,也不可隨意碰觸的。可能你、我自己有時也會像那長官一樣,怕人說到自己內心深處的事。

因為保羅的一番講論,深深觸及腓力斯的內心,令他覺得恐懼。是因為腓力斯像希律安提帕一樣,他娶了別人的妻子,這在當時的律法裡是不可原諒的。雖然巡撫腓力斯一向對保羅所傳講的內容很有興趣,對他所傳的福音也深深被吸引;不過,當保羅提到“公義、節制和將來的審判”時,他便不再有興趣了,因為這觸及了他內心的罪,審判二字使他抗拒。

這使我想到,我也曾有一個這樣的經驗,當我和同事或朋友談及信仰或聊到福音內容,通常不會太剌激對方的內心,他們也會很樂意和我談論有關福音及信仰問題。可是,當我所說的福音一接觸到他們心靈深處時或有關罪性問題時,有些人便會抗拒或走開。所以我再度讀此經文,更能理解巡撫腓力斯的內心為什麼會有如此大的反應了。

後來我也都會儘量去避免提及這些。然而,在神學院受教的這二年以來,我卻改變了一些想法,原罪的問題是我們一定要處理的,去幫助人更真實理解福音的內涵是基督徒不可免的責任,福音之所以成為福音,乃是因著人的生命可以被改變。因福音的內涵——人是有罪的,是永不改變的事實,而神的能力會改變我們有罪的生命,也是惟一的真理。假如福音沒有從原則和教義轉化成為改變生命的動力,那麼福音便沒有功效也沒有價值了。假如人不能因著信仰而變得更好,有沒有信仰其實也就沒什麼重要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