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2 19:57:23歌莉

我願...

大約在一年前,我總覺得許願如同買彩券一樣,是一件把自己託付給命運,讓命運往心裡屬意的方向走,在我身邊那些對著蛋糕許願的人,好像以為說一說願望就能達成,真的跟填彩券沒啥差別。那一年的生日前夕,對著各方好友和親人不同時段送上的生日蛋糕,我在大家的熱切期待下,一臉若有所思,然後裝許願再吹蠟蠋,那時我在偷偷地想著:“許什麼願,想得到就靠自己努力呀。”是呀,我可真的不怎麼有過許願成真的經歷,就算很努力做行動來達成願望,也不一定為成真,人大了才終於知道更多時候,許願不是靠一個人份的努力就能達成,當內心所想的不怎麼達成過之後我真的不想再許不會實現的願。


也是那一年那一個生日,我和朋友去伊朗找她的朋友玩,她們就在我生日的那一晚,為我在最美麗的清真寺下準備了特色的晚餐,閨密、美食、美景還有異國版本的生日歌,那是我至今最難忘的生日,在這麼美妙的時刻,我許下“世界和平”這“宏願”,反正不許白不許麻,至少中東局勢平穏一點也好(真的可以的話)。


直到行程來到伊朗一個偉大詩人的墓園,墓園裡有個小小的許願池,我們拿出自己國家的硬幣交換來拋下水許願,那一個被好好對待過後,慢慢沈澱著的自己終於許下願望:“我祝願自己能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願望。”


之後,朋友帶著我們和她最愛的那位詩人的詩集來到一個很傳統、很美麗的波斯花園,傳說在那個花園中庭對著詩篇許願,再隨心打開詩篇,它就會為你帶來指引。我們既興奮又期待地一一許願,我的許願只有兩個字但對我來說卻難得要命:“回家”。我打開的那段詩篇是用阿拉伯語寫的,朋友的翻譯大概是我會遇上很漂亮很高大的人,在我經歷艱苦、流過很多很多眼淚後,我的願望就會成真。


直到前幾天看到幾米的《如果我可以許一個願望》,裡面其中一段是說:“世界每分每秒都有人在許願。但是會不會剛好有「一秒」沒有人在許願?我要許一個願望,但願那沒人許願的「一秒」不會感到憂傷和失落。”


我不確定過去那個裝許願的自己到底是憂鬱發作還是想制止憂鬱蔓延。但我確定這些日子流過很多眼淚,多到我覺得該把以前二十幾年來吞進肚子裡的份都要流出來才可以停止,那個自己沒有得憂鬱症。


原來的那個叫做家的地方我離開了,雖然詩篇沒有告訴我通往家的路該怎麼走,我也還不知道要花多長的時間才能到達,可是不一樣的是現在的我願意相信自己能去到一個真真正正的家,因為我不曾放棄。

上一篇:流汗的魚

下一篇:那一條排污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