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4 21:00:00丫奧

餵飽

  聽JB在ViuTV《Chill Club》現場演繹〈得個等〉,唱到「被怨氣餵飽」時,我想起一樁往事。那是高中二年級,英語老師在課堂上讓我翻譯一句「fed up with the gossips」,苦思良久,答曰:「被gossips餵飽」,惹人笑話。當年我並不曉得片語動詞「fed up with」是指「忍無可忍」,與餵食可謂風馬不接,而gossip,看起來就像某種法式鵝肉菜餚,保留原話才是尊重。
  廣東話講得地道過不少人的「陀地賓仔」JB,精通雙押三押自不用說,〈得個等〉也是他寫得最有底蘊的歌曲。而「餵飽」二字,也道出香港人現在的苦處──港共政府不斷以大白象經濟手段利誘,望港人只求溫飽,忘卻追求自由公義,忘卻凌駕法律的法律,忘卻警權僭越,忘卻吮癰舐痔的奴才,忘卻文革上身的親中媒體,忘卻「忍無可忍」。不過正如JB受訪時所說,仍然留下來,並且願意繼續等待的人,或者心裏都抱有一絲希望,黎明終究會來到的。

上一篇:當時只道是尋常

下一篇:La La 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