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0 15:31:42古大俠

古能豪台語詩文集 自序



古能豪台語詩文集封面.jpg


古能豪台語詩文集 自序


 

  0年代尾應該是我文學創作全面展開的階段那時期我逗留在菊花軒的時間很多幾乎每天都和菊花軒主張志雄在寫作上互別苗頭有一天張志雄不知從何處取得一本廈門大學出版的普通話閩南方言詞典》〈記憶中似是〉,因此讓我在一九八一年留下一篇台語小說──「火旺仔的死因研究」〈刊登於一九八九年五月十五│ 十七日台灣時報與三篇台語詩──「做人愛有良心」、「阿母的上帝」、「火燒的彼晚」〈皆刊登於一九八一年九月台灣文藝二十一期〉,這是我的台語文創作的緣起

  00七年再重啟台語文創作的因緣寫下二十篇作品其間甚多用字蒙台語大詩人林沈默指正甚為感謝和沈默兄相識於七0年代那時我和鍾順文等人創辦掌門詩學社》,沈默兄和路寒袖等人創辦漢廣詩社》,如今他們兩人皆已在文壇各領風騷回想七0年代和許許多多懷著夢想的年輕人相識如那時尚在東海中文就讀的戴文采就讀文藻的杜杜就讀高雄女中的郭淑莉就讀高醫的林鈴就讀高師大的袁安儀就讀淡江的封德屏就讀輔大的方素珍………等等如今他們都也都已是卓然有成唯獨我仍一事無成的時寫時斷時斷時寫

  本書共收錄二十四篇台語文創作除一九八一年三篇台語詩作發表於台灣文藝與二篇發表於掌門詩刊四篇未曾發表外其餘皆發表於台灣時報且除其中四篇外其餘已分別收錄在了屘仔子告別式書中今為區隔創作類別且未知日後是否再有台語文創作因而再單獨出版本書以資紀念

  其實身為一個台灣人對於台語自有一份難以割捨的情感尤其許多話語非以台語說出實在無法貼切傳達那份精髓這是我們都知道的事實但是如果要將這些話語化為文字就有產生諸多問題的可能只因為台語並無統一的文字各家都有各自堅持的一套寫法往往造成許多人閱讀上的障礙久而久之自然而然在許多人內心就先行排斥了我們卻都清楚此非一蹴可幾之功需要時間需要有計劃的執行包括台灣文化的建立

  然而000年政黨輪替了一個經常號稱愛台灣的政黨一個號稱本土的政黨執政了執政八年我個人最大的失望是其對於台灣文化建立竟然毫無建樹畢竟撇開貪瀆至今仍有死心塌地的追隨者認為是政治迫害然而一個號稱貧困子弟只是從事律師行業以及從政如何能夠短短數年家財萬貫?〉等種種權力使人腐化的必然行為外至少我們最卑微的希望能夠見到全新的執政者為台灣文化奠基但是我們卻只能失望的看見許多人深陷囹圄的收場。我們不知道一個擅長利用民粹取得政權的政黨執政後還給了人民什麼我們竟然都不知道

  儘管如此我們仍然希望能對這塊我們熱愛的土地付出儘管微薄的心力我們仍然希望──

 

  阮的心內有一條歌

一條寫著台灣咱一生的歌

歌內底有百歲的老人、新生的幼兒、青翠的土地

四百冬後濟濟外來的人

做夥唱著這條歌

                    ──阮的心內有一條歌

 

  是的,「阮的心內有一條歌一條寫著台灣咱一生的歌」,所有台語詩文的創作都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的一言一行我們的一呼一吸俯仰之間都是一首優美的台語詩文不必再用文字書寫不必再用文字記錄台語詩文之美在你我之間悠遊譜成一闕流傳久久遠遠的悠遊之歌

是故本文特地未以台語文書寫是為序

                                                                    ──0一三年四月二十六日完稿

                                ──0一三年六月二日台灣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