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0 15:30:14古大俠

愛的凝視 自序



古能豪愛的凝視封面 .jpg


愛的凝視 自序


一九七二年開始創作以來,我持續不輟的沉浸在文字散發的魅力之中,直到一九九三年後,我就幾乎完全處於停筆的狀態。二000年為何會突然再創作已不復記憶,那年寫下三十一篇作品後又再度停筆,至二00五年,掌門詩學社創社同仁張志雄罹癌(已於該年九月二十四日逝世),讓我重新燃起創作的念頭,因此寫了不少詩作,其中台語詩作大部份在這個階段完成。二00八年轟轟烈烈的辦完掌門詩學社創社三十周年後,頓覺身心俱乏,二00九年又停筆至二0一一年五十六歲生日寫下「56的心情」,再度陸續寫了幾首詩作,至二0一二年出版詩集《告別式》乙書。然而,縱觀近二十年來,自己的創作就一直處於斷斷續續,未來又會如何實難預料。

本書十八篇作品,除「孤獨人語」、「人生行路」、「孤獨人再語」及「晚冬遺事」等四篇(皆發表於民眾日報)外,其餘十四篇皆為二000年的作品。二000年那年,我寫了三十一篇作品,其中十篇(八篇發表於台灣時報、二篇發表於人間福報)為《青春悲喜曲》乙書的系列小說,另外二十一篇中的「一個中年男子的愛生死」與「永遠的親愛」(皆發表於台灣時報)、「晚春遺事」(發表於聯合報)等三篇收錄於《懺情書》乙書、「D黨與K黨」與「台灣的天空」(皆發表於台灣時報)為政治題材之文字、「開始與結束的距離」(皆發表於台灣時報)為《在這座孤立的島嶼上》乙書的自序、「臉色」(皆發表於台灣時報)收錄於《燈下我思》乙書及「淒美的終局」之一~之五等五篇當年原本預計丟棄之稿件外,其餘九篇(皆發表於台灣時報)全部收錄此書中。

自創作至今四十一年來,老實說文學讓我的人生有著酸甜苦辣的味道,讓我的生命不再只有單一色彩,而是充滿燦爛的色彩。這樣的一生才是真正的精彩,才是不枉來到人世一遭,即使文學可能讓我在精神領域遭受甚多折難與痛楚,我仍感念文字在我這一生帶給我的一切。

一切都可以用一個字││「愛」形容。無論我的作品是以赤裸裸的或是以晦澀的或是以曖昧的方式呈現,無非想表達的唯有「愛」的本身而已。因此,圍繞在「愛」周邊的故事是否真實自然都已經不再是重點了。是的,我想讓每一個人瞭解的不在於故事的內容,而是如何對待「愛」,讓自己誠實的面對「愛」,用真心凝視自己的「愛」,如此而已。

或許大多數人並無法真正的理解我的想法,那也是莫可奈何的事情了。二000年早已成為過去,今天已是二0一三年了,因此倘若真的無法理解,就用心體會本書的封面吧!仔細瞧瞧那滄桑的臉孔為何滄桑,深入的思考那多皺的臉孔想訴說的是什麼故事。

每一個人的故事都無法逃離││「愛」。

「愛」是人世間的一切。

「愛」是超越金錢的唯一利器。

「愛」是唯一。

「愛」,凝視。

 

 

 

                                                               ││二0一三年四月十六日完稿

                              ││二0一三年四月二十五日台灣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