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0 15:28:33古大俠

人生行路 後記



1020130古能豪書人生行路封面.jpg


人生行路 後記


 
這是我自0一二年八日重病出院後的第三本書,連同預定於0一三年四月底出版的第四本書「掌門春秋」等這四本書,在我的創作歷程中都各有其意義存在的。

  0一三年二月出版的「青春悲喜曲」是二000年的作品,那一年是台灣歷史上重要的一年,一黨執政的局面終於打破,台灣終於政黨輪替了,而「青春悲喜曲」是見證那一段歷史。「燈下我思」是我最後一本也是唯一一本散文手抄書,今生手抄自己四本詩集,為微霜手抄三本詩集,為沉默兄手抄二本詩集,總計十本是個圓滿。「燈下我思」其中有幾篇作品是書寫我今生兩個職業:建築與加工出口區。「掌門春秋」裡面大部份是紀錄掌門詩學社的點點滴滴,一九七八年在高雄成立的掌門詩學社,至今0一三年已經三十五年了,三十五歲的掌門,能夠留下詩壇多少見證,能夠留在多少人的記憶裡,然而無論如何,掌門都是高雄在地最傳奇的詩社。

  至於「人生行路」這本書,收錄的作品大都創作於三十年前,其中多篇是為加工出口區女工書寫的,那兒是我步入社會的第一個工作職場,留下我許多青春的美好記憶。其餘大部份是我深為喜愛的作品,其中一篇「人生行路」刊登在我負責主編的公司內部刊物,竟成為我被公司資遣的藉口,理由是傳播消極思想,然而我卻心知肚明,在那群警總派駐加工區各公司安全室的爪牙眼中,我是思想不純正的「黨外份子」,必須徹底剷除。在如今這個年代聽來是不可思議得,但是在那風聲鶴唳的年代,任何事情的發生都是可能的,包括死亡。

  想想今生,也應該算是多彩多姿了。撇開愛恨情仇不說,連面對死亡的體驗都能夠如此深沉的經歷,豈不快哉。在高雄榮民總醫院加護病房二十八天,我幾乎都活在自己編織的故事之中,何者為真何者為幻在當時是混淆不清的,我始終不知自己是生病住院,不知自己身在高雄,拔管後還告訴護理師自己要趕快出院回高雄,否則家人天天台中高雄往返會很辛苦很危險。真的非常感謝高雄榮民總醫院放射線部主任蕭佳吉先生與急診室、加護病房、呼吸照護中心等單位全體醫師與護理師,二0一二年七月三日若非轉診至榮總,我想我真的就告別人世了。

其實如果能夠「好死」終究勝過「歹活」的。我曾經告訴此次我未告別人世的關鍵人物││顏美玉小姐,如果活下去必須忍受那麼多的折磨與掙扎,記得下次不要救我。然而想想,這不就是人生嗎!感恩高雄榮民總醫院急診室、加護病房、呼吸照護中心等單位全體醫師與護理師

人生有著太多不確定性,人生!人生││還是加緊腳步做自己想做的事吧!

 

                                                          ││二0一三年三月五日完稿

                                            ││二0一三年三月六日台灣時報

上一篇:掌門春秋 自序

下一篇:愛的凝視 自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