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0 15:24:48古大俠

「燈下我思」後記



1020130古能豪書燈下我思封面.jpg


「燈下我思」後記


2013
224日這一天,我的孩子參加了「高雄國際馬拉松」,跑完全程42.195公里,想起20058月他因肺臟纖維瘤導致切除右下肺葉,因而在高雄榮民總醫院住院2個月,也因此原因讓他持續運動,克服比常人少一片肺葉的功能,能夠數度挑戰馬拉松,擁有這樣的孩子,我覺得榮耀。

而這一天下午,我去安養院探視已癱瘓10餘年的同事,至少每年春節前後,我必定會前去看看面對生不如死境況的老友,當年若非「鐵齒」,明知高血壓卻拒絕用藥,終於在一次飲酒中腦幹中風。孑然一身的他如今只靠一周復健3次,每次30分鐘,怎有可能痊癒啊!這一天從孩子和老友身上我想到去年的自己:

201273日這一天,差一點成為我的忌日。感恩許許多多的貴人,讓我走過今生最大的劫難。

201289日我自高雄榮民總醫院出院,診斷書上寫著:肺炎併敗血性休克、呼吸衰竭;慢性阻塞性肺病等。這是躺在加護病房28天的成果。

感恩宏總集團總裁林宏宗先生動用一切關係搶救我、感恩顏美玉小姐為我的轉院四處奔波、感恩高雄榮民總醫院放射線部主任蕭佳吉先生的協助、感恩高雄市議員吳益政與其執行長趙瑞華先生自我在大同醫院急診室開始即協助我、感恩市議員曾麗燕女士於信徹寺為我祈福、感恩宏總集團副總裁王銘戡先生親自開車載我太太至麻豆陳老師處拜拜、感恩陳正明先生在榮總的協助、感恩高雄榮民總醫院急診室、加護病房、呼吸照護中心等單位全體醫師與護理師、感恩金廣成建設董事長陳玫玲小姐以冬蟲夏草讓我療養、感恩宏總集團全體同仁為我茹素祈福、感恩為我誦經拜懺的各方人士、感恩掌門詩學社所有弟兄姐妹、感恩本土大詩人林沉默先生拖著不便的軀體幾度至高探視、感恩特地自金門到高雄探視的許輝哥先生、感恩自北部而來的詩人昨夜微霜小姐、感恩諸多文友與親朋好友的關懷、感恩我三位姐姐與二位懂事的兒子、感恩安禾診所許庭源博士醫師為我調理病後孱弱的軀體、感恩出院後每日為我提供膳食調養身體的宏總集團副總裁王銘戡先生的夫人王劉寶英女士、感恩一切一切,當然最最感恩的莫過於我的太太,一個晚上接受三次病危通知的震撼教育,住院期間及出院後復健過程,若非有她,絕難有今日康復如昔的我。

歷經此死亡的陰影之後,許多人問我人生觀是否改變?是否改變──我很難用言語或文筆形容。只是知道走過重病之後,許多事都想趁如今一口氣尚在趕快做,因此,出院至今6個多月,「青春悲喜曲」已出版,3月預計出版「燈下我思」與「人生行路」,接下來將陸續出版「火旺仔的沉淪」、「愛的凝視」、「林凱的夢魘」、「海戀」、「冬來我思」………等書,所有的出版皆採手工方式製作,儘管發行冊數不多,但至少已經能夠讓友人收藏,讓國家圖書館典藏,這就夠了。

特殊的是,「燈下我思」係採手抄方式出版,此乃基於往後自己提筆書寫的難度將是越來越高了,在做看看的動力下終於完成,全書75篇稿子,發表於工商時報、生涯雜誌、中央日報、台灣時報、中華日報、台灣日報、台灣新生報、自立晚報、大華晚報、民眾日報、明道文藝、幼獅文藝、自由時報、商工日報等,大部份皆為25年前的作品,重新抄寫,也重新審視自己既往的思想脈絡。

想想年少輕狂的歲月真的是令人迷戀,年輕真的真好。人的一生,許多事情真的必須趁著年輕去做,否則此生將會白走一遭,這是如今的體悟,無論當時做的過程或結局是否鮮血淋漓,是否遍體鱗傷,終究那會是一段精彩且美好的回憶,都是值得再三細細咀嚼的,不是嗎?難怪1973年年少時,當時復興文藝營的大姐姐曾告訴我,過程的價值重於目的的價值。

人生至此委實已經無怨無悔無恨,如今只求好好走完餘生,不要成為他人的負擔,因此除了戒掉三十幾年的煙癮外,出院至今6個多月以來,我未曾間斷,每天早晚至高雄中央公園運動,不論刮風下雨、天寒地凍,我必定先在健康步道走上12圈,而後繞湖行走,早上約1.5小時,晚上約1小時,期間並同時做腹式呼吸,且每晚睡覺前讓50下呼地挺身帶我進入夢鄉!這樣的日子,加上安禾許博士的調理。讓我的身心迅速回復,甚至更勝昔日。

我更希望懷著這樣的心情,日日感恩今生從我生命走過的每一個人;日日感恩此後遇見的每一個人;日日燈下我思,只有無盡的感恩再感恩

2013.2.24

                                                ──2013.2.28台灣時報

上一篇:繆司之死亡

下一篇:掌門春秋 自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