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9 02:40:21MR.7

文字的廉價與高貴

張曼娟在他的文章裡,寫著麥可傑克森不肯接受自己黑人的身份,認為麥可「活成笑話,死成神話」。他這篇文章引起麥可歌迷的撻伐,對此張曼娟僅僅以他這篇文章內容是根據媒體報導所寫,且內容不是針對麥可作為回應。並且,抨擊部份歌迷恐將騷擾到其小學堂的小朋友,認為部份歌迷失去理性。

其實,身為MJ迷的我,一點都不會生張曼娟的氣,因為說穿了他和許多人一樣都是媒體長期錯誤資訊下的受害者。但他或許不知道,他這無心之過,卻可能傷了很多人的心。麥可在很多人的心裡,不僅僅只是偶像,他也是許多人們的回憶,許多人們的青春與童年。而張曼娟的文字,這時卻像把刀一樣,劃在人們的心上,那已然逝去,卻珍貴無比的回憶,正在淌血。

對於他的文章,我可以笑笑帶過,就像看到諸多荒誕不禁的新聞報導一樣。但我不能接受的是,他的回應為何如此顧及他自身的清譽?我不能接受的是,他為何要躲在「小朋友」這個字眼之後?

然後我覺得沮喪,在一個文學家筆下,文字竟顯得如此廉價。

麥可死後,我參加了很多活動,我參加了追思會、參加了BEAT IT快閃。在追思會上,我躲在角落看著MJ的影片,偷偷掉淚。在快閃的活動裡,夾雜在人群中的我舉起雙手,大喊king of pop! king of pop!

但我卻一點也沒得到安慰,我仍是失落與空虛。

直到有一天,我看到碧昂斯在演唱會上,跪了下來,對著天上的MJ傾訴他的心,我開始欽羨碧昂斯有這樣的機會、有這樣的場合能把情感與靈魂完全託付給麥可,而我也才知道我的救贖之道。

我在我畢業論文的謝辭上,寫著如此短短一兩句話:「你的離開,讓我失落好久。我很想念你。你是我心目中永遠的英雄。」

短短幾個字,和已不在的麥可對話,近乎祈禱。這些文字一點也沒有任何文采,卻讓一個人在面對別離的痛苦時得到釋放。平凡的文字在此時顯得高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