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6 18:22:21MR.7

不僅僅是個「歌手」:藝術概念的突破與再定義



(MJ宣佈他將在倫敦開告別演唱會)

 

不知道為何Michael Jackson自HIStory專輯時期開始就比較少唱現場
有傳言說是因為MJ的呼吸系統、還是身體的哪裡出了問題
總之可以確定的是,MJ訪談曾經說他不喜歡巡演就是了

然而關於MJ對嘴所引發的藝術層面思考
卻是非常有趣的

不知道我們對「演唱會」這個概念和想像是如何形成的?
「演唱會」等同於「唱現場」的概念
還有「對嘴=偷懶(或欺騙)」的概念
這些概念的形成
我覺得都不該是個簡單且理所當然的觀念

不過要我自己感覺的話
我會覺得MJ後期的演出
與其說是個歌唱表演,倒不如說是個「秀」 (MJ自己也如此定義)

或者典雅一點來說
MJ的演出,已經不能單單視為是歌藝的展演
MJ的演出本身就是多重藝術的複合體
這個展演的複合體
包含了舞蹈、燈光、歌曲、特效、舞台、行銷、造型等等
他們彼此是一體的,而非僅僅只是歌藝這個部份

我認為這樣複合體的成型
是因為MJ除了在歌曲以外
他對其他方面的表演藝術的要求
都是一流且斤斤計較的
這是和其他歌星比較不一樣的

所以我們對一般歌手,例如黃小琥
我們可能也當然會要求他要唱現場
那是因為黃小琥在舞蹈、舞台、特效等層級沒到如MJ這樣一流的水準

反過來說
一般人去看MJ的表演
不單單只是聽他唱歌
他的舞台、舞蹈等也都是整個藝術的一部分

當然我們有理由要求MJ要唱現場
但MJ沒唱現場卻無法推翻他的藝術性與娛樂性

因為演唱會這個概念在MJ身上和其他一般明星的身上
是不同意義的

(歷史之旅演唱會汶萊站,MJ難得在Scream這首歌唱現場,已讓許多歌迷興奮不已,可見得歌迷多期盼MJ的現場演唱,即便些微走音也沒關係)

至於有些歌迷批評MJ後來的表演一千零一招
我認為
那是因為MJ迷比一般民眾看了太多MJ的表演
但對於一般民眾來講卻可能只是第一次看

我的意思是
例如雲門舞集的水月或是流浪者之歌
他可能同一齣舞目
無論在哪表演都大同小異
但這樣的重複卻是必須的
因為他的舞碼已經成為了經典
而人們就是要看那個經典
這樣類型的重複我覺得無可厚非

相對於此的
例如you rock my world這隻mv
就的確是老掉牙了
因為他這首歌舞蹈的重複
是對經典的模仿
而非新的創造
對我來說,這才是真正的一千零一招

(you rock my world和dangerous的服裝、舞蹈幾乎一模一樣)

 

總而言之呢
我覺得演唱會這個概念在MJ來說
具有不太一樣的意義

我們看到MJ演藝生涯一路的變化
一開始只是「歌手MJ」
接著變成 「歌手-舞蹈MJ」
然後又變成 「歌手-舞蹈-MV的MJ」
然後又有 「歌手-舞蹈-MV-演唱會的MJ」
現在則慢慢轉為 「歌手-舞蹈-MV-演唱會-製作人的MJ」

套用德勒茲的理論 
這個複合體不斷在擴張他的領域
而擴張的同時又回過頭再疆界化
將其成功經典的部份給保留下來
並等待以這個基礎再繼續擴展他的疆界
形成另一個創造的運動

(他對嘴時或許失去了歌手MJ的成份,但還有很多領域在支撐著)
對MJ來說,這個去疆界化與再疆界化的往返過程
本身是很複雜且困難的
因為過去數十年來,MJ似乎把這疆界擴展到了一定的極限
這甚至使得MJ這個藝術複合體顯得過於肥大而包袱重重
但也因為他能夠完成這樣困難的過程
他才顯得與眾不同,才顯得具有傳奇巨星的價值

而對這樣特異的藝人
已經不能用一般的概念來評估他了
因為他已經將諸多傳統的藝術概念結合融會
自身已成為了一種新的、複合的藝術概念
創造了不同的藝術感性與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