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5 22:50:28MR.7

解構主義的日常生活簡易實驗兩則

之一:

「我原諒你。」

短短一句話,4個字,暗藏著高深莫測的意義?諒解若可以被施捨,那麼這個我也可以選擇同樣不原諒你。

因此,這句話的意義不在於這個你是否真的犯了什麼大錯,而在於這個我本身是如何看待你我之間的關係。我爽,我就原諒你;不爽,你就下地獄吧!

然而,我不原諒你你也不必氣餒,因為就如同前面所述,原不原諒和你不見得有關,甚至你根本沒犯錯。


之二:

「我愛你。」

這句子更加短小,但所透露的訊息和例一沒太大差別。

同樣的,如果愛可以被贈與,那麼不愛也可以被當作好人卡發出去。因此,這句話所透露的愛就像泡麵一樣,可以很好吃,也可以是過期腐敗的垃圾。

至於這世界是否真有轟轟烈烈的愛,是否有細水長流的愛,或者是否有永恆不變的愛,和本句陳述並無關係(所以你自己摸索吧)。但本句話至少可以了表心意,讓心情愉快。


補充:
解構主義並非要支解什麼軀體,或是摧毀什麼大樓。相反的,我們可以透過所謂的解構,把我們從喧囂中拉回自己的生活,看看我們所處的環境,而不受太多意見和陳述的影響。

(圖為解構黨黨主席德希達先生,很帥厚,哈哈~~)











上一篇:樂生與執生之間

下一篇: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