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29 01:36:24Ayl

一粒金

新域劇團的《一粒金》,
很生活,很親切,很共鳴,
很活生生的一套戲劇。

背景是一個大家族的祖母,
八十大壽之日筵開二三十席賀壽,
期間將十一粒黃金分給某些子女及孫兒,
於是沒有金的便提出質疑,
引起一場家族的大爭執,
有金的怕被套去,
沒有金的想要之餘又怕被人踢爆。
祖母始料不及,怕得要命,
最後更受刺激過度中風入院。
第五位兒子和他的前妻及女兒,
加上一個和祖母關係親密的酒樓企堂這個陌生人,
一同在醫院中守候等消息。
於是這個家庭便在醫院中解決以往的恩恩怨怨...

有不少笑位,但絕對不是一個喜劇。
此劇道出了現今社會的家庭關係,
及人與人溝通的種種問題,
或在編劇眼中,那是一些有趣又值得留意的情況。

那個家庭似乎感覺冷冷又疏離,
大家都不大了解對方,
開口又容易導致拗撓。

陌生人雖然陌生,
但卻能得到連家庭中也未必存在的信任,
每個人對著他也毫無顧忌,滔滔不絕說出內心感受。
而陌生人卻因與祖母相識已久,
對他們的家事比他們更暸如指掌。

劇情不再多說,多詳細沒看也只是廢話不能感受。
舞台設計上花了心思,
醫院不是白雪雪一塵不染,
反而是帶點殘舊的味道,與戲所帶出的感覺很配合。

劇情有重心,支線不會太多同時又連繫到劇情。
而故事的節奏控制得很好,
適當的時候煞住腳、或作轉折,很有節奏感。
劇本很生活化,反映的是日常生活中不難遇到,
加上演員發揮很好,很正!
(在病床上一動也不動的祖母正是編劇黃詠詩本人!)

觀賞時不少觀眾都有哭,哭聲鼻水聲不絕耳。
自然生活的反映,容易接受又容易代入。
是晚觀眾的反應是我看戲劇以來很少見的。

忘了提,
這個故事大致上都是編劇的個人經歷,
除了祖母入醫院後發生的事。

人的關係就是如斯荒謬,
與陌生人談天說地,
與身邊的人一句起兩句止。
溝通不到就是溝通不到,
儘管你多愛他們,
亦不代表能與他們好好地溝通。
每當溝通時都轉彎抹角,口不對心,
心中多愛你,一開口就難避免互罵。

對家的感受,不多不少都中了。

演後談留下的觀眾有四分之一,罕見非常。
發言者主動,沒有冷場。
編劇及演女兒的演員最給引我,
其中那女演員靚之餘又很有魅力。
兩個大情大性,遇到好笑的發言毫不避忌大聲笑出來,
但回應問題時又頭頭是道,
更會說出有趣的比喻,功能果然深厚。
座談會歷時一小時,比我想像中長,
而反應及大家的對話都很好。
又一次難忘的經驗。

PS:
座談會中我發言說出對整劇的感覺,
以及劇場商業化等等的問題,
語畢女演員及演陌生人的都拍手讚我!
(嘩!開心死!)
誰不知新域的藝術總監潘慧心在場,
更在發言時回應及認同我的觀點,
更在完結後跟我握手說:「多謝你!」
(嘩!!!開開開心心心死死死!!!)

但重點不在這裡,
話說我在說話時不滿現在連看戲劇的人都看ICON,
(例如詹瑞文、梁祖堯等),
舉了我身邊兩位觀眾的例子,
(他們見到大汗推拿有梁祖堯便說好看,更說有得笑),
(雖然我也愛陳淑儀)。
那時我以為他們都走了。
怎料離場時見到其中一個的背影...
(我想他應該都是浸會的人)...

哈哈!總之,《一粒金》,值得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