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6 18:10:01阿好

【2009冬季日劇】愛情洗牌Love Shuffle

 
很多人都說,近幾年的日劇有疲軟的趨勢。

除了2006年的《交響情人夢》,成功結合具有號召力的卡斯、人氣題材以及開創性表現手法之外,少見可以引起共鳴及廣大迴響的作品。

但我想,儘管缺少可以扛起票房的新明星,並充斥搞笑少女漫畫改編的偷懶作品,日劇的完成度仍是有目共睹,在劇情架構上仍是最具開創性的一種。

撇開一向具有廣大觀眾基礎的偵探劇(例如《古佃任三郎》系列)、或是偶爾出現的社會良心作品(像是我一直放在心上的《我們的教科書》),說起我最愛的日劇類型,還是有關於愛情的各種「論述」的都會輕喜劇。於是當「玉木宏+松田翔太」又配上野島伸司的時候,終於讓我有一種「可以回去看看日劇了」的念頭!這就是我的09年冬季日劇的追看重點:Love Shuffle


故事由一棟高級公寓的同一層住戶開始。四個原本互不認識的街坊鄰居,居然被困在同一班電梯裡,為了度過無聊的受困時光,四人開始互訴愛情煩惱。

宇佐美(以下簡稱小兔,玉木宏飾)在即將結婚時,女友芽衣卻希望婚事暫停,給對方一點思考的時間。小兔與芽衣相戀多年,因為芽衣是某IT企業的千金,自三流大學的小兔居然也能夠在某IT企業裡位居要職、並住

在這棟高級公寓裡;然而一直過著與自己實力不相稱的生活,令小兔覺得很心虛,因為芽衣的悔婚,他更加惶恐了,不知道自己應該怎麼做。

 

旺次郎(綽號O次郎,松田翔太飾)是一個商業攝影師,常常與模特兒鬼混,過著淫亂的生活,最近邂逅的是把上床當運動的人妻玲子。曾經短暫當過拳擊手的他,做甚麼都很順利,卻也都不持久,對女人也是。

  愛瑠(愛稱愛愛,香里奈飾)長期在國外生活,個性開朗豪爽,擁有語言天分的她是一名專業翻譯,卻不知道該拿男友諭吉怎麼辦。諭吉是個死心眼的田僑仔,總是跟前跟後的,簡直像個跟蹤狂;表達愛意的方式永遠只有豪氣地包下約會場所一種(反正叫諭吉嘛,甚麼沒有就是有錢),縱使明知愛愛對他抱著「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心態,他還是無所謂地自稱愛愛男友。 

菊田(渾名菊菊,谷原章介飾)是一名心理醫師,對於他人有關男女情愛的煩惱或許可以四兩撥千斤,但自己似乎也懷有不為人知的煩惱。菊田聽到另外三人的愛情煩惱,而自己也有一個長期有自殺傾向的病人海里,也是為了給她一點刺激,於是菊菊提議來玩個小遊戲:Love Shuffle,也就是交換愛人

 

 
如果我們無法確定身邊的人就是人生中的另一半,那何不交換看看,或許會有新的發現?或是更加確定?
基於這樣的想法,四人帶了自己的另一半來參加,以撲克牌花色決定配對的對象(跟抽鑰匙一樣的道理啦),每週更換一種組合,藉此思考自己與眼前的人是否適合,反思自己的愛情。

 「進入」的儀式 

我沒有在追看野島伸司的作品,從有限的幾次收看經驗,感覺野島伸司似乎很喜歡使用老歌,不論是《黃金保齡球》的
You Are My Destiny ( by Paul Anka)、或是《蛋糕上的草莓》的S.O.S. (by ABBA),都正好很合本人脾胃;這次使用Earth, Wind & FireFantasy,真是讓我不看也難,每次聽這首歌、看這個片頭,變成每個禮拜準時追看的一大動力!愛人之間的每場交換,就像是在戀愛的奇想派對裡,換個一個接一個的舞伴,當曲終人歇,哪個會是你想要「打包」離開的對象?每個角色看似某種典型,經過了Love Shuffle,卻淘洗出完全不同的丰采: 
小兔:衰小神經質→帥氣正義感;
O次郎:花心、遊戲人間→敏感專情的藝術家;
愛愛:爽朗而寡情的都會女子→深情單純的死心眼;
諭吉:被動沒主見的冤大頭→有謀略有擔當的實業家;
芽衣:單純懵懂的高中甜心→成熟有思想的千金小姐;
菊菊:陰險的變態→孤單脆弱的好人;
玲子:「採陽補陰」的貴太太→為大局忍讓的好女人

海里:追求死之本能的自殺少女→享受愛之本能的藝術少女

 

原本洗牌就不是為了產生新的牌,只是翻出那些原本就在的牌而已。在Love Shuffle的過程中,不同的配對組合,為每個人翻出不同的牌色,發掘出不為人知的另一種面貌;中間還一度發生謎之變態事件(不能講,會爆雷!),幾乎使整個Love Shuffle停擺下來,在暗潮洶湧中展開的第二輪Love Shuffle,一度令我捏了把冷汗,想說野島伸司該不會又要重回變態三部曲的老路線的吧?!沒想到結尾卻來個溫情之大逆轉,Love Shuffle終於無事終了,也洗出了令人驚喜的戀愛組合。

 

本劇的另一個「進入儀式」,就是許多有趣的口頭禪或是口號,可能是受到DAIGO*加入的影響,做為一個手勢超多的搞笑Rocker,果然在劇中與小兔(玉木宏)組成搞笑雙人組,還運用了諭吉的財力,製造出一個(略帶猥褻?)吉祥公仔!

 

另外,所有進入Love Shuffle的夥伴們,首先要取一個綽號:

宇佐美被稱為「小兔」,雖然遇事有膽小傾向,但卻有龜兔賽跑裡的兔子那種得意洋洋的潛質;

旺次郎被稱為O次郎」,這是漫畫《鬼太郎》Q太郎的弟弟,聽說擅長變身技;至於為何被叫O次郎嘛……典故來源不明XP

愛愛菊菊都是疊稱,我覺得某種程度反映出他們可愛的個性~(又打太極拳,我是真的不瞭啊!這齣戲裡的「用典」也實在太多啦~)。

 

這讓我想起《黃金保齡球》裡的太宰和芥川了呢!

(話說太宰還是最近在日劇迷中爆紅的「家定大人」堺雅人哪~)

綽號是一種符號、一種代稱,它們並不是身分的偽裝,更像是人格的偽裝/或說是暗示;每個人帶著表面的人格特質,準備好進入遊戲。而接下來的這句話,就像是進入的鑰匙:「告訴我這不是真的,Joe!」。這原本是衰尾一號小兔的專屬口頭禪,借棒球史上原本能與貝比魯斯齊名的Shoeless Joe,卻被發現打假球而永久禁賽,球迷對他的哭喊,凸顯出一種世事難料的驚訝及無奈態度,最後卻成為Love Shuffle夥伴之間的通關密語,為時而驚險逆轉、時而神秘難測的Love Shuffle過程,增添幾許註腳,就像《巴黎賽啦》裡面講到的法式聳肩一樣。

(我甚至覺得,這也做為這個Love Shuffle有人玩假遊戲的一種暗示……

 

本劇對我而言還有另一個意義,是意外看到兩位我所懷念的演員:

 
  美木良介是從運動員出身的演員,擅演硬漢角色,私生活卻低調成謎。

 
他在《孤身走我路》和《黑天黑地黑道情》都是演黑道老大,有很長一段時間沒有在大眾面前出現,這次卻客串演出海里的爸爸,一開始看起來像《高校教師》繭子的那個控制狂父親,事後證明根本只是一個擔心女兒的愛哭爸爸而已;

(不論如何,體態似乎維持得很好^^

 

 
小島聖
在少女時期開始演戲,原本走的是透明感清純路線,論演技應該也可稱得上是天才小少女一枚;中途卻意外傳出與豐川悅司同居又破局的緋聞(兩人年紀有點差距),消聲匿跡了一段時間,後來居然以《完全飼育》中驚世駭俗的肉彈熟女形象復出!

 

除了西洋金曲的開場歌、刻意塑造的口頭禪、好久不見的演員之外,
Love Shuffle那種對於愛情與人生的「舉重若輕」和帶點熱血的天真,更是讓我有一種「重溫日劇黃金時代」的感覺(雖然他的收視率不好),這得要從我為什麼看韓劇開始說起。
 

做為一個以外銷為主的劇種,韓劇相當聰明而明確地將取材集中於「愛情」,就連像《錢的戰爭》這種硬題材,還是忍不住要來上一段可歌可泣的生死戀情。韓劇中典型的愛情故事,通常就像是一團超亂的線頭,三四角戀情、身世之謎、門戶之見……牽一髮只是把結打得更死而已,所有觀眾便陶醉在這深深的糾葛當中,等待哪個完美男從天降臨,然後在最後一集的時候,用把大剪刀通通剪斷,故事就結束了!

但儘管交纏著親情、愛情、血緣、健康狀況、年收入……韓劇處理的只有愛情而已,這些愛情也與這些人物的人生無關。在這愛情裡頭,我們不會知道主人公的想要成為甚麼樣的人、他的迷惘與追尋是甚麼、他的弱點和優點是甚麼、人格特質又是甚麼……所有的人就像是為了成全這個曲折的愛情故事而存在的道具而已。

 

而日劇(尤其在被稱為趨勢劇的時候)一向是以都會型的愛情故事見長,雖然最近不知道受了甚麼刺激,被少女漫畫改編的花美男小孩劇稱霸,但總的來說,日劇不論怎麼演,最重要的還是角色的塑造,每個角色都是帶著自己的人格特質來進入愛情的際遇,進行愛情的辯證;


因為有一家公司絕對不待超過三個月的大前春子,卻在職場上遇到了真命天子(講捲捲頭就很不神氣了),才會造成她內在的拉扯:對她而言,工作一向只是工作,是賺錢的工具,而不是人生,因此當碰上了職場即人生的捲捲頭,才會產生那麼致命的吸引力:因為這是兩種完全不同的人生。(派遣女王)


因為是三高的美女醫師,淺丘恭子才會滿腦子的愛情理論,碰上了英一郎之後,才發現人生/或是愛情,並非事先規劃好的路線與藍圖,而是因為對象的不同,產生無法預期的化學作用。(愛情革命)


因為早就習慣一個人的生活樂趣,不習慣與人分享的桑野,面臨發現自己居然不知不覺地習慣去找夏美醫師、而同樣習慣單身的夏美醫師居然也有辦法頭痛醫腳、腳痛醫手地解決桑野的煩惱,兩人發覺到對彼此動心的那一刻,要兩個一向以潛文本溝通的人把這件事說出口,竟是那麼困難!(熟男不結婚)

 

所以,日劇裡的愛情結果,早已預設在人物的性格裡,因為有不同的人生,也就會有不同的愛情,這些愛情也會大大影響人生;而不是像韓劇裡頭的人一樣,雖然是不同的角色、卻談著千篇一律的愛情,淚眼婆娑、至死方休、最終修成正果。

 

如果要用(我極度不擅長的)運動來比擬,韓劇比較像是籃球,所有的人只有一個目的,就是把球投進籃框就得分、哪邊分數多就贏,試想:像這樣緊湊快速的比賽,要是把時間拖得像平均20集的韓劇那麼長,大家看完不去掉半條命才怪!

(真的是「拉扯我肉做的心」!)

 

日劇的節奏則比較像是棒球比賽,每一局投完都會有每一局的比數,就好比日劇常用的「一話完結」結構;然而這一局的積分會影響到下一局,當你四壞保送眼前的打者時,就潛藏著會被下一個打者擊出犧牲打而奪分的可能;於是每一球都有可能是致勝的關鍵,以至於沒有一球可以漏看。

 

籃球的關鍵字是「暢快」(不是「態度」),這也是我在韓劇裡所感受到的,潑辣地罵、抓頭髮互毆、言語的高張力挑釁,韓劇裡常常出現的經典名台詞與名演技,就好比是籃球裡的蓋火鍋、三分球等等,是很能製造出明星球員的華麗技巧;

然而在棒球裡,比明星球員更重要的是整體戰術的配合,從投捕之間的配球默契,到截殺、夾殺、觸殺以及盜壘、保送、短打之間要如何搭配運用,在在都是看點,那就像是日劇裡,儘管只是一句簡單、平淡的台詞(甚至沒有台詞),在前後脈絡、場景、道具、服裝、甚至是演員一個小小挑眉搭配烘托下,都可以發揮驚心動魄的效果,這就是棒球、日劇的「細緻」的魅力。

 

在看Love Shuffle的時候,總是可以感受到角色之間那種接傳球catch ball的節奏,像是場邊練習那樣悠閒,眾人的默契也在那一球一球當中建立起來。但這樣的練習,其實是像鴨子划水一般,在水面下累積著一股悸動的能量,當真正的試煉來臨,在真正的賽局裡,愛殺夥伴的眼中,還是有著熊熊燃燒、無比認真的熱血靈魂。

 

(連「告訴我這不是真的,Joe!」也是出自棒球的典故呢~)

 

我很久沒看到這麼「日劇」(對我而言)的日劇了,有了Love Shuffle,總算可以讓我撐過這波小孩劇的熱潮,對日劇維持個幾年的信心!

 

【且聽我道來小註釋】
DAIGO

原本是蠻純正的視覺系搖滾樂手,第一次出道時還得到前輩冰室京介的薦舉;後來組成新團體時,居然開始走搞笑路線,設計自己專屬的Wish~u手勢,並且上綜藝節目大談自己的家人──

 
原來他是日本首相竹下登的外孫,姊姊還是知名的BL漫畫家影木榮貴(似乎也曾以DAIGO為創作題材=__=真是怪怪的一家人);對於利用爺爺的盛名,他自己是這麼說的:


原本想著「絕對不要靠爺爺闖江湖!」,就這樣度過二十代的歲月,也一直沒紅起來;後來想自己都快三十了,該是時候把爺爺拿出來用一用了!結果果然就走紅了!最後還是託爺爺的福~


在看
Love Shuffle之前只有零星在《男女糾察隊》看過這個人,根本就認不出來;聽說野島伸司是因為DAIGO特殊的說話方式,才產生靈感寫下諭吉這個人物,可說是完全量身打造。我在看Love Shuffle的時候就一直在想「這人打哪來瘩?」,差點衝著螢幕大喊:小田切讓你給我撕下假面具來!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影劇八卦」
pip 2010-01-14 13:23:22

建議 一下Aho 這段裡頭要加個分隔線會比較清楚些哩


卻淘洗出完全不同的丰采:( .../...)

譬如

芽衣:單純懵懂的高中甜心→成熟有思想的千金小姐菊菊:陰險的變態→......

我第一次看時 還看成 “千金小姐菊菊”
(呵呵 我真傻啊 )

版主回應
菊菊也很有千金小姐的氣質啊XDDD 2010-01-19 00:30:24
fairweather 2009-12-31 21:17:43

緯來終於要播囉~
雖然名字取做交換戀人
是比較沒fu
不過還是可喜可賀的一件事啦

最近的職棒醜聞
也讓人想起Joe和宇佐美...
唉~還是放輕鬆看好戲去吧!

aho 2009-12-01 00:39:05

哈哈,看來翔太真是個「部位」的演員!
有人說他手很漂亮(這是真的)
連聲音都這麼迷人^^
我則是對他的髮型感到驚奇
(怎麼有人留個妹妹頭還那麼帥的~這點可是和萬年頭的田村大叔有得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