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2 11:08:54阿好

賀!韓劇老梗逆轉勝之《達子的春天》,光華商場下殺299!

最近友格pip流行文化私筆記」正熱烈討論中,有關日劇、台劇與韓劇的差異。做為一個雜食性的觀眾,我必須承認這三種我都有在看,而且看得頗凶;但看戲這件事對我而言,不僅有性靈上的目的,更重要的是排遣情緒的目的,所以儘管最好的評價都是留給日劇的,但瘋狂追看的多半是韓劇,期許較多也失望較大的就是台劇了。

 

就像朋友所言,韓劇之所以讓人熱烈收看的原因,多半是因為曲折離奇的劇情演進、或是針鋒相對的台詞,儘管灌水嚴重,或是鬼打牆,卻總是無法放棄按時收看。韓劇相當倚賴編劇的文字功力及演員的演繹能力,而不像日劇這般,運用台詞以外的各種小細節去營造出多層次的立體世界,這讓我感覺韓劇有點類似舞台劇,因為太依賴台詞的交鋒(而且,我討厭舞台劇)。

 

於是乎,當我們收看日劇時,往往可以感受到日本的社會真實,因為細節很多;即便是超夢幻的設定,例如一群音樂天才組交響樂團(交響情人夢),或是一群大男人開糕餅店(西洋骨董洋果子店),觀眾也會感受到其中的「真實」而被說服:這是有可能發生的。

 

但相對地,韓劇說穿了就是「羅曼史」!

 

(連他們自己的戲劇都說:「我國的電視劇最重要的就是『純情』。」~語出《他們生活的世界》,另一部描寫電視台內部的戲,不過比《真愛On Air》真實不少。)

 

韓劇一開始的設定或許很親民,但愈演就會愈發地超現實起來,它們實在太脫節了(最近很流行四、五十歲的女生意外懷孕),在裡面嗅不到生活的各種氣味。劇情重點完全傾注於「愛情」這個面向,說實在的,人又不是一天到晚只需要談情說愛就好,也因為如此,觀眾們對於韓劇的故事,根本無法認真。

 

日劇的經典可說是不勝枚舉,韓劇相對來說便稀釋不少,它們的面貌宛若工廠大量生產的商品一樣,千篇一律,並且只有大賣(收視率好)的商品才會留在人們的腦海裡;有許多其實品質尚稱不錯、並且稍微有點特別的韓劇,反而會被潮流所淹沒,而沒有得到應有的評價。接下來要講的《達子的春天》就是(我所認為的)這樣的例子。

 

《達子的春天》應該是搭上了「契約愛情」的末班車,卻也是「職場劇」的領頭羊之一,它是我目前看過,算蠻有在利用小道具的一部戲,也是少數描寫愛情以外的東西,也會讓我感動的。韓劇從《我叫金三順》開始,頻頻抄襲日劇的姐弟戀、職場劇,至少也還是會加入本國研發的「契約愛情」成分提煉,調製出專屬韓國的奇異風味,而從未聽聞將「敗犬」二字直接平移過來使用的。我們何必眼高手低呢?如果想描寫30歲仍雲英未嫁的職場女性,參考日劇就不必了,反正也達不到那種水準;倒不如先來看看《達子的春天》,現正特價中,光華商場一套只要299元(而且是正版的唷)!

 

(以下進入正文)-----------------------------------------------------------

 

儘管知道大韓民族性好抄襲,但是當我看到《達子的春天》的時候,還是有些震驚:他們到底有沒有在care智慧財產權的啊?

 

200713315於韓國首播的KBS週三、週四連續劇《達子的春天》,以蔡琳暌違兩年、並以離婚婦女的身份重新出發為號召,一開始便引起討論,雖然收視率只是該時段的第二名(第一名為《開朗醫師奉達熙》),但在數字上持續穩定,女主角的造型也引發不少話題。

 

許多人以為蔡琳是整形過了頭,只好以濃妝掩飾,特別是濃黑的眼線;再加上一頭宛如鋼刷的超捲頭髮、黑色指甲油,活像是從早期少女漫畫走出來的復仇女王蜂,並讓我在腦海中馬上浮現以下畫面:

 
(就像這樣,這是月影千草的照片)

 
(或是這樣,第一代少女漫畫家西谷祥子筆下的人物,在找圖的過程中同時證明了一件事:擁有黑色捲捲頭的人物,絕不會是主角!)

 

33歲,單身,長期埋首在工作中以致於錯過了求偶季節;單親、家貧,這一切聽來的確耳熟能詳,非常符合韓劇中典型的女主角,更是符合廣大的女性不婚上班族。於是一臉黯淡悲慘的達子,實在像極了敗犬一族,儘管是辦公室裡的大姊頭,卻仍無法逃過被花心男耍弄的大姊姊悲劇。達子的造型與身份,雖然是本片的第一個老梗,卻也埋下了逆轉的伏筆。

 

原本抱著《我是金三順》Part 2的想法觀看,以為這又是個熟女與年輕男的老梗愛情故事,但一路看下來,卻發現在《達子的春天》老梗的設定之下,其實加入不少現實的因素,一經演繹,反而讓達子成為逆轉老梗的女英雄。

 

在漫長的韓劇老梗史上,曾經有過那麼一個翻轉老梗的英雄,就是《巴黎戀人》裡的韓啟柱社長,他老人家永遠秉持三不原則:不讓、不讓、不讓!和情同兄弟的外甥競爭同一個女人,不讓;面對家裡安排的政策婚姻,不讓;最後面臨身世之謎的醜聞被公開的威脅,還是不讓!每當有老梗出現,大家都被迫噤聲、唯唯諾諾的時候,只見韓社長一夫當關,對著camera大喊:「你們以為這樣就能讓我退縮嗎?」,一邊勇往直前,當仁不讓地一一突破,最後抱得美人歸。這是韓啟柱充滿魅力的決勝點,也顯出他與其他高貴幼稚男的莫大不同,更拯救千千萬萬的收視群眾免於被老梗冏死的困境。

 

不過當然,與其像韓啟柱一樣拿著光劍亂砍一氣,身為女性的達子,遭遇大不相同,逆轉老梗方式更可說是福星高照、水到渠成,柔美許多,並且處處充滿少女漫畫式的女性冒險浪漫。

 

老梗逆轉勝之一:經典配樂

 

先從亮相說起。

 

最先讓我感到此劇不尋常之處的,其實是達子的手機鈴聲,使用的可是ABBA Dancing Queen喔!

 

韓劇的觀眾其實不常接觸到這種刺激,手機鈴聲在日劇中,雖然已經成為必定會使用來說故事的定番小道具,但在韓劇裡,不是很多編劇會在手機鈴聲這種小地方動手腳,頂多做到讓男女主角用同一款鈴聲、互訴衷曲就算有在用心了。但這還是我第一次,在韓劇裡聽到這麼能表現主角「個性」的鈴聲。

 

愛看電影的觀眾一定知道,這個「典故」出自於《妙麗的春宵》,因為妙麗就是一個很想把自己嫁掉的女人,並且瘋狂地熱愛ABBA樂團。

 

ABBA是如何與老少女們建立起秘密的連結,我不得而知,推測也許是那種一面倒的歡樂氣氛吧!再加上老少女們真正的少女時期,也就差不多趕上了ABBA的全盛時代,於是乎這樣的青春味兒,還真是令現實生活苦悶的老少女們難以抗拒哪~

 

老少女們的試煉還不只這些:

 

在公司的重要晚宴中,與達子同期、性喜招蜂引蝶的花心同事,居然還當眾嘔吐在達子身上,此時音樂響起,What a Wonderful World

 

令人受盡磨難的恐怖上司,在達子被調職時應聲出現,其亮相音樂為《魔鬼終結者》

 

當達子單身女人的房子裡窩藏了一名詐欺美少年犯時,偶爾來作客的奶奶突然敏銳起來,隨著大白鯊的經典配樂,擎起大尖背鰭似地,嗅著男性古龍水的味道,不停巡游著~

 

而當母親得知達子與男人同居,氣得抄起掃帚就要把達子打回娘胎的千鈞一髮,姜泰峰居然就隨著I Will Always Love You的音樂,抱著達子旋轉,英勇護駕。

 

我很意外,台灣居然可以讓劇中這些好萊塢電影配樂,完整原音播出,以一個連發DVD都不見得談得到原版配樂 (*1) 的地方來說,還真有點賺到的感覺……於是乎這些幾乎要侵犯到智財權還是著作權的片段,成為《達子的春天》裡的第一種老梗逆轉,從以往的抄襲電影經典橋段,走出一點諧擬的趣味來了。

 

老梗逆轉勝之二:童話的逆襲

 

達子是個只有工作的熟女,不像其他女主角一般出現經濟危機,需要拯救。但在33歲的時候,卻突然出現了白馬王子,聲稱要以愛情的方式拯救達子。

 

 

在《達子的春天》中,仍按照老梗往例,出現兩位白馬王子,卻將「多金」「契約戀愛」拆成兩個條件,分給兩位男主角:一位是看似不學無術的詐騙份子「姜泰峰」,以要和達子進行「契約戀愛」為由,接近達子;另一位則是典型的多金帥哥「嚴代表」,總是在達子危急的時候適時伸出援手,不論在年紀上或社會地位上都較為相當的成熟男子,簡直是「運命之人」。

 

於是在達子的幻想世界裡,蹦出了《仙履奇緣》與《白雪公主》的畫面,怪的是,怎麼看起來都是公主在強吻王子,到底是誰要來拯救誰?

 

「妻子總是搶先坐在我身旁、搶先牽住我的手、搶先擁抱著我;所有關於愛情的一切,她總是搶在我前頭。我現在能明白她的心情了,總是那麼小心翼翼、卻又焦急。你現在的心情,應該也和當初的我一樣,感到困擾與疑惑。」

 

白馬王子一號嚴代表,一開始就與達子有了命運的邂逅,總在達子被泰峰晃點的危急時刻出手搭救的他,外表看來是所有女性憧憬的目標:多金、有風度、有品味、又穩重,內裡卻是一個呆頭鵝,吃個西餐就聊起了法國紅酒如大河般的歷史、吃個烤肉也不忘背誦本草綱目記載的牛肚療效;因為找不到比工作更有興趣的事,而成為成功的商人,但面對愛情時,卻只能依靠猛K少女漫畫、還有年輕女秘書的指點;心情不好的時候,只有冥想以及大清掃房子能夠安定心靈,於是雖然擁有一棟漂亮的房子,卻對於人與人相處的溫暖,手足無措。

 

「還不明白為什麼我這麼做嗎?那我給你三個選項:第一,為了世界和平;第二,為了宇宙正義;第三,因為被你吸引」

 

白馬王子二號姜泰峰,與達子的相遇正好符合「不打不相識」的老梗設定,在達子心中不只是個依靠騙取大姊姊養老俸過活的詐欺負心男,還在達子的屋簷下叼擾了好一陣子,成為米蟲。沒想到看似不牢靠的小弟弟,卻擁有一個比實際年齡(甚至是比達子的年齡)還成熟的心智,不僅立下了契約愛情第一個成功締約並履約的典範,最後甚至冷不防來個律師出櫃,搖身一變成青蛙王子。大概書念多了真的有差,他成功看透了達子的少女心,一反老梗幼稚男的路線,穩紮穩打贏得達子的芳心。

 

儘管外在設定如此刻板,但兩位白馬王子的內涵卻與其外在背道而馳,這樣一個錯置,不僅逆轉了劇情走向,也逆轉了達子33歲女人逆轉了達子的卻騎士告別,本劇最最經典的老梗新把戲,就在此時歲女人即將面對的刻板人生。

 

老梗逆轉勝之三:千年女優之世代記憶

 

33歲的達子,對愛情沒有實戰經驗,於是當愛情來臨時,「少女」強說愁的達子,只能參考一些前人的故事,不斷像走馬燈一樣出現在她腦海裡,無事惹塵埃地在那邊飄著細雪、吹著花瓣。除了幻想像《追殺比爾》一樣大砍情敵韋宣珠,更是「看一個影、生一個子」似地,擅自想像起《花樣年華》在暗巷裡穿著旗袍和姜泰峰耳鬢廝磨的畫面;

 
 

當達子面對媽媽求饒時,居然上演韓國古裝劇裡常有的「跪蓆待罪」經典戲碼,當然拿上一檔連續劇《黃真伊》來開玩笑也是一定要來一下的;

 

當母親回憶起年輕時的戀曲時,居然搬出瓊瑤劇裡頭常玩的「哈哈哈你抓不到我」的幼稚兩人團康……

 

宛如化身愛情戰士的達子,襯著《火戰車》的經典配樂,一關一關地跨過障礙,奔向終點;當她得知外強中乾的年輕人姜泰峰,原來居然貴為Lee & Chang事務所律師時,她興奮地一口氣衝向長階梯的最高點,《洛基》配樂一下,老人家脫口大喊的原來是:

 

LAWwwww  FIRrrrrrrrrM

 

於是,真正的白馬王子已經驗明正身,原本達子誤以為的運命之人嚴代表,剎那間被貶為為忠心耿耿的騎士。當公主與騎士告別,本劇最最經典的老梗新把戲,就在此刻出現了――

 

嚴代表望著達子即將遠去的活潑身影,從背後輕輕攬住達子的腰:

 

然後,畫面出現小甜甜與陶斯離別的那一刻,配樂響起,是韓版《小甜甜》卡通歌(畫面字幕就是歌詞)。

 

 

老處女吳達子在她的33年歲月裡,恐怕就是依靠著這些「替代式參與」,僅僅是過著戀愛的乾癮,這樣支撐下去。若是同樣身為30代的女性,可以對照回想一下,全都是取材自這個世代的經典大眾文化吧!

 

 

就說了這個頭髮大有文章

 

 

回到開頭,為什麼要讓還正青春的蔡琳,頂著一個老氣的爆炸頭,演一個33歲的上班女郎,其實答案很簡單:

 

因為這位33歲的女士,內心其實還是個少女,你以為她是形同槁木的月影千草,其實她是甜美奔放的小甜甜

 

在達子熟透的外表下,藏著一顆少女懷春之心,那些關於愛情的許多老梗,其實是寄宿於達子的少女情懷之中,也存在於每個老少女的內心深處。

 

(就別逼我說出「人人心中都有一個少女」這種恐怖的老梗啦~)

 

《達子的春天》徹底闡釋了韓劇的主要精神:浪漫,藉由一個33歲上班女郎的戀情說出一個「浪漫」的故事――

但你以為,這是一個勉勵敗犬們不要放棄愛情的故事嗎?

 

真正的逆轉勝,來自於以下這段話:

 

「曾幾何時,高喊著正義和民族主義,引導著整個時代熱情的386世代 (*2) 人們。但是在公司這個大環境中,現在正在褪色;只是,他們心中的浪漫仍然還存留著。」

 

也因此這齣戲的「浪漫」之處,其實並不只在於愛情,而在於看待世界、看待理想的態度。

 

「難道現在浪漫和正義那些東西,在我們的人生中不再存在,變成了童話嗎?」

 

一個33歲的女子,在工作崗位上度過了人生中大半的光陰;因為一次遲來的愛情,卻令她重新憶起她那心緒澎湃的青春,當初的血液奔流、心跳加速,卻不是為了愛情,而是為工作、是為朋友,為自己的克服萬難感到興奮、為朋友的兩肋插刀而感動不已,於是因為一起擁有那些心動的時刻,在沒有愛情的那33個年頭裡,卻也不孤單寂寞。

 

如果我們追根究底,當然可以說,這是虛假意識再一次的完美演出,企圖要讓單身女子心甘情願地被囚禁於工作的牢籠裡。於是這齣有著少女無邪嬉笑外表的老梗愛情劇,帶著一身熱鬧喧嘩的裝飾品,向我靠近;內裡卻存在著一個慧黠世故的熟女,策劃著這一場老梗的逆轉勝利,讓我義無反顧地陷入386版本的韓劇浪漫精神裡。

 

【註】

1.      DVD版本的配樂與電視上首播的配樂不同,有時是因為版權問題,最經典的例子是聽說,《吐司男之吻》的發行版本,主題曲不是孫燕姿的《綠光》。

2.      386世代:60年代出生、80年代上大學,目前大約處於30多歲的韓國人,約等於台灣的五年級生。所以,大概有點像台灣的「學運世代」吧?

Tricia 2009-04-20 14:46:17

看到台長提到《他們生活的世界》, 就去找來看了,真的不錯喔,節奏應該比一般韓劇快一倍,感覺很生活化, 而且還真的可以稱得上是”職場劇”, 看片感覺也比較舒服, 我喜歡.
我喜歡宋慧喬那個角色, 很自然, 有缺點也有優點, 和一般人的感覺相近.[我是女主角至上主義,喜歡女主角才有看劇的動力].

ps: 韓劇看到吐的經驗, 好像也有幾次...第一次看韓劇是[藍色生死戀]...超滿的情緒看得我暈頭轉向,結果休息了兩年才又開始看韓劇....

版主回應
可惜的是,收視率又是一個不好......
因為是很厲害的編劇,業界也很驚訝這樣的黃金組合竟然是這樣的收視率。
我覺得它比任何韓劇(包括刻意描摹的)都接近日劇,是因為它把現實狀況描寫得很真實,但結局不失光明和理想,這點和日劇很像。
其實業界都很好評,因為裡面描述的真的很貼近真實;
只是,對於韓劇的觀眾來說還是過於真實,
就像她那句話說的,純情是不敗的韓劇守則;
說實在我到後來也有點不忍卒看,
那種一邊過著非人生活還要想像華麗人生的事情,很令人懼怕。

有觀眾對宋慧喬的角色評以[太粗魯],你就可以想像,韓劇觀眾有多麼需要「夢幻」....

我最喜歡的是那個大明星和那個機車導演,呵呵
2009-04-22 22:37:20
Tricia 2009-04-06 20:08:51

寫的很棒,只能這樣說.
台長真是見識廣博,佩服了!!

ps:pchome的識別碼也在考驗我的智商....

版主回應
感謝你長期關注啦^^
韓劇多看幾遍,還是會想吐滴~
識別碼考驗智商 +1!(我常常需要重送~)
2009-04-07 12:47:19
pip 2009-04-04 21:26:15

其實 前些日子看這篇時 大笑
那個 漫畫圖片貼得真妙 哈哈哈

綠色字那兩段話
其實還挺厲害的........

版主回應
其實這齣戲對女性義氣描寫得很入微,有些段落看到會哭,在韓劇裡令人落淚的橋段,幾乎都是屬愛情和親情的,但這齣戲可是友情喔!但這個我是沒時間寫啦...... 2009-04-07 12:2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