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0 17:41:07季節風

解釋




解釋的必要是因為想讓人了解

所以
解釋的存在前提是對方不了解
要作解釋的目的是不想讓對方不了解
所以
當想要去解釋時,代表著正是自己的"在意"

若對方了不了解是無關緊要的,那就沒解釋必要了

然而,解釋會讓對方了解嗎?
我想造成更誤解或被視為辯解的可能性會更高

當在意時就會患得患失,簡單的話就會敘述的細膩復雜
人心其實很簡單,但要以語言或文字清楚表達相較之下往往要繁複許多

當你越想解釋就會說越多.越複雜
而多說多錯
因表達用詞枝節造成更多誤解
讓解釋會解越糟

解釋的成效往往不在解釋的內容清楚與否
重要的只是"對方接不接受"而已

對方想相信再怎麼差勁的解釋,都會接受
對方已經懷疑到徹底了,怎麼真實的說法都會成為掩飾某種企圖的辯解

所以我不太喜歡去解釋什麼?
光需要解釋這事,那種彷彿是自己做錯什麼的觀感,往往惹得我煩躁不已

平時跟當事人解釋法律關係,那是工作,該說說完,我根本不在乎對方到底是不是了解

但對我在乎的人所為的解釋
我也只想解釋一次
若對方不廳我就不會講
若對方不信我也只講一次
成全 2010-03-09 17:58:56

跟你談戀愛真累...
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