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5 12:07:01水月

神 話


    凡人無力抵擋天災的副產品,便是神話。自然界怒吼的時候,不論是人還是動物乃至昆蟲的力量,比微生物還要弱一些。

    這天,在下環街閒逛,颱風“天鴿”摧殘下,這條老街顯得更為蒼老了些。店舖十之八九仍在清理海水帶來的泥沙,貨物零星散在地上,細看下都沾滿了淹水的痕跡。不甘損失的店主,在門下擺賣水浸貨,五元十元的交易,圍觀者眾。

    朋友見面,少不免相互問候,說說災情。相比起一些朋友遭受的影響,我家三天沒自來水供應倒不能算是受災了。有朋友的年邁父母坐困社屋,幸得義工接濟,但亦不願孤等,拖着行動不便的身軀下樓。另有朋友的店舖、倉庫都在大水淹至的地段,貨物都毁了。亡者之中,兩人是朋友的親戚、一人是同事。如此這般,大家猶有餘悸。

    現世沒有神話。今天的歷史,是大眾一起書寫的,事實擺在眼前,不會有人把這年的災難編成神話安慰民眾。我們記得用力救援的是前線人員,協助清理讓垃圾迅速消滅的是解放軍駐澳部隊和義工,不是希臘神話中的赫拉克勒斯(Hercules),也不是中國上古神話中能補天的女媧。

    赫拉克勒斯是希臘神話中半人半神的角色,氣力強大,故稱大力士。他是眾神之王宙斯(Zeus)與凡人所生之子,因備受宙斯妻子天后赫拉(Hera)忌妒,千方百計要害死他。我們的女媧不單創造人類,還補天挽救天塌危機。歷史學家普遍認為,地動山搖的天災,以及對死亡的恐懼都是神話的起源。人們對沒法理解和抵抗的力量,只能創作一些力拔山河的神人出來,救人類於水深火熱之中。

    不過在停水的日子,我家出了個大力士,教我非常驚訝。裝滿水的大桶她竟然夠氣力從街上拎回家,拾級而上到三層樓!我試一試水桶的重量,只能搬動它一尺,離地五厘米左右。靠在這個大力士——我女兒——的肩膀上,忽然感到與神話拉近了!

    常感到看着自己的嬰兒長大成人,是一件近乎神跡的事,想不到,原來神話真是這麼個尋常的凡人心願。

 


(原載澳門日報)  2017.9.9   水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