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14 16:38:12水月

捱一捱


    某星期六早上,發現大廈門外貼了一張停水通知。細看之下,發現停水的日子是當天,而且是上午十時至下午四時。瞠目結舌,啞然失笑。這些天為了水、電工程,道路都在動手術。也罷,趕緊盛滿一大桶水備用。


    某立法會議員說:澳門居民既善良又包容,只要政府出面維修,即使頂着灰塵、噪音生活,捱一捱,日子也就過了。


    是的,捱一捱,日子就過了!


    不是嗎?每年緊隨學校放暑假的“道路工程嘉年華”,今年已接近尾聲,大家的感覺不是一晃眼一個多月便過去了麼?


    政府出錢“優化”城市設施,自來水、電力供應、下水道、排污渠等等,莫不是我們的切身需要,儘管一而再再而三的把路面挖開,全年隔三差五地施工,你有理由反對嗎?不必再說組合工程一併開工完工的建議了,你不會天真的認為世上有完美的計劃吧,問題總會出現。要是突發工事不特事特批,受影響的人可以包容嗎?


    一位熱心社會發展的朋友,曾經問我一個奇怪的問題:對政策流弊為甚麼漠不關心?


    因為他習慣不平則鳴,所以對我的冷眼旁觀不以為然。而我,沒有抨擊氣力是真的,不關心卻做得不夠徹底。偶然我會忍不住多說兩句,但不會深入分析形勢,沒有高論更遑論解決方案了。於是“與其相濡以沫,倒不如相忘於江湖”,是我給他的回答。


    澳門行車道路,可以用滿目瘡痍來形容。如果你跟我一樣開的是電單車,當倍感認同。開汽車的人看不到、感受不到的危險陷阱,騎電單車的人都十分清楚。前些日子,我打從心底讚賞終於有政府部門決心清除多餘的、在地面凹陷的沙井,填平了許多、尤其是晚上會讓電單車手猝不及防的坑子。但是路面的破裂損壞程度,不是補一下便能解決的。馬路承載量太高,不堪負荷。維修道路總是匆匆忙忙;鋪好的路面又有可能很快便要挖開,如此,驗收質量是瞎扯,我們得習慣佈滿補丁的澳門街道。


    正如當天才被通知截水,家傭卻拿我預留的用水洗地。捱一捱,也就過去了。

  

(原載澳門日報)  2016.9.3    水    月

上一篇:關心別人

下一篇:沒有愛就沒有牽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