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2 17:31:17水月

我們都是“八十後”


    自從“八〇後”這個代號出場之後,歪打正着讓一衆七〇後、六〇後、或者五〇後不由自主露了底,一不小心就會洩露自己年齡的秘密。如果企圖用“八〇後”這個詞來揶揄比你年輕的同事,他們很有點得意,不無調侃地說:是啊,我是八〇後又怎樣?你甚麼後呀?所幸,時間是最老實的,後來九〇後的孩子也已成年,二○後的少年毫不留情地讓八〇後也打入“老餠”行列!

    人人都會老,只是,介於靑年和老年之間的中年人,都或多或少有點抗拒。不覺自己老去,卻又不得不接受人生已過了一半,或一大半的事實,因而不想提起吧。中年這個群體,就好比以經濟能力評定的夾心階層,兩頭夠不着,要承受的壓力卻最重。除了上有高堂下有兒女的負擔外,中年人的精神壓力也不少。同輩人之間的話題,很多時候涉及疾病和死亡,說來有點悲哀,但無可避而不談。

    從來沒想過自己會很長命,那天朋友飯聚,深信命理學的人慨歎造物弄人,他的兩位朋友相繼逝去,他們很有才華,很富有,然而,死神一到,一切終結。話題這樣開始,朋友便說起算命之準,有時眞的讓人傷感。為了緩和氣氛,我伸出手掌,讓朋友看看我的命是好是壞,哪料到,另一位朋友瞅了瞅,竟說我能活到九十多歲!

    當今社會,生活艱難,說我命長反而徒添壓力。雖然我是不大相信算命的,但年輕時抱着好玩的心態,也跟朋友一起去找這個那個師傅算過命。可從來沒人算出我高壽,都說活到六十甚至不到便差不多了。於是不信算命的我人到中年,想起這些算命先生的話,感到輕鬆很多。不太長命毋需擔心老來沒錢,若眞的活到九十歲倒敎人有些憂慮。沒能力養活自己,健康也一定頗多毛病,或者得有人摻扶照顧才可,最悲涼是只能臥床度日。想想都有些可怕。

    被長命之說嚇着了,個性中悲觀的一面即時顯露出來。回到家,跟女兒說:朋友說我能活九十多歲,若到時候政府的甚麼金也沒得派了怎麼辦?女兒回答說:拿不到政府的金拿我的吧。這時候,我調皮的想:到那時候,豈不是我和女兒都是“八十後”⁈

(原載澳門日報) 2013.3.30 水月

上一篇:殺 念

下一篇:生無一瓦哪管死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