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8 11:35:43水月

最怕改錯名

    如果說一個人對自己的生日了無感覺,那是騙人的。一如名字之於其擁有者而言,莫不滿懷感情一樣。

    名字與生日有相似的特徵,譬如選擇權。我們來到這世間之時,都沒有選擇名字與生日的權利。而這兩樣受到我們高度重視的身份標記,卻跟我們相伴一生。雖然,有些人長大了之後,為了種種不同的理由,會把名字改換成另一個,但畢竟只有少數人為之,大多數人,都會與出生時所起的名字相依到老。

    今天,父母是子女的名字和生日的創造者。隨便叫蘇蝦、奀仔、大妹的年代早已過去。為人父母的,都費盡心思為子女起一個旣好聽又意義深遠的名字,甚至請堪輿大師為子女命名的也有。至於生日,選擇良辰吉日剖腹生產的父母越來越多。這是為了甚麼?當然是希望子女一出生便順順利利,長大後平步靑雲。儘管科學昌明,但中國人深信名字與生日對人的一生有莫大影響。廣東人有句俗語:唔怕生壞命,最怕改錯名!可想而知名字有多重要。

    正如數月來備受傳媒關注的趙C,身為律師的趙老爹當年為兒子起了單名一個‘C’字,取“中國”外文China的起首字母,認為無論是發音和意義都無與倫比,且獨一無二,堪稱一絕。誰料二十多年後,就為了這個名字,要與政府當局對簿公堂;為爭取命名的自由而挑戰國家制度。前幾天趙老爹終於同意庭外和解,不再堅持,可說深明大義,懂得顧全大局,因為據說若趙C的名字不改,國家要動用巨款來更新電腦系統!

    這讓我想起妹妹的名字。據母親說妹妹的名是我給取的。大姐早一步出生,我的名字就跟她排,到了妹妹,自然只有跟尾的份兒。雙音節的名字,後一個已成定局,只須塡上前面一字即成。飯桌上,仍在唸幼兒園的我,嘴角黏着一粒飯,說:叫C吧。姐妹們長大了後,老懷疑當日我剛好學會了ABC的C,打趣說我坑了妹妹的名字。幸而我爸不懂外文,只取其音不取其形,否則妹妹可能也要興訟公堂。

    名字,的確不能亂改。尤其是中國字的諧音那麼趣怪,搞不好就被人拿名字來取笑一番。生兒育女,單單這一項,已夠傷腦筋的。

(原載澳門日報)

上一篇:《朗讀者》

下一篇:好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