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4 19:18:09水月

在時光裡開出了花朶


轉眼到了十二月,二○○八年即將過去,這一年好像做了很多事,又好像甚麼事也沒有做過,感覺怪怪的。慨歎時光飛逝,已經成為每年的例行公事。把話說出口之後,不禁有些責怪自己多餘。時光匆匆,從來都一樣,只是,小時候沒事可幹,才覺得一年是很長很長的時間。要等到春節來臨,吃上些好糖果好水果,好像要等一個世紀。

四年過去了,弟弟走了已經整四年。兩個侄子也長大了不少。大侄子如今已是中學生,小侄子也上高小了。看@他們的臉,從嬰兒時的兩人一面,像一個模子倒出來的,到現在的兩個模樣,彷彿也是轉眼間發生的事。他們現在一個像爸爸,一個像媽媽。我常取笑小侄子長得像我,還舉例說我小時候拍得一張照片,連他爸爸也誤認是他自己小時候的。蒫M他爸長得像我,他長得像爸爸等於跟我一模一樣。小侄子沒說甚麼,連丁點兒回應也沒有。他一定是在心裡嘀咕,才不要像女人嘛!

記得女兒還小的時候,弟弟也這樣戲弄她,說她長得像他這個舅舅。女兒當然是老大不高興。人的長相其實不斷在變,只是自己不察覺而已。我那張小時候的照片,相中人的跟弟弟一個樣兒,只是長大了以後,我們橫看豎看都不像親姐弟。遺傳痕跡在時光的洪流裡消失得無影無蹤。那年,陪弟弟看病,當醫生問我們是否親姐弟時,姐弟倆禁不住咯咯笑。

回想從前,總有那麼些趣事讓人懷念。每次看穿梭時空的科幻片,最N我神迷的不是故事內容,而是那能回到過去未來的主題。每個人都有過想回到過去的嚮往吧。過去總有些讓人回味的人與事,膃陷d歡離合,也有陰晴圓缺,若能回到那刻,事情會不會有不一樣的結局?

時光是無法踰越的鴻溝。儘管,我在這頭張望,你在那頭招手,但是,始終無法相見。曾經,我們走在同一時光裡,同一屋簷下,同在母親的懷裡。此生,我們有緣做姐弟,縱使匆匆,卻已在時光裡開出了花6,永遠栽在心上
原載澳門日報

水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