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6 17:39:36愛講祕密的人

為了逃避學習,孩子怎麼說話都是故意講相反的話啊

這一對兄妹,每天都由爸爸從桃園載到台北來上夏令營的課程,然後爸爸再去上班。會這麼做的爸媽,都是很關心小孩的學習發展,不過,畢竟大家都是第一次當爸媽,不一定會知道該怎麼跟孩子談話。

 

上課第三天,媽媽來了解孩子的上課情形,看到孩子在課堂上的表現,一方面很開心,因為兄妹兩個人上課時跟老師的互動相當的好,哥哥也很踴躍發言,各種練習題目哥哥也積極參與,所以哥哥是目前位列全班表現最好的孩子,妹妹也在前十名之內。

 

但是,另一方面,媽媽告訴我們一個不開心的事情:「昨天,我的朋友想要了解你們的課程,問了一下兩個孩子上課情況怎麼樣,沒想到哥哥居然說:『不要上,很無聊,浪費錢。』你看看,這個孩子說話怎麼這個樣子啊?為了逃避學習,孩子說話怎麼都是故意講相反的話啊?」

 

這種情況是由兩個原因造成的,但當時的我一時語塞,我怕我說出第一個理由後,這個家長不能面對真實,我只能挑另一個理由說:「這種情況很常見,寒暑假來上課,對高國中小學的孩子而言這樣就不能整天玩樂了,通常孩子都是在不樂意的情況下,被父母帶來的。

 

孩子雖然在這邊學習得很開心,但是如果現在在父母面前承認上課很有趣的話,那麼以後可能就會繼續被父母逼著上其他的課程。所以孩子會選擇說上課很無聊。

 

聽到我這麼說之後,家長嘆了一口氣說:「唉~你看現在的小孩怎麼是這個樣子啊?為了逃避學習,甚麼話都說得出來。

 

親愛的家長,社會環境改變了啊,以前沒有電腦網路,現在的小孩已經都習慣這種強烈的聲光效果刺激,自然會養成被動接收的習慣。不管是不是學習,一旦沒有這些聲光強烈的刺激,孩子就會說很無聊啊。

 

PS:另一個理由是,通常會這麼說話的孩子,表示親子之間的溝通早就有問題了,所以孩子才會事事都用唱反調、說反話的方式來回應家長。

 

如果你希望能看到更多的小祕密,請到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monica2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