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06 08:03:45愛講祕密的人

我想避免讓我的學生,畫出亂七八糟的心智圖(mind map)





一位來自中部的媽媽同時也是安親班的班主任,多年前已經學過了心智圖(mind map),這些年來我們陸陸續續也保持著聯繫,本周傳了一張心智圖給我,很急切地問了一個問題,:
「這是我們安親班的孩子所帶來的學校老師教的心智圖,讓我看了吐血。請問我要怎麼跟老師說,我怕我們的學生完蛋了

 

這絕不是第一次發生的問題,這個問題超級難回答的。有些老師亂教心智圖(mind map)的事情,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而是五年十年的事情,為了不要得罪人,我們有時也不能說甚麼。

 

我只寫下這樣的內容:「

我建議的處理步驟如下:

1.先讓孩子看我們的專談心智圖的網站,雖然內容還沒有全部都上去,但是有一篇是專談"心智圖的錯誤畫法",可讓孩子閱讀。 http://www.minmind.com/search/label/%E9%8C%AF%E8%AA%A4%E7%9A%84%E5%BF%83%E6%99%BA%E5%9C%96%E7%95%AB%E6%B3%95?&max-results=10

一篇篇內容點進去看,就可以將圖片放大或縮小來閱讀。

 

2.直接用開玩笑口吻對你們安親班的學生說:『千萬別害我得罪學校老師喔,你會畫出正確的心智圖(mind map)就好,不要去跟學校老師說老師畫錯了。』

 

3.找機會建議該校的老師或是校長,找我們公司的老師去演講好了,由我們來糾正他們會比較好開口,你也不用得罪這些學校老師。

4.以後再有類似的亂七八糟心智圖(mind map),請傳檔案給我們,我們會繼續把各種錯誤的心智圖畫法公布在網路上,避免有學生繼續被誤導下去。

 

如果你希望能看到更多的小祕密,請到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monica2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