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8 20:51:05紅帽雪人

快閃桃園高鐵站四小時-桃園高鐵探索館

臨時起意說要去高鐵探索館,記得之前好像開在新竹,今年初改在桃園高鐵站重新揭幕,旁邊還有凹累可以逛,就搭著機場捷運出發了。因為機捷直達車沒有到高鐵桃園站,所以坐普通車花了約一個小時的時間到。







出了機捷車站往高鐵方向是左轉,下了手扶梯,前方是高鐵桃園站,「高鐵探索館」是右轉的這棟建築物裡面。由於是在高鐵公司園區裡面,開放時間是每週二至週六,上午0930~下午1630。『本館採團體預約,5人以上(含)即可成團預約參觀,未預約或4人以下之參觀需求,由館方人員視預約狀況適時開放入館。』




這一天是禮拜六,我們沒有先預約,原本以為參觀人數會很多,可能要等很久,結果當天上午參觀人數不多,不過要先在櫃檯登記並換證。接下來會有高鐵人員過來幫我們拍照,還以為服務這麼好參觀還拍紀念照,原來是因為要管制參觀人員,除了換證還得拍照。




拍完照,高鐵人員帶我們到入口,稍微簡介一下就讓我們自由參觀了,因為不是團體參觀所以沒有導覽,這樣也不錯比較自由。


展館入口,參觀資訊如下。













一進去就是很炫的光影造景,有點藍晒圖的感覺,第一印象不錯。








從台灣鐵道史說起,從清代到日治到現代,台灣鐵路的發展史是一定要知道的。













櫥窗內展示台鐵和高鐵的各式列車。













這是各隧道貫通時各項紀念品。















這個軌道腳踏車還滿有趣的,可以做為觀光用喔。







各國使用的軌道類型,我以為軌道都一樣的咧。












然後是其他展覽品。

















接著發現裡面竟然有高鐵車頭,原來是將高鐵駕駛艙1:1比例搬進展館裡面,裡面就是駕駛模擬艙,但是只有靜態展示,還以為會有影片模擬這樣比較真實。不過發現駕駛艙一堆按鈕開關,一個人要管這麼多控制項目真的是很不簡單。



















智慧化安全與應變管理-災害告警系統,應該就是高鐵的監控系統,看起來真的是高科技。




接著發現一處很棒的地方,就是我們去日本鐵道博物館的時候一定會有的大型軌道模型展示區,而且固定時間展演列車行駛的情況,但我們現在看到列車是沒有在動的,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現在沒有團體參觀的關係?











這個模型包含了台灣北中南各著名景點,象徵高鐵通車後,台灣進入生活一日圈的時代。











北部當然就是台北101和摩天輪為代表了。














全景照也要來個兩張。






很特別的是,地板上有高鐵各車站的模型,平常車站都看正面,以巨人視角看高鐵車站還滿有趣的。











另外這邊是介紹台灣高鐵三個候選系統,眾所皆知,除了日本新幹線之外,原本高鐵有意採用歐規系統,如果真的採用歐規,那現在高鐵應該是這個樣子。







不過後來採用日本新幹線系統,就是現在這個樣子,現在去日本關西旅遊也常可以看到很像高鐵的新幹線,就是兄弟列車啦。








這是高鐵軌道的截面,好厲害中間那麼細竟然能撐起這麼重的列車。







「車鼻罩」、「煞車碟片」和「牽引馬達」,這應該沒看過吧。















另外一邊還擺了好多世界各國新舊各式各樣的火車。





















這面牆很有意思喔,表面看來是「高鐵文史庫房」的說明,但其實是面互動牆,只要用手點一下右上方的「透明展示」....







玻璃牆馬上變成透明的!而且可以看到裡面實物的展示,很好玩。









世界各國高速鐵路的速度比較,第一名是日本(應該是傳說中的超電導),時速可達500公里,極速更可達603公里,嚇死人。








世界第一輛高鐵「0系」也是日本生產的,就是這輛圓圓鼻頭藍白子彈列車,高鐵始祖。







再來看一下火車模型,很有趣,










這輛北海道新幹線(或東北新幹線)我們也有買。




北陸新幹線。




秋田新幹線。




台灣新幹線。







JR 西日本 700型新幹線。




再來就是高鐵的一些文創周邊商品。


















這個高鐵便當盒好可愛,怎麼沒有看到哪裡在賣?




最後是高鐵的投影列車,結束AB兩區的參觀,因為意猶未盡所以我們又再從頭逛一次。









雖然展館不是很大,但是免費而且展示的東西很有意思所以很滿意這個探索館。參觀完剛好午餐時間,順便去對面凹累覓食逛精品。

















既然參觀了高鐵探索館,回程就搭高鐵回台北吧,回程只要半個小時,相較於機捷要搭一個小時多,時間真的省很多。而且從台北坐到高鐵桃園,高鐵和機捷一樣是160元,高鐵自由座155元,機捷用悠遊卡都沒打折,當然是要搭高鐵啦!


















地址:桃園市中壢區高鐵北路一段2號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Lazybone 2017-10-03 12:31:40

謝謝推薦
大家都還沒聽說過這裏ㄟ!!

版主回應
對啊 我也是第一次來
因為在高鐵站或機場捷運站
也都沒探索館的標示
所以很難知道..... :D
2017-10-03 22:33:18
活力小太陽[Jim_Chen] 2017-10-02 23:56:14

我也不曉得有這麼一個地方耶
看起來真不賴
可以了解很多高鐵與鐵道的知識

版主回應
這個館也真是太低調了
都沒怎麼在廣告~
能免費參觀真好!! :)
2017-10-03 22:31:31
橘子妞 2017-09-29 08:58:06

原來有這麼一個地方,好有趣喔!

版主回應
地方雖然不大但是滿有趣的
希望台灣的鐵道博物館可以快點誕生!! :)
2017-09-29 21:1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