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29 20:01:14紅帽雪人

樂逛阿里山森鐵第一站-嘉義北門驛

今天出現在嘉義火車站,打算搭著阿里山森林小火車,不過沒有要到阿里山去,是要去一站之隔的「北門驛」。雖然只有一站車埕六分鐘,但是票價卻不便宜要42元,比台鐵貴好多,後來想到原來這段是算民營的吧。






搭車的話是在第一月台的旁邊,鐵軌看起來比一般軌道小了一點。月台也充滿阿里山風情。




等了一會,小火車進站囉,因為阿里山森鐵一天班次有限,所以搭乘前請注意班次。紅色的火車頭就是阿里山小火車的特色。








這一班是嘉義開到奮起湖,整段車程竟然要兩個多小時,今天時間不夠,下次再來。




進入車廂,真的是相當有歷史的感覺,而且竟然也有放置行李的空間,簡直媲美高鐵和機場捷運!




座位是沙發座椅,全車指定席,不過還好今天乘客不多,還有很多空位。




每個座位都會一張阿里山森鐵的簡介,裡面有時刻表和票價。




小火車緩慢地前進,而且車上還會廣播介紹沿路的景觀和故事,看來這貴一點的票價還是有它的價值的。






不一會就到了北門驛,發現這一站的乘客好多,幾乎快把車廂坐滿了吧。下車之後還特意在月台等了一下,要拍小火車離去的背影。


















北門驛還保留著木造車站的原型,現在覺得這些木造的車站還滿漂亮的,而且怎麼拍都不膩。











車站內擺設不多,牆上都是以前的火車即景。




出了車站,捕捉古色古香的車站站體,但是後面那白色的突出物建築很煞風景。




換個角度拍一下,這樣好看多了。









車站外頭有一間「北門森鐵故事館」,外頭還有一輛玩具小火車,好像很好玩來去瞧瞧。












故事館裡面是可以拍照的,但實體上是一間商店,裡面有販賣紀念品和小點心,也可以搭付費小火車,這種小火車最近很夯,好像到處都有。













還有兒童遊戲區,不過,要付費。




也有森鐵VR自行車,也是要付費。




東西不多也不少,看看還不錯。




接下來我們跨過馬路,先來到「阿里山森林鐵路車庫園區」,『是阿里山小火車的大本營,這裡有機關車庫、修理工廠、停車場、車廂清洗場等設備。』。





園區裡面有幾間小木屋在販賣商品,但這間賣冰棒的好像沒有營業。




最先看到的是一輛古老蒸汽火車頭,和阿里山森鐵火車頭,我發現台灣目前還保有不少古老蒸氣火車頭,大部分車站旁如果有鐵道藝術村之類的好像都會有一輛。







這節車廂也好鮮豔啊,走近一看原來是廁所....








這個園區特別的地方就在於阿里山森鐵也會從這邊經過喔,他不是死的博物館,而是活的展示區,所以走軌道要注意平交道的號誌喔。














這個廠房也是阿里山火車的工廠,也可以是說森鐵火車的家,放在軌道上的火車,說不定待會就會開走了呢。







另外一邊也有好幾節車廂,來去看看。




有些車廂正在進行維修工程,古蹟也是需要整修的。




有關火車頭的介紹。




車庫園區「23號」蒸汽小火車右前方,有一個圓形的大轉盤,是用來調轉車輛方向的器具。這個我們在彰化的扇形車站也有看過,所以感覺很親切。











這輛就是23號小火車。




阿里山森鐵火車的車廂,剛剛就是坐這個來的。








這個時候,平交道警報聲響起,有一節小火車頭要經過了,剛就有說到這個園區不但是展覽用,園區內的工廠也是還在服役中的,所以不時都會有火車經過,還好火車的速度很慢,所以聽到警報聲要記得離開軌道。










再來走去看看紅色車廂,想不到這些車廂是貴賓車廂呢,看一下它的用途!






有看過台鐵的標誌,但是有看過森鐵的標誌嗎?







剛剛進庫的小火車頭,掛著車廂又出站了,應該是要去載客了。









還有停這個中興號,車廂也是紅通通的。




再來看另外一節火車頭,特色可是首批行駛於阿里山森林鐵路的柴油機車喔!







但現在已經成為小朋友的遊樂園了。







走了一圈到園區巡禮,覺得收穫還不少,而且這裡真的很值得參觀,走過的鐵路是經過多年的歲月,連結的是古早與現在,雖然有些火車已經退役不再行駛了,但看到火車頭總是會讓人想起他當時意氣風發的風光!



























地址:嘉義市東區共和路482號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活力小太陽[Jim_Chen] 2017-01-03 12:23:28

之前去就只有拍拍北門驛而已
是一棟很漂亮的木構車站
車庫園區有經過
但沒進去
列為下次必訪景點

版主回應
北門驛真的很值得一拍
富有歷史意義
車庫園區也不錯
最棒的就是一座活的博物館!! :)
2017-01-04 19:59:15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6-12-30 09:54:01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版主回應
謝謝小天使!! :) 2016-12-30 23:44:26
橘子妞 2016-12-30 09:25:40

森鐵故事館怎麼跟我去的時候感覺又不一樣了XDDD
我下次想從北門搭去奮起湖!

版主回應
可能有再重新擺設吧
我也是有想搭一下奮起湖線
不過車資和時間代價也不低呢!! :)
2016-12-30 23:4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