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8 19:57:42紅帽雪人

大溪不是只有逛老街-桃園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

今天又到了大溪,不過逛老街是今天變成了次要行程,主要是來參觀老街附近的一些日式建築,覺得很值得一逛。






先來到的是「壹號館」,『大溪國小日式宿舍為1920年代興建的日式高架平房建築,曾為大溪國小校長宿舍。』前方這麼漂亮的郵筒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可以寄信?




裡面展示了很多有關大溪的歷史,以前只覺得大溪就是有老街,對其歷史還不這麼有感覺,但就是因為有老街才是有歷史的。有用木頭做成像七巧板或積木的老街建築,頗為生動。











「壹號館」的小模型,做得真精緻,木工跟漆工都很棒。











日式建築最棒的就是這樣的座廊,常見電視或電影中人物坐在廊中享受庭院的悠閒。








接下來是「武德殿」,『大溪武德殿落成於1935年(昭和10年),二次世界大戰前,日人行軍國主義、提倡武士道精神,因而在各地修建武德殿,以供警察及青年子弟修練柔道、劍道,所謂「武德」即劍道五德「正義、廉恥、勇武、禮節、禮讓」。』


















對武德殿開始有印象的應該就是從看了「賽德克.巴萊」,花崗一郎與花崗二郎坐在武德殿門口的那個場景吧。


先在外面逛逛,房子看起來很新,應該是最近才整修開放的,如果有一點那麼古老的感覺可能更有味道!









武德殿附屬建築說明。




室內有展覽,來去參觀一下,是有關廟會會用到的一些物品。













武德殿旁邊是一條渡廊,可以通到另外一棟建築物裡面,感覺很有趣。











另外一邊的建築可為行政辦公區,目前也是做一些靜態展示。




















接下來是「四連棟」,『四連棟推測建於日本時代昭和12年至15年間(西元1937至1940年),屬於丁種判任官舍,為大溪百年警政宿舍群之一部分;由於形式為一排四戶,故稱「四連棟」。』















的確是四連棟,聽說還有六連棟。







裡面也是有一些有趣的展覽,總之這裡是一個可以好好了解大溪的好地方,尤其是對地方歷史有興趣的話。




裡面也有很多木工藝品,這個比較有趣。









像這個就是木造建築很常見的木栓,為什麼可以不用釘子,秘密就藏在這裡!




日式的木造房子的確是很有風味。









原來入口是從這邊開始,不過也沒關係,怎麼走怎麼看。









最後是「藝師館」,『為建於日本統治時期昭和16年(西元1941年)的大溪郡役所警察課官舍,作為單身警察宿舍,所有單身警員共居一堂。』















這個館展示的是大溪精美的木藝產業發展,『由於大溪曾為木藝產業發展重鎮,材美工巧的大溪木藝良品,融合了精巧的榫卯、鑲嵌、雕飾、墨繪與髹漆等技法。』











龍和麒麟是最難雕刻的,結果師傅的手藝令人嘆為觀止。








以前不知道大溪木工這麼厲害,只知道三義木雕,而且這裡的神轎也很有名,現在還有一些以木工藝品的老店經營著。









大師!




「藝師館」後方是一處小小日式庭園,雖然沒有枯山水,但有一把紅色傘,如果去除掉現在房子的背景就很有和風了。















除了這些公有館舍之外,還有一些街角館等著我們去探索,不過這需要一點時間,今天發現大溪不只有老街,而且一處很有歷史氣息的地方,值得探索。






地址:桃園市大溪區普濟路35號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橘子妞 2016-11-29 10:12:51

木造建築真的就是有一番風味!

版主回應
真的是這樣沒錯
這些建築看起來還滿新
如果有點舊舊就更有那個味道!! :)
2016-11-29 20:07:56
強森媽媽 2016-11-29 02:30:39

在潮濕的台灣能將木造房保養得如此好不太容易!

說起大溪我只想到豆干和老街^^
原來他們精緻的木藝也是亮點!

版主回應
我想是需要付出很多功夫保養的吧.. ^^

以前真的只知道老街和豆乾耶!!
這次看了才知道木藝的水準不凡!! :)
2016-11-29 20:06:43
活力小太陽[Jim_Chen] 2016-11-29 00:32:15

大溪老街能逛的景點又更多了
之前去的時候還只有武德殿說
壹號館的建築好漂亮
那些木作展覽品超精緻的

版主回應
大溪老街上的老屋也很有看頭
如果有專人解說就更棒
新的這些日式建築很漂亮
而且是散落一區一區的!! :)
2016-11-29 20: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