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08 10:31:37紅帽雪人

東京北海道十日大縱走DAY3-函館-札幌-小樽移動

今天要前往小樽,原本計畫在函館連住二晚,但是這樣最後一天要從北海道回到東京的時候得花一整天的時間才能到東京(札幌-函館-東京),一整天拉車真的不是一個好主意,後來就把函館住宿拆開,所以逛完朝市之後就要起身前往小樽了,這樣的好處是,過幾天又可以回到函館,短短幾天就有舊地重遊的感覺!




到小樽得先坐車到札幌,搭Super 北斗特急也要將近四小時,所以又是半天去了。我們的JR PASS的範圍最遠到札幌,而且仍可以免費劃位指定席不用加錢。這裡也有個POINT,就是用「えきねっと」沒辦法線上劃JR北海道的座位,所以這段函館到札幌是沒有事先劃位的,這讓人有點擔心,因為查資料時說有的時候會有團體客體驗SUPER北斗,所以自由席有可能會客滿,而第一天到東京成田機場忘了問站務人員說能不能順便劃JR北海道的指定席(後來想想應該是不行,因為是不同家公司),然後,持我們這張JR PASS又不能在JR北海道的網站劃位(看到這裡有沒有覺得眼花?)總之,我們是到了函館之後才在函館的JR旅客服務中心劃到SPUER北斗的指定席。


至於語言的話請不用擔心,因為在函館車站遇到一位嫁到當地的新竹大姐,人超級好的,不但語言不用擔心,還親自帶我們去JR旅客中心劃位,完全放心!所以以後有到函館車站,記得先找那位大姐就萬事OK啦!




左邊這台藍色的就是我們要搭的「特急スーパー北斗 5号」,右邊那輛就是從新函館北斗站坐到函館站的「はこだてライナー」,這幾天下來真的坐到好多不同的火車,可說是另類的鐵道之旅。




綠色的也很好看,應該是SPUER白鳥號?




上車就座之後,就開始吃喝了,把昨天買的北海道牛乳當點心,欣賞外面的風景,或是為下一段旅程溫習一下功課。




北海道的大地。




經過好多車站,站名都是初次見面。




北海道的房子都好可愛,好像別墅一樣,特別歐風,可是他們的房子看起來好像都沒有地基,不過還好北海道應該很少有地震吧。(我們北海道回到東京那天,函館就發生地震了...當時我們在北海道新幹線上。)




沿途也看到不一樣的列車。




搭這班列車的重點就是很有名的長萬部蟹肉便當(かにめし),這是列車限定的喔,很多人會專程去長萬部買這個蟹肉便當,現在搭部分Super北斗,就可以在車上買到限定便當。在列車經過長萬部的時候,應該是由店家將便當交由車內販售小姐來販賣,所以數量應該也是有限,想吃的話只要看到餐車推過來就趕緊買一個吧!
¥1,080円(税込)








掀開飯盒之後,上面鋪上滿滿的蟹肉絲,不是印象中那蟹腳肉喔,因為這樣更能和米飯和著吃,每一口飯都有蟹肉的味道,可惜便當仍是冷的,相信如果是熱的就更美味。



配菜就這三樣,中間是小柑橘,下方那個黑黑的醬菜還滿好吃的,很配飯。




吃完便當終於到札幌了!




但是札幌還不是我們今天的目的地,今天要先移動到小樽,然後在小樽過一夜,所以一樣在札幌車站轉車,我們要搭的是從新千歲機場起站的機場線,看到月台上面的牌子了嗎?要依據自己搭乘的列車在指定的位置上車,這樣才不會上錯車廂搭錯車還要在車廂裡面走來走去。




是的,因為JR PASS,所以這段車程也是可以劃位指定席的喔,而且因為是機場線,所以指定席車廂有專屬放行李的地方,JR PASS真的是太好用了!這節指定席只有兩個日本人和我們一行,列車長在巡車的時候還以為我們坐錯了,這時候只要大地方亮出指定席券,就可以安安穩穩地坐在指定席車廂,不用跟別人搶自由座,多VIP!




到小樽請坐在右手邊,因為這一段靠海,可以欣賞到好美的海岸線美景,加上這天天氣晴朗,大海變得好美,讓我想到去年的台東海岸線,真的很像,超棒的!



這座有點像墾丁的船帆石吼?真想下車到上面去走走看看。



站在礁石上的海鷗。




住在海邊的小屋,好羨慕。




這段路比較短大約二十幾分,在過15年後(2030年)北海道新幹線也會開到札幌小樽,從東京過來要5個小時。




接下來我們在小樽巴士站前在站務人員的協助下用自動售票機購買了巴士+天狗山纜車一日券,因為行李很多所以搭巴士比較省體力,下午還有得逛。







你看,小樽的巴士有開到美國去呢!













活力小太陽[Jim_Chen] 2016-07-15 11:39:49

沿途風光不錯耶
我也想吃吃看日本的鐵路便當

版主回應
對啊 事前沒想到經可以看到漂亮的海岸線

可是日本鐵路便當多是冷飯喔... :)
2016-07-15 22:41:19
Cevilla(大姐姐) 2016-07-11 16:32:19

章魚郵箱好可愛

版主回應
對啊,很有創意
不過一時之間會懷疑是不是真的郵筒... :)
2016-07-11 19:02:01
橘子妞 2016-07-11 09:35:35

鐵路離海岸邊好近喔!!!

版主回應
真的很近,如果沿線有個高台
可能就會有台東多良車站的感覺!! :)
2016-07-11 19:0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