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10 21:55:34我的心是一把小提琴

我怎麼教作文(4)~~論說文

題目:平凡與偉大
對象:小學六年級
一般說來,論說文普遍是學生覺得最困難的文體。
(除了非常擅長說理的學生以外,
但前提是他必須不討厭寫字)

會覺得困難的原因很多,不外乎是覺得題材嚴肅、
邏輯思考能力薄弱、用字遣詞太過口語化,
還有最可怕的...完全沒有辦法舉出適切的例證。

這一篇"平凡與偉大",
正好是學生攻佔立院那幾天
開始進行教學,
因為規定只能在學校寫,加上
中間經歷過園遊會,停了1週,
終於在這週全班學生都寫完作文、
也讓我批改完成。

時間分配:
每週一節綜合課、一節早自習,
利用兩次的回家作業事先查例證。

教學資源:
自製教學ppt.+米勒/拾穗、逆光飛翔預告欣賞

教學原則:
1-1.5節寫一段,動作快的,當場寫完拿給老師當場修,
就算沒寫完的人,當天也要交回。

教學流程:
(一)米勒名畫拾穗賞析

(二)運用事先查過的名人例證+生活化的例子

(三)譬喻+類疊、排比

(四)引用或設問(學生二選一)+自身經歷或其他例證

(五)結語

批改重點:
1.程度好的學生:
需要修改的地方直接老師口述,並分析修改理由,
讓他回座位修正;缺乏靈感時,適時給予提點。
2.程度很差很差...的學生
讓他先問問程度好的同學都寫了些什麼
3.中等程度的學生:
語焉不詳的部份,先問清楚他想要
表達的意思,修改時儘量按照原本的
字數讓他填入通順的語句。

這種批改方式的好處是:一面改,學生一面就在做訂正的工作;
缺點是:因為有時間壓力,老師難免會有沒抓到的錯字或漏字。


統整:
我請學生把批改過的作文拿去找家長或學校
的其他老師寫幾句評語。
一方面,我希望讓學生有心好好練習;
一方面,也希望學生藉此得到寫作的自信。目前回收到的評語都很正面,
甚至有些同事真的好用心,
還給孩子寫作上的建議,
我讀了都很感動。
也有同事借小朋友的作文影印,
以後教學可以使用。

※導師評語部分:我改作文幾乎不怎麼寫評語,
因為光是教學、修改,幾乎都是一對一當面完成,
等於我的建議、評語都是當面告訴孩子的,
我認為這樣比寫了長篇大論,但是程度差的
孩子還是摸不著頭緒的評語有實際效益多了。

然而,大部分學校調閱作文,都會將老師有沒有
寫評語納入調閱項目中,這部份就見仁見智吧。
不過,因為我班上學生都有一本小日記,
每兩週訂一次題目寫簡單的小作文,
就都會有我的評語,調閱時就順道一起送去!


計分方式:
本人大部分都是分級來計算作文分數,
例如甲上*(=95)、甲上(92)、甲(90)、甲下(85)
不過這次因為所有學生都至少寫到700字以上,
所以計分比較細:(概念來自我的高中國文老師)
85分為基本分:每個例子+2分、修辭+1分、
不是同學常用的成語+1分。

ps:

1.我們班用到的例證:共同部分(從中自選一):

林肯、馬拉拉、甘地、王金河

2.個人自選例證有:謝金燕、林美秀、貝多芬、黃裕翔、曹慶......等。


分享小朋友創作的譬喻:

1.平凡與偉大就像是一件禮服,沒有那看似簡單的針線和布匹,

怎麼能夠織成一件華麗的禮服呢?
2.平凡與偉大就像是一片綠意盎然的森林,沒有這些看似平凡的小種子,

又怎麼可以培育出欣欣向榮的綠世界?

3.平凡與偉大就像是一首樂曲,沒有那看似平凡的音符,就不能譜出偉大的樂章。

(悄悄話) 2014-06-07 12:4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