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17 23:07:14我的心是一把小提琴

教與學之間的~~想要與需要

一切或許是因為一篇日記題目而來:
師長究竟要給你們想要的還是需要的?

我承認,對於五年級的小孩來說,
這麼形而上的日記題目根本太虛幻又難下筆。

但這也一直是我在教學過程裡的想和
家長共同取得平衡的疑問: 
究竟是用小孩需要的方式
還是小孩想要的方式愛他們。 

這是第一次教到一個這麼容易逗笑我的班級,
聚集了好幾個小小年紀,就像是行走的費洛蒙。
但也是煩惱的來源~~
忙著討論誰喜歡誰、掩不住那種:
看見喜歡的人,就覺得"啊!活著真好!"的心情、
等著他們下課時經過別班窗前,就會有
偷偷避開老師耳目,親自遞上的卡片和禮物......

 Just because someone doesn’t love you
the way you want them to,
doesn’t mean they don’t love you with all they have. 
據說,以上的格言出自莎士比亞。
 
如果有人沒用你想要的方式愛你,
不代表他們沒有竭盡所能愛你。 

這是我想慢慢讓學生了解的事情~~
好多網路文章、親子教養都在教父母怎麼當父母,
但是,卻忘了告訴我們的孩子:
沒有人生來就懂得怎麼愛你們,但只要不是觸法的傷害,
我們要學著寬容,肯定他們只是不得其門而入,
卻不代表他們的愛就是一無是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