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26 00:24:43我的心是一把小提琴

三鷹之森與宮崎駿 風立ちぬ (1)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今年七月剛去過三鷹之森,
前天看電影的時候,原本哭點就很低的我更是完全淚崩。

正常來說怎麼哭都是上眼皮紅腫,
看完電影後發現自己哭到連下眼皮都腫了,
散場還在哭,結果走在前面的陌生人說:
小姐,你需要面紙嗎?
我邊哭邊回答不用,因為我還有手帕...

宮崎駿這次害我再次投入有始有終的觀影精神~
從頭哭到尾。

******************************************
     
國中時代,透過表哥介紹,認識了宮崎駿的動畫,
"龍貓"、"風之谷"、"天空之城"和"魔女宅急便",
那時候都還是在家裡看VHS。

對於從小進電影院看"Disney's公主系列"的我來說,
宮崎駿顛覆了我對動畫的理解:
長相奇特的怪物、有點土氣的主角、
細膩的色彩,傻里傻氣的行為和
遠超過童話該有的寓意。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塔矢亮"客串"神隱少女",
即便也是挺喜歡的動畫,
但那之後我突然對於動畫失去了興趣,
已經好久沒有注意宮崎駿的作品了。

但"風立ちぬ"這部電影幾乎喚起了所有我對於宮崎駿的認知--

宮崎駿最初吸引我的原因不只一項,
唯獨至今不能忘的,是當時每一部片子裡的透明感,
流水、天空或光線......視覺真正所見的"透明",
原來在動畫裡可以做到這麼澄澈,遠勝過什麼
小仙女的翅膀、公主的玻璃鞋或宴會裡的酒杯。

所以,"風立ちぬ"剛開始沒多久,螺旋槳由慢到快轉動
那一景我就哭了,雖然只是小小的細節,
卻帶來好懷念的穿透力。


座落於井之頭公園旁,綠意盎然的三鷹之森吉卜力美術館



大家都會爭相拍照的龍貓售票亭,因為人潮實在太多,勉強找到一個空檔按下快門。






當天前往擺放在入口處的展覽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