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21 23:21:22我的心是一把小提琴

紙醉金迷終成灰/THE GREAT GATSBY

 

我以前認為討厭的東西應該不必花時間碰的,
 

就像我們不必為了健康的理由去吃一些討厭的食物;


然而隨著年紀改變,我開始吃苦瓜、青椒、茄子,


而且不是因為健康。


F. Scott Fitzgerald的"THE GREAT GATSBY"


就是這樣的例子--


基本上我討厭這本書,因為初讀覺得不怎麼美味,


也看不出什麼對人生的滋養;然而隨著多讀幾遍


的經驗,甚至還試著讀原文後,


開始覺得有意思了起來。



當然,催化劑是因為村上春樹,不過,最主要的原因,


還是這本書的結尾,同時也是Fitzgerald的墓誌銘:


So we beat on, boats against the current, 

borne back ceaselessly into the past.


這次Buz Luhrmann執導的電影版讓我等了一年多,


但是其實早在看了Revolutionary Road,我就覺得


李奧納多在該片的扮相根本就與"大亨小傳"裡的


爵士年代相得益彰:


瘦一點可以演Nick,胖一點就是Gatsby。


電影的部分有幾件事情讓我頗有微詞:


1.Nick的定調不明。



在療養院的改編與原著無關,不但看不出可以為


劇情增色多少,反而讓人懷疑Nick不是對於紐約


的聲色生活感到噁心、厭惡;而是因為自己太


過於神經質,才會因Gatsby之死崩潰。


失去了小說中Nick雖多愁善感卻仍保有冷眼旁觀


的理性特質。


2.音樂是最無法接受的部份。


1922年的紐約,只靠著Gatsby出場時的"藍色狂想曲"
 

撐場面,其他的音樂不是饒舌就是電音。那些縱情派對
 

的場景的確目眩神迷,但既然電影裡爭奇鬥艷的服飾
 

都符合原著的時代背景,那麼是否真的有必要搭配
 

那些音樂?大可以用流行音樂為基調,可是憑藉
 

巧妙的編曲去醞釀爵士年代的風情,總之,
 

配樂部份在電影的呈現顯得不倫不類,


又徒然落入譁眾取寵的懷疑。
 


3.淡化Daisy這個角色的浮華性格。


Daisy無疑是令人怦然心動的美人兒,然而她也有著不折不扣
 

輕浮、現實又無情的一面。原著裡Daisy為了Gatsby家中那些
 

美麗的衣服而啜泣,電影裡多了Nick的註解,說Daisy是因為
 

一時無法傾訴久別的相思,才轉而為了那些衣服哭泣-- 


這樣的美化與否見仁見智,每個讀者有自己的解讀,
 

但我個人無法接受。


我認為,Gatsby之所以把虛幻的夢想建立在Daisy身上,
 

是因為他早就發現:Daisy這朵誘人玫瑰的美,
 

永遠必須被豢養在珠玉綾羅打造的溫室裡。


電影裡當Daisy提出要run away,Gatsby直接拒絕了
 

這個提議--因為他要證明他有實力永遠豢養這朵玫瑰。


不過安排兩人私奔的話語從Daisy口中說出,


真是太不符合原著了:


可以說Daisy見錢眼開;可以說Daisy只是想要報復丈夫


婚後風流爛帳不斷;可以說Daisy只是想重溫舊夢......


偏偏她就不可能想要和舊情人做一對柴米油鹽的貧賤夫妻。


也許讓Daisy不那麼市儈、功利,可以增添她值得被迷戀的


特質,也讓這個角色在電影裡看起來顯得前後不一致。


我常覺得,Gatsby愛的其實是他自己想像出來的Daisy,


因此,Daisy實際純情與否,其實一點都不重要了。




身為讀者從電影裡重新留意到的細節:


看電影的時候我對Daisy的毛皮外套顏色有點疑惑:


因為她璀璨華麗的禮服和頭飾都是以金色為底,


我不懂為什麼非得搭一件銀灰色的短毛皮外套...


(這套服裝出現在Gatsby稱呼Tom為polo player的派對上)


後來回到家,把小說再找出來看: 


A breeze stirred the grey haze of Daisy's fur collar.


原來如此。


同理可證,再翻到前一章Nick為Gatsby牽線重逢共度


下午茶的場景--



雖然我不知道法蘭絨的材質是如何,但就色彩上,


的確是符合書中的描寫:


in a white flannel suit, silver shirt and gold-coloured tie.


我承認,自己一向在閱讀小說時,讀到舉凡服飾打扮、


場景器皿的描寫,比較容易不耐煩,也很難在腦海中


主動
拼湊這些外在的形象,所以當電影把這一切具


象化後,
無論是好是壞,對我來說,是另外一次


重新閱讀
這本書的契機。


就像如果不是看了電影,我根本無從想像the eyes of 


Doctor T.J. Eckleburg是什麼樣子......


眼科的廣告看板凝視著這些上流世界以外的局外人:


也許他們都是天堂的局外人吧~~


一輩子在夢想裡畫著大餅的Jay Gatsby、


死得不明不白的Wilson夫婦、和看透世態炎涼、


人情冷暖的Nick Carraway?


題外話:『東尼瀧谷』裡也有個為了美麗衣服落淚的女生,


村上春樹當初寫作的靈感是否來自"THE GREAT GATSBY"呢?


另外,Daisy常常讓我想起"手札情緣"裡的女主角,


因此趁著這次看電影,我就把她們拿出來並列


電影裡的B***H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