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8-27 17:03:18大雨

花東行記事之二


 
8.21(四)

真是要命的熱…

一早特別帶大的與小的去馬太鞍生態園區看濕地生物,以為會是一個開發得很好的景點,卻很失望地發現政府在六月辦完觀光季活動後就棄置不顧,現在不但沒人管理任其荒廢,連道路指標都被破壞得很嚴重,一不小心就在裏頭迷路了,該說馬太鞍的命不好?還是政府太爛呢?竟不知該如何對孩子解釋,很感慨!

途中小的一聽到要前往光復糖廠吃冰,馬上就作出流口水狀,而且還是很大的一管,真是太耍寶了,不知他哪裏學來這樣不雅的行為?決定賞他吃冰吃到過癮!光復糖廠已化身遊憩中心,在遊客不多的今天其景觀顯得更加優美,鮮奶口味的冰則是一流好吃,尤其搭配著好心情一口一口慢慢溶入口中,那瞬間真是人生至大享受!很高興這個老糖廠能找到新的生命力存活下去。

正中午時分到達太陽麻迷宮,只花了四十分鐘就闖關成功,但四個人都快脫水了!本計劃讓大的與小的二人去闖,老的與我則在外邊納涼吹風,但到了現場才知道這迷宮是那麼大一片,頑皮的小的不出狀況才怪,若他與大的分散了可怎麼辦?還是四個人一起進去較安心!四關中大的攻破兩關,老的與我則各攻破一關,而小的除了一路拿求救旗到處亂作記號外什麼忙也沒幫上,甚至他還一度好奇地搖旗求救,因為他很想知道求救是什麼,當然這個笨行為馬上換來一頓謾罵…!回想整個闖關過程雖對體力與耐力都是種煎熬,但卻成為孩子極難得的成功經驗,大的整個下半天一直回想著有多好玩,而小的則雄心勃勃地誇口下回來要自己闖,我則藉機八股地訓示四人合作的重要與每個人都有貢獻的道理…,這裏或許會是孩子此行最有成就感的一站!想想四十分鐘的艱辛揮汗換來二品堂的美好經驗,很值得!

下午從山線轉到海線去聽海,以為拙而奇藝術中心可以免費停留欣賞作品與吹海風,沒想到一進去小姐就緊跟著並要求點飲料,結局是聽海三十分鐘要付出200元…,還好裏頭的藝術創作品真的很有看頭,否則豈不是誤入賊店?而在山坡上的月洞乘船更是奇妙的經驗,一入月洞就可感受到其天然的沁涼直襲而來!解說者一邊訴說此處對阿美族求雨祭祀的意義,一邊拿探照燈為我們一一指出頭頂的蝙蝠與水中的生物,我則想知道原住民對傳統聖地被開發成觀光景點究竟是高興或感到無奈呢?我算不算是闖入並破壞原住民文化的幫兇呢?

再回到山線時意外地發現六十石金針山的指標,決定趁興上山看一看,入口標示為八公里…,又小又彎又陡的八公里山路原來要花上近三十分鐘才到,果然見到了滿山滿谷的金針花,但或許因為尚未全部開花,所以金黃的景致稍顯稀梳,與想像中的金黃一片有很大的落差…,不知是不是因為我有過高甚至錯誤的期待,以致對六十石金針山的景觀極為失望!

近晚時分到達池上,大的將一整個池上便當吃到一米不剩,食量之大讓我害怕,就先歸因於池上便當的飯粒真的很好吃吧!飯後參觀了二樓的便當博物館,有著一點點日本小博物館的味道…,裏頭除了便當的相關淵源與知識外,也保存了許多老照片,是幾十年前的淳樸與簡約年代所留下的照片,喚起了我許多小時候的回憶,好懷念那時的許多事!感動於便當博物館的成立,讓我們對池上多了一個深刻回憶!

到達要住宿的鹿野時已近七點,我們一路摸黑找到龍田村的涵園(民宿),竟是在一大片農田當中!雖今日只有二品堂一家借住,但屋主仍準備了飲料及釋迦等來招呼,只是太累了,完全沒有享用的精神!

老的今天太辛苦了,我決定修正明天的行程,就在近郊走走吧,不要去太遠太麻煩的地方了!

照片為光復糖廠吃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