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7 14:04:30大雨

哈拉電影-2

 

幾年前瘋狂看電影,將觀影後的點點滴滴自言自語收錄在哈拉電影-1貼文中

近幾年,持續看電影,也陸續將點滴心得記下來,只是分散在fb流水帳裡

心血來潮,用fb搜尋,把能找到的紀錄翻找出來,一起轉貼到哈拉電影-2

而且,因為發文後仍可增補編輯,日後的紀錄可以繼續轉貼,真正的集大成

 

這麼多年以來,PChome新聞台這兒,還是最適合收藏生活軌跡的地方

慶幸,PChome繼續維持個人部落格的運作;更慶幸,自己不曾離開

 

=====================================================

 

2012/8/18

 

難得沒事做的星期六下午,找了老的與小的朝巨城而去,想以驚悚片勞勃狄尼諾的「第7度感應(Red Lights)來打發,誰料已經下檔了。暑假的片子一波波地輪換,速度好快唷!

改挑科幻片「攔截記憶碼」(Total Recall)來看,哇嗚~~真是精彩,原以為沒啥見到廣告應是小片,結果不但不小,根本是很大的那種大!然後,同一場,遇見老的的舊部屬,再遇見大的的老同學,果真是一部男生會想看的電影!不過,我最大的心得是 : 新竹有巨城真好,好逛好吃好看好涼!

 

 

2013/3/10

 

為了一睹愛慕,二老遠征大江!這一個陽光溫煦的下午,要探看世間情為何物,為何讓人至終亦不離不棄!

 

留言

流轉,一時之間,其實很沉重,也很難說得出話,難過的感覺攻心!奉勸沒有心理準備接受生命難堪一面的朋友,就別看吧!我家正上映著相同的情節,我老公的感觸特別深,我太殘忍了,硬拉著他去看!>_<

 

 

2013/9/19

 

團圓日,風起時!住校的老大首次回家,四人一起出席宮崎駿的末部創作風起!這樣的中秋夜,別有滋味!

 

 

2014/4/6

 

喜歡在光點華山看早場電影,總是人稀空氣好,十足享受!

她和她的小鬼們,百分百社工歷程,自療他療,不再讓你孤單,這世界從來不寂寞,我們很可以一起勇敢走下去的,握拳!

那麼,社工訓練之後,接下來是街頭公民憲政課程了,立法院外二小時靜坐受訓準備中!

 

 

2014/2/23

 

電影真是永不褪色的夢想產業,無論何時光臨電影院,總是滿滿歡樂的人潮!

沒算準"遲來的守護者"的時間,"偷書賊"又只有晚場,只好將錯就錯去見識"華爾街之狼"!真要命,香艷刺激又活色生香,李奧納多如今也是戲精一隻了,眼神與肢體全是戲,口語也完全溶入,不但好看,還很帥!只是,這沒有一絲假道學的片子,笑過驚呼後,會留下啥心得?很像啥也沒有留下ㄋㄟ!

呼應這一片,人生如夢,吃喝玩樂把握機會,來去燒烤今晚吧!

 

 

2015/9/12

 

夜空,涼風……,樹影,綠地……,人聲,樂音……,優席夫,鄭有傑,舒米恩……,鹹酥雞,咖啡……,天寬地闊,好心情,好今夜……

台北電影節觀眾票選冠軍,首映,沒有蚊子,9月適合看台灣好電影!

~~太陽的孩子~~

 

 

2015/11/28

 

因為小野在台灣電影的講座中特別推薦了程偉豪,又因為程偉豪幫台灣保住了金馬的最佳創作短片導演獎,擇日不如撞日,午後就來一場「紅衣小女孩」吧!

老的覺得這是一個太優的團隊,從片頭、配樂、燈光、動畫、戲劇結構等,全都看得出實力,甚至故事的鋪陳有其深沉的用意。我則是鼓起很大很大的勇氣才踏進場,每個尖叫聲、驚異畫面都讓我差點停止心跳,但,每個真情流露的時刻,卻又讓我覺得那麼熟悉,熟悉到不禁跟著流淚。

雖本質仍被歸為鬼片類,觀影完,留在腦海的卻是祖孫情的生動。決定鼓勵二小也進場體驗,他們該會被觸動something吧!人生,該珍惜的很多,但有些事卻是沒有多少時間可等待,別因日常的輕忽而太遺憾。

另外,魔神仔專抓心虛者,今日頂新魏家竟全身而退,我祝福他們可以睡得安心!

總之,台灣的新銳導演的作品完全沒有歷史與政治的包袱,多元而創新,把觀眾帶到了另一境界。好喜悅,我們有這樣的新導演,未來必精彩更勝現在。

回家路上,天色也紅……

 

 

2016/11/23

 

~~記憶消失的那一天,愛仍在嗎?你還會牽著我的手慢慢走嗎?~~

 

不慎跌入「千日的約定」漩渦,腦海交雜著「我想念我自己」、「被偷走的那五年」、「長路將盡」、「愛慕」、「明日的記憶」、「謝謝你從阿茲海默的世界回來」……

或文字記錄或戲劇呈現,或深刻或淺沾,或中西或古今,同樣的是,當那一天來臨,我已不復記得你,你眼前的我已不再是我,我們的路該怎麼走下去?好難好難……

為何如此容易跌入這種沉重漩渦呢?

 

忘記了與人有約是健忘,想不起與人約了什麼事是失智。超慶幸,自己暫無健忘也沒失智,明天月會要報告的諸多議題一直都掛在心上。

 

也總在他人的故事裡讀到:要珍惜還感受得到幸福的今天!

 

 

2017/1/30

 

~~擁擠的城市,不應該有孤單的人;52Hz 我愛你。~~

 

大年初三,聽說處處塞車,不適遠遊,午後躲在戲院裡看電影最剛好。

很快樂又賞心悅目的二小時。小魏導演是很善良、樂觀的人吧,所以鏡頭下的台北很美、每首歌的畫面都動人、歌中每一個人都柔和。台灣有多久沒有以歌說故事的電影了?

林慶台唱城市的歌別是有情、舒米恩的純真正向是他平日的形象、張榕容不愧是專業演員(已哭)、柯P的嗡嗡嗡理論十分實用、海七幫個個更帥更美也更會演、幾個樂團主唱的歌聲逼人起雞皮疙瘩……,這部電影適合怎樣的觀眾呢?有情的人、想快樂的人、孤單的人、需鼓勵的人、在愛中徬徨的人、所有的人。

唯一擔心的是,這部片可以大賣()嗎?可以起到籌資的功用嗎?我其實一直在等著「台灣三部曲」的誕生!

 

52Hz I love You,效期為春節至情人節,請把握,幸福!

 

 

2017/6/18

 

雨中午後,趕赴南崁出席南崁講堂,聆聽柯一正導演感性分享電影人生。

 

柯導說影響他走上電影之路的電影是「夢幻騎士」,該片改編自音樂劇,內容是塞凡堤斯筆下的堂吉訶德遊俠騎士。柯導又說自己是隨意但難溝通的水瓶,幾年前創作過實驗性電影「藍月」,那是由五個段落所組成的電影,五個段落沒有先後順序可言,隨放映師想怎麼播放都可以。柯導說他企圖破壞電影規則,尋求一種不可能的嚐試,而那是每個電影人的夢想。

話鋒一轉,柯導開始談論社運歷程,從「我是人,我反核」、「洪仲丘晚會」、「不要核四五六」、「318佔領立法院」、「時力不分區立委」等等,柯導說他不是政治人物,他只是觀察者,尤其對太陽花學運感受很深。柯導看到年輕人的組織動員力,知道已是世代交替的關鍵時刻,在立院那幾夜看到二十歲左右的年輕人像蠶蛹般瑟縮在地板上睡覺,他淚流滿面,台灣的未來要靠這批有正義感與國家社會意識的年輕人了。

明顯地察覺出柯導想傳達的信念:意志可以改變台灣、不要放棄理想、希望一直在前方。

 

「堂吉訶德」,是真正的騎士?還是瘋子?幾年前受劉峰松老師的影響而好好地閱讀了一場,究竟誰能定義騎士呢?相信自己是,勇往直前,那就是真正的騎士!

在柯導身上看到了這樣的精神,堅定、堅持、堅強,一心盡力勇往直前,相信改變終有一日會發生。

最精彩是與民進黨鄭運鵬的短暫對談交鋒,二人各擁鮮明立場與對政黨的理念,不一致,卻又相互包容理解。

於是,電影人生,也是社運人生,電影藝術終究要走回社會之路,這是柯一正不同於他人的人生價值。

 

 

2017/9/12

 

在舊資料夾中發現13年前一段讀書心得分享文。

就權充今日的早餐讀書文吧!

=========================

2004-11-09 07:34:21

 

Vicky

 

早安!一早進來留言,免得白天晚上全進不來!

之前妳提到的『心靈病房』是描述英國的文學教授VIVIAN BEARING罹患末期的卵巢癌的治療過程;這讓我想到有一本書《輓歌》,是英國牛津大學的文學教授John Bayley寫的,描述的是他那結縭四十年的有名作家老婆Iris Murdoch在晚年得到阿茲海默症而後老去的過程。書中當然穿插一些年輕與美好過去的回憶,但大部份是看到作者沉重的哀傷!讀輓歌時,心情也不會很好,尤其作者的文筆太好太深刻,有些用字甚至要多看二次才搞懂,但看完後卻對英國人的至情至性有無上的佩服!

試想一般人眼中的一流高級知識份子竟也有老去與吃喝拉撒睡的窘狀,竟願分享出來,竟能用文字生動地表現出來...,有人不忍Iris的醜態被寫出來,有人說John表現得纏綿悱側,有人說這本是偉大的愛情史詩...,而我覺得這就是生命,不管何身份,不用過度粉飾或包裝,到頭來大家都是一樣的經歷著這些,只是有智慧的人懂得在為老化的愛人清理尿屎時帶著稍昇華的浪漫感情,但其實每天要面對的照料工作卻與一般人是完全一樣的!

我很佩服這些人願分享這種其實是孤獨無助且注定是黑暗的末段歷程,心靈病房是,輓歌是,最後十四堂課也是,殘忍的真實人生歷程,但在記錄之後卻有其高度的價值!

 

--大雨

 

 

2018/6/13

 

突然想小遁逃,中午就臨時請假拎著包包向星橋影城報到,看了「真愛收信中」。

 

一部有關閱讀與讀書會的賞心悅目電影。閱讀,促成離島旅行、有效紓解心理創傷、獲得誠愛情、頓悟人生價值、懂得人情美好。閱讀,簡直千利萬利而無一害,而且,偏遠的小島也存在優雅的讀書會。

又正向又浪漫的好戲,尤其小島景色如夢,看完心靈感到極為輕快,連眼睛都滿足不已。

決定不去多識演員也不去深究原著故事,要讓此影片停格在最美好與最愉悅的那些畫面中!

 

回程,陳淑樺女人心的歌聲一路相陪。偶爾這樣沉浸自我時光數小時,很是享受。

前幾年也以相同的心情觀看了「雜貨店老闆的兒子」。

http://mypaper.pchome.com.tw/momoko1941/post/1307507046

 

 

2018/6/25

 

睡前回望這二天看的二部電影,「當愛未成往事」(Submergence)、「只有大海知道」,海報都極生動美好!

 

海報上的簡單幾字,訴盡重點與心情……

~~風在,海在,你卻不在~~

~~不管距離多遙遠,愛,能帶你回到我身邊~~

 

匆忙庸俗的日子,偶爾將自己拋入全然的黑暗中,靜靜地體會遙遠異地的無盡的生命/自然/戰爭/親情/愛情的故事,或哭或笑或沉痛或一時看不懂,然,每每在燈亮那刻,都能感到身心經過洗禮後的暢快與脫俗。

另外,喜歡沒有奇蹟也沒有必然的敘事。不是所有的故事都圓滿,不是所有的人物都有情有義,不是所有的電影都要有明確的結局。

因為,或許,不圓滿、淡漠冷酷、沒有終點,才是這世界的真實樣貌。

而,二部電影都真實。

 

P.S.想念的桃源街老王記牛肉麵總算重新開門營業了,裝潢、價格、口味、掌櫃的都沒變,就不知關門整修了幾個月是整了些啥。反正,二老很高興其重新開張了。

 

 

2019/3/27

 

午後2:30離開辦公室時,L問是趁天氣好請假曬太陽嗎?我搖頭否認,誠實回答要去看電影;L問與誰?我說自己一人;L不敢相信電影可以自己一人去看。

是昨天的事了。

 

有些電影,自己一人看反而自在。像「老大人」,當中的人物故事太接近身邊日常所見所聽聞,戲劇與真實融合在一起,觸動的點太深太重,怎麼可能有勇氣與人分享呢?

由電影院走出來後,把車開上68快速道路,心神一岔,就反方向去了南寮。寂寥時刻,日落色澤也不燦爛。

 

台灣老人家,並不全都這樣終老,這片太哀。

意外的是,片尾曲「最後一哩路」由謝銘祐演唱,那歌聲幾把全片精華說盡。

 

依然柔情而不夠堅強的中高齡人,三思後再看。

 

 

2019/8/16

 

健走機上的電影院,留個記錄。

都算是老片,緩慢而溫柔,心曠神怡。

日日40分鐘,不知不覺中走了許多步也看了許多部。

 

中文片名與一句心得……

橫山家之味。家人關係,怎麼總是遲了一步?

寧靜咖啡館之歌。已經回家,以不同的形式。

我的意外爸爸。工作可以沒有你,但孩子的成長不能。

明天別再來敲門。這世上,沒有人會是孤單的。

不思議海岬咖啡屋。擁抱,當他感到無助害怕時。

愛情無論如何。回望來時路,才知什麼該丟又什麼該留。

 

共同點是:眼前的日常模樣,不是短時間的特別事件所形塑,而是長期的互動積累才走到這步。夫妻、親子、愛人的感情經營,從無對錯,只求彼此真心等待與相待。

 

實在太喜歡了,所以留個記錄。

 

 

2019/8/19

 

邊踩健走機,邊用catchplay把是枝裕和的「橫山家之味」分三天看完。

極細緻溫柔的影片,家人關係總是心懷遺憾、想起經常已遲,但,一步步還是往前在走……

心情還正千迴百轉之際,「俗女養成記」接著來加碼。有關兒時志願、嫌棄父母說台語、懷疑自己的身世與40人生該往何處去等的迷思。

 

古今中外,人總在回到原點,才更深刻看見家人間說不出口的獨特互愛或互怨懟,也更能理解自己現在的模樣是有道理的。

子女所遺憾總是自己無法達到父母的期望,卻忽略了父母深層期待的僅是子女一生順遂平安。

 

外甥由美返台探親,為咖啡時光舖貨完成。

沖泡時,多數同事說聞到幸福,少數人嫌棄味道太香濃。

沒理會嫌棄之聲,我行我素的模樣,有道理的。

 

星期一,加油!

 

 

2019/8/21

 

利用二天走路機時間,看完「寧靜咖啡館之歌」。

沒去查日本原片名是否應為「夜鷹咖啡館」?很覺得「寧靜」二字用得真好。

 

等待父親歸來的女子、無可依靠的年輕單親媽、過度早熟的女孩、尚存調皮的男孩,在無男性角色的世界裡,奮力而寧靜地生活並企盼著。

冥冥中感覺父親或許不會歸來,當傳來找到父親遺骸時,女兒卻仍執意著要繼續等待;相同境遇的鄰家女兒說:「可是妳父親已經回來了呀,無論以何形式,他已經回來了……」。這一段,太深刻的同理與抒發,把我震撼得起了雞皮疙瘩。

 

從來,就對海邊咖啡館與氣質優雅的女人毫無抵抗力。永作博美的一轉身一抬頭一微笑一沖泡咖啡,都是理想中成熟女人該有的模樣。再搭配著海浪來去的純粹寧靜,那畫面太喜歡了,喜歡到伴著昨晚一夜好眠。

日日乏味的步調,能有這般賞心悅目的美好影片相伴,真是好命。

轉貼電影網站中的宣傳劇照,就喜歡那氣氛!

 

星期三,早安~~

下一部,「我的意外爸爸」。

 

 

 

2019/9/1

 

先氣功晚課打卡,後健走35分鐘,再收拾垃圾,接著沖洗一身汗臭……

趕在21:00前完成所有該做的事,結果記錯了時間,俗女其實21:30才上戲。

 

健走機人生又成就了二部片,「愛在黎明破曉時」與「我想要你記得」。

愛情的開始不難,輕如一個眼神或一個碰觸都可以是起點;但,愛情的結果卻難言。在一起就好嗎?不在一起就遺憾嗎?如果,存在腦海的是永遠那麼純真快樂的他,那是生命中的遺憾還是美好?

 

轉貼這二部片的海報,極意外地如此同路。

目前「寂寞拍賣師」進行式。

 

 

2019/9/6

 

莫名的堅持。

 

L說她好忙,早動晚跳午氣功,問我也是嗎?

我說勤動一點都沒問題,數字不動較累人……

W說她常帶著一身汗回家,衣服常是臭的。

我說臭汗一點都沒關係,食量變大較麻煩……

 

近期日常,在動與吃之間忙碌,其他事退位。

昨晚健走中完成「海街日記」。真是舒服的優雅好片,景美人美情也美。四姐妹如果就此相伴到地老天荒,有何不可?

 

堅持的是,運動就一定要換輕便運動衣褲。

同伴都隨意上班服就上場,只見我日日穿穿脫脫的。

我說換裝一點事都沒有,腹腫到無褲可穿比較傷心。

 

早安,星期五~~

近日糕餅無限量供應,很應景!

 

 

2019/9/4

 

二日健走時光中看畢「寂寞拍賣師」。

 

孤寂的人,終究孤寂。縱使一度電光火石、曾經情愛相依,並任你一世如何精明智慧,孤寂人生終究還是孤寂。

布拉格的日日夜夜咖啡館,漸行漸遠的鏡頭,越看越寂寞的白髮翁。人世間打滾一場,只餘孤立與疏離的自己。

是讓人感傷的最後一幕,帶著讓人心頭悶悶的深度寂寞。

 

當頓悟被眾人欺騙後,該重新認定自己的蠢與純?還是該繼續傲慢地假裝知道且不在意?

對愛情的期盼與幻想,63歲的老男與16歲的少男,並無不同。情竇初開的瞬間,理智已不存在。

 

~~每個膺品都藏有真實的一面~~

 

早安,星期三!

看得出晨光溫柔嗎?7:20

海街日記ing……

 

 

2019/9/11

 

健走電影時光,透過「新橋戀人」看見年輕的茱麗葉畢諾許,那麼靈動卻又滿懷心事,而且肢體很奔放。

「知道嗎?沒什麼是不可挽回的!」

「巴黎,你就繼續睡吧!」

前句企盼低喃,後句頓悟狂野。每次看片,只要有那麼一、二句力道入心的話,好似就足夠抱著安睡一夜了。

年輕的她,演技與魅力,已完全擋不住。

 

9/8由龍潭返家的金黃夕顏,好友說漂亮,還說想起「獅子王」。

我覺得有一抹巴黎醉後的氣味,在昨晚看完「新橋戀人」後。

 

 

2019/9/15

 

中秋假期結束前,看完「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與「小畢的故事」。

前者是悲傷,且看不到終點;後者也悲傷,卻至少戲末帶著光明。

 

觀影,極便宜行事。總在二小時內看完他人的一生、知曉世界各角落也同樣悲歡離合、頓悟他鄉月亮沒有更圓、愛上一曲曲配樂。

近期的健走機影片時光湊滿12部,由網路收集喜歡的劇照,留個紀錄。

橫山家之味、我的意外爸爸、明天別再來敲門、寧靜咖啡館之歌、愛情無論如何、思議的海岬咖啡屋、我想要你記得、寂寞拍賣師、新橋戀人、海街日記、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小畢的故事。

 

收假ing……

 

 

2019/9/28

 

教師節,一早跑到西門町「返校」。年輕人把電影街點綴得熱鬧滾滾,二老混在其中好有歴史感。

散戲後討論,老的要我背出遺書,我僅記得「此生無緣,來世再見。致自由。」想想,簡直把驚悚恐怖政治看成文藝愛情,真是夠了。

台灣的年輕導演與演員們,很努力在開創新路,而結果讓人驚豔。無論劇型劇情、時空呈現、背景音樂等元素,都一新耳目。

當然,最重要的所得,珍惜自由!多少前人沒得享有自由,我輩務必珍惜!

 

一生遇一個的928應景文章,每年此際都想到。小學同學的相同經歴回應,尤其入心。

http://mypaper.pchome.com.tw/momoko1941/post/1247635245

 

雨中假日,固定的載婆婆、陪媽媽行程。人生此階段,搭熱潮看早場電影、做人媳人女該做的事、分享會心一笑的舊文,覺得自由真好。

 

 

2019/12/6

 

看完電影後,選了有大窗的無人咖啡館虛擲光陰,將低調奢華體會個過癮。

 

休假看電影。原意是「鋒迴路轉」,但在買票櫃台看到一對中年夫妻買的是「去年聖誕節」,第一次知道有這片,立刻決定跟著去過聖誕。

「去年聖誕節」,劇情還好、主演一般、音樂通俗、風光不足;亮點在艾瑪湯普森,其角色造型與肢體語言及眼神,各方面表現均一流!雖只是配角,但一出場就點亮了畫面。

是一部不用動腦、不會哭、沒有太大波瀾的微笑片,當然,有助喚回對那首同名老歌的點滴記憶。

 

總之,冷凍冬雨星期五,躲進戲院是溫暖,靜坐無人咖啡館是自在。

然後,22:00公視台語台有社頭福井食堂,記得收看。

 

 

2020/7/6

 

我愛你,卻已不再喜歡你了。--真愛挑日子 One Day

你好嗎?我很好。--情書

唯有勇氣才能改變人心。--幸福綠皮書 Green Book

人生最重要的學習,就是長大。--我們的相愛時光 The Souvenir

 

電影時光,隨著健走機前進轉動,近日勤。

所有的電影,都是人生,或留悲傷或已無悔。

 

如僅以一句動人的話當記錄,會是如上。

每一部,都有如畫風光。畢竟是人生。

 

 

左上:真愛挑日子          右上:情書

左下:幸福綠皮書          右下:我們的相愛時光

 

 

2020/8/8

 

「正常人」(Normal People)第一季,在CATCHPLAY,共12集,每集30分鐘。

利用3天走路機時光與一次下午茶時間看完。

 

劇情初認淡然後知深沉,演員年輕卻成熟內斂,風景非常非常美麗,全劇光影一逕協調。

最喜歡的是,有許多知性對話,以及許多由上往下拍的畫面。每次開口都感性,每個眼神都深邃迷醉,是連睫毛也顯得動人的好質感。

 

青春20時,反覆在糾結、迷惑、孤獨、自我否認、遺憾中打滾,是正常還是不正常?

總是遇見卻又錯過那個唯一身心靈契合的人,是正常還是不正常?

內心有一處不敢讓人碰觸的不堪暗瘡缺憾,是正常還是不正常?

聰明而相愛的二個人,為何不斷壓抑且誤解?

人生,怎麼就一直兜圈呢?正常人是這樣嗎?

 

主角男帥女美,多場性愛床戲也大方自然唯美,極為賞心悅目。

睡前回想,這部戲真是太好看了!

蜜桃 2020-09-01 17:30:22

收集整個觀影紀錄好精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