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2 10:41:15大雨

fb讀寫「你不伸手,他會在這裡躺多久?」




7/2

7:05進辦公室,清潔大姐笑說比平日早十分鐘。
等不及要閱讀昨夜剛領到的「你不伸手,他會在這裡躺多久?」。一個年輕社工的所見所經歷,服務的對象是萬華區的無家者。
讀慣文學性小說與專欄評論,相逢這樣真實的社工掙扎與淚水的台灣日常,特別覺得激動。

摘錄推薦序
~~站在第一線的位置,接受社會的現實,並且試圖爭取一些資源和空間。~~
~~直面人生汪洋裡,各種酸甜苦辣及不確定性帶來的偶然。即使你或許並非特別關心無家者或社工處境的人,也能從閱讀中感受到樂趣。~~

故事的開始
~~無家者不是乖寶寶、小白兔,他們有他們的算計,他們有他們的純真,他們有時候很機車。
他們就是人,我也是。~~

隨手從抽屜中抓了張書籤,剛好是吳晟的詩作
~~我不和你談論社會,不和你談論那些痛徹心肺的爭奪
請離開書房,我帶你去廣裘的田野走走
去探望一群一群的農人,如何沉默地揮汗耕作~~

總之,伸手,面對社會。
早安,星期二。

之一。




7/3

新竹大雨尚未報到,7:10,覺得天色優雅。

抄錄「你不伸手,他會在這裡躺多久?」
~~社工是一群人手牽手,走很遠的工作。~~
~~這裡有他的老鼠、他的狗,還有會給他東西吃的好心路人,以及他熟悉了二十幾年的生活環境。
這裡有任何地方都沒有的,自由。
如果是比較硬派的社工來處理,可能會以他繼續露宿於此處會有危險等理由,進行老人保護安置。
如果真的強制安置,說不定阿伯可以生活在衛生條件較好、風險較少的收容所或安養中心,但他的老鼠、他的狗、他的地瓜葉與他的自由,也都沒有了。~~

於我,社工是一條不斷反思與自省的路。
然,面對無家者的所謂「自由的生活方式」,誰來解答如何處理才能均贏?

之二。




7/4

也不知為何,突然牛舌餅們這二天齊來報到。
宜蘭與鹿港的PK,好像喜歡兔仔寮多一點。

抄錄「如果你不伸手,他會在這裡躺多久?」
~~「為什麼他過得好,你這麼開心?」
「大概是因為,這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吧。一個人要過得幸福,那是很多、很多人,一起努力出來的。」~~
~~光伯毫無精神地躺在床上,我怎麼勸他去看醫生,都沒有用。
「媽媽說,生病的時後多休息,吃個仙草就好了……」然後光伯抽抽噎噎地蜷起身體,哭了起來。
我想起他的手機通訊錄,裡面除了我與志工外,沒有別人了。
光伯非常孤單,在心情與實質生活上,都是。~~

弱勢者的人生,喜怒哀樂的情緒分化,沒有不同。
於是,總也會在某瞬間感到熟悉。
他為小事幸福,他為生病孤單。我總也是的。

7:55,早安,星期四!
假沒休完,老有壓力。

之三。




7/5

約了U休假晃悠。
結果,莫內沒找到、辛志平與李克承休館。麗池公園旁的築咖啡坐坐,滿窗子綠,也好。
是昨天的事兒了。希望U感受到一絲自在快樂。

抄錄「你不伸手,他會在這裡躺多久?」
~~有些人雖然在你生命中出現的時間不算長,但不管過了多久,你的心裡永遠會有一個位置給他。~~
~~google「忘記一個人要多久」這種像失戀的人才會問的問題,得到了「和那個人認識一半的時間」這種完全沒有科學根據的答案,但心靈的確因為知道悲傷不會永無止境而安心許多。~~
~~如果陶淵明還活著的話,大概也會變成個案吧。社工可能會在他的個案記錄上寫「生活態度不積極」、「無就業意願」、「反社會人格」之類的。~~

昨天,年輕的鐵路警察殉職,孩子的書屋陳爸驟逝,何其悲傷的一天。
生命總是溫柔,生命也總是脆弱;生命又該如何更努力呢?

之四。




7/11

減脂團姐妹團購了白木耳與蓮子,也不耽擱,昨晚煮,冰一晚,今早即享用。
聽說是夏日養生好品,於是大家就一起來了。

抄錄「你不伸手,他會在這裡躺多久?」
~~社工系學生必修一堂「諮商理論與技術」課,如果說人心是一顆洋蔥,那麼,這堂課就是教你怎麼剝開到最裡層。~~
~~很多人都說助人工作是吃力不討好的事情,但我想在這吃力不討好裡,還夾著閃閃發亮的金砂。在不經意的時候,會讓你發現,告訴你,你做的事是有價值的。~~
~~各位社工們,如果你覺得你的個案很機車,那你一定要服務看看目前領域外的族群。例如,你是做遊民的,那麼,就去帶一群嘰嘰喳喳的小孩。如果你是做早療的,那麼,就來試試服務婦女。你會開始覺得,你的服務對象們還挺不錯的。~~

書讀得慢,但總也漸漸看出脈絡。
社工人的心情轉換,有時得回到初衷,有時得跨領域去想,有時得往下比,而後更肯定自己的價值。

早安,星期四~~
聽說組織又要變動,差不多已可無動於衷了。

之五。




7/12

百香果季節報到!
有一個佛心善良的婆婆,開始幫她那愛上百香果氣味的媳婦大量準備了。

閱讀「你不伸手,他會在這裡躺多久?」,看到一個社工的深度省思:
~~去理解無家者的議題,從來不是因為做愛心或很天使,而是因為我們未來都有可能碰到他們面臨的問題。~~

星期五了,YA~~
一早看清潔大姐因勤勞工作而一身汗的身影,覺得讓人敬佩。忍不住大聲喊「謝謝妳」,結果把清潔大姐嚇到了。

之六。




7/15

進公司20年,頂頭上司換了又換,已沒啥了。
然,教會自己許多事的主管求去,還是不免讓人沮喪,未知往後誰可以當靠山。

讀畢「你不伸手,他會在這裡躺多久?」
~~萬華,是個溫柔的地方,包容著很多不一樣的人。老老的人,年輕的人,有錢的人,沒有錢的人,有家的人,沒有家的人。~~
~~流鶯、流氓、流浪漢、流動攤販、流動工人,這艋舺五流都是糾結在一起的。還有很多街友是被其他地區的警察載過來這邊丟包的。~~
~~大部分的街友白天工作去了,艋舺公園很閒的老人根本是附近的住戶,他們是有家的。公園對他們來說,是社交聯誼、聚會的場所。~~

即便脫離社工領域已二十幾年,但每讀到社工相關文章或訊息,精神還是立即振奮了起來。謝謝這本實戰記錄,一篇篇都提醒著:
1.不要放棄任何人,因為我們都可能是那個人。
2.理解街友,我們與無家者之間,沒有不同。

覺得需再逛龍山寺與艋舺公園,也想到芒草心聽分享。
社工人,社會基層最堅實的力量,辛苦了。

昨日的關西落日,18:20。

之七。



上一篇:翻天覆地

下一篇:哈拉電影-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