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7 15:48:56大雨

2009北海道行雲

 

 

    乾女兒

 

與老的結婚前三個月,婆婆便幫我談定了個乾女兒,她是大姑的女兒。大姑的女兒那時剛出生,非客家族群的卻她被醫院診斷出有蠶豆症,又加上日夜顛倒與哭鬧不休的難帶行徑,大姑無計可施只有求助神明了,神明告訴大姑「幫她找一對乾爹乾媽,吃人水米」,於是,與老的有婚約在身的我,準備了一罐水米並就此成了大姑女兒的乾媽,雖然那時我其實還算是個未婚小姐!

 

十幾年來,與乾女兒見面的時間不算很多,但總維持著一定程度的親密。母親節時,乾女兒總不忘送上手工製作的禮物,有一年,甚至將她自小與我的合照整理成冊送給我,偶爾老的看到乾女兒對我的好,還會故做吃醋地說:「怎麼當乾爹的就沒有這些待遇?」

 

今年適逢乾女兒考基測,五月就想著等她考完要招待她出國玩,未曾有過出國經驗的乾女兒自是很高興。

 

7/12結束北海道旅行回到台灣那一刻,小的無厘頭地叫嚷著是父母逼他出國玩,還說他並不稀罕這趟旅行,乾女兒聽了就說:「我卻希望有被逼出國的機會」,那時,我心一緊,自家的孩子命好到只知得了便宜還賣乖,相較之下,家境並不寬裕的乾女兒卻一路得體有分寸,乾女兒的一句話,意外纏繞我的心頭好幾天,尤其想到,身旁太多親友的孩子其實並沒有出國的機會!

 

生不出女兒的我,該慶幸有這個貼心的乾女兒可以拿來說嘴吧!

 

  

    泡湯

 

其實我並不適合泡溫泉,因為我的皮膚很敏感,易紅易腫,卻又不容易退紅退腫,偶爾碰上水質不夠乾淨的溫泉,還會全身搔癢冒出紅絲,嚴重時甚至得向醫生報到。

 

不過,再訪北海道,一來是為了最愛的小樽,二來就是貪圖北海道的露天溫泉了。

 

印象最深刻的是八年前春天那次旅行的第一晚,當時露天溫泉只有我一人,突然之間天空飄下無聲細物,初時我以為是毛毛雨,待看清楚才知是小雪,那一刻差點興奮地大叫了出來。我的肩膀以下全泡在冒煙的熱溫泉中,我的臉則誇張地高仰向天接受凜列空氣與白雪的輕拂,覺得自己簡直創造了一幅電視中才得見的北國溫泉風情畫。至今回想起那一夜的經歷,仍是心動懷念不已。

 

也因為有那樣美好的泡湯經歷,我於是一日三泡地往露天溫泉跑,晚飯前一次、睡前一次、晨起再一次。只是,那時大的與小的還小,要他們晨起泡湯是不可能的,於是晨起的一泡老的與我就得輪流留守看顧孩子,四點半到五點半是我的泡湯時間,五點半到六點半再換老的去享受。現在想來,自己當時真是很勤奮於泡湯呀,尤其大家怕冷不敢踏出去的露天溫泉區,我牙一咬就跨了出去,接著就得到一個獨擁的美麗境界。

 

這次去是夏天,每天都逛到過癮才進旅館,晚餐前那一泡就時間不足了,還好,睡前與晨起的時間很夠,所以每天可以花很多時間在湯池中,當然,仍專攻露天區。記得第二晚住宿在很優質的北湯澤名水亭,那兒的露天溫泉腹地大且面山向林,我與Maggie二人從夜黑到月高,泡著聊著笑著想著,然後,突然間,約莫十一點,Maggie說下雨了,可是我沒感覺呀,又過了一下子,總算仰起的臉被天上墬下的雨點打到了,真的是下雨ㄋㄟ,一絲絲一滴滴的細雨緩緩地陣陣飄落,如果不要太計較,夏雨也可以有春雪的魅力吧,於是,我們當真繼續著雨中泡湯的極致享受。這樣的雨中泡湯樂趣,隔天清晨又再次體驗了一次,雖然孩子說我是神經病,但我一點也不在意,畢竟,這種層次的美好是要留給自己意會的。

 

說到底,我真的很enjoy北海道的溫泉,那是一種在台灣求不來的自在!

 

 

     色香味

 

我以為夏天的天空都該要很藍很深很純粹才是,然,北海道的天空竟不是那回事!

 

似乎也不是真的淡藍,比較像是深藍不小心混到白,兩相調和的結果就是藍中帶白卻又不藍不白的朦朦朧朧罩點輕紗。我覺得這樣的藍很有氣質,也許不是很亮麗閃耀,卻很耐看,最重要的是,完全不覺刺眼!

 

 

我又以為大片的薰衣草花田將會產生濃厚甚至刺鼻的花香,然,富良野的空氣意外地清新更勝於他處!

 

那是一股輕微淡雅的花香,空氣中除此再無其他雜質。原來,薰衣草香是這樣的清淡,是自己平日習慣的全是加味的人工薰衣草香精吧!

 

 

導遊小吳說北海道旅行是餵豬之旅,天天吃好喝好住好,每個人少說胖二公斤!

 

仔細回想,大的愛北湯澤的烤牛肉,小的眷戀札幌的鰻魚飯,乾女兒在定山溪猛吃麵,老的貪圖每一晚的蟹,我想念天狗山火鍋中的鮭魚,這二天又想到尼克斯海洋公園的壽喜鍋、雞肉稀飯,還有北湯澤名水亭的螃蟹稀飯,以及富田農場那便宜又真材實料的薰衣草冰淇淋,喔喔,這樣充實豐富的美味,只胖二公斤會不會太對不起自己了?

 

 

 

上一篇:2009北海道流水

下一篇:2010美國天空下1

Lois 2009-07-23 16:18:48

北海道~~~ 今年可惜沒成行

真是吃得好、玩得樂啊~~~ 羨慕

版主回應
日本的旅遊,就是吃得好睡得好玩得安全吧
當然,相對地就不能太計較貴不貴的問題了
2009-07-24 07:03:14
何寶 2009-07-22 15:56:54

何寶哥已經在淡水定居買房子囉!

嘻嘻~老楊昨天問我妳們這趟北海道行的團費是多少?
無論如何我明年一定要去一趟北海道~~

版主回應
我們因為帶孩子,不得不選擇較貴的暑假期間,一人30000-35000
妳與老楊可以避開暑假檔,那會便宜許多
但,若真為了看花的話,最好的時節還是7/8月

陳大哥還是念念不忘黑部立山
倒是大雨姐有了二心...,想說明年該帶大小二男去米國尋姨吧...
2009-07-22 17:45:03
katy 2009-07-21 14:28:38

我承認自己非常疼弟弟的女兒,
但畢竟她們跟我是有血緣關係!
你這舅媽真是不容易!


夏雨也可以有春雪的魅力~
那也是你找對遊伴啊!
羨慕~~

版主回應
我這舅媽別的不行,騙取小孩的心倒是行得不得了
^_^

對的遊伴...
還記得當年咱們各自帶著媽媽一起去沖繩的快樂旅行嗎?
怎麼後來都沒有機會再同遊世界了呢?
2009-07-27 12:0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