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03 14:04:06大雨

特別節目


母親節到了,除了聚餐與切蛋糕外,你還有哪些安排呢?

在每個適合家人團聚的節日裡,二品堂總會推出一些特別節目,農曆過年時就備齊舞龍舞獅與財神爺的道具讓孩子去耍弄逗玩一番;聖誕節時就叫老的裝扮成聖誕老人分送糖果禮物;公婆生日時就叫孩子輪番表演扯鈴或笑話、唱歌之類的娛親伎倆;今年的母親節則要正正經經地用樂器合奏「甜蜜的家庭」。

多年以來老的都覺得我是窮極無聊才會想出這些鬼點子,尤其有時孩子在眾人面前根本是彆扭半天連一句話也說不出來,而表演的場面也常常都是混亂一片乏善可陳,但,即使戰況如此慘不忍睹,我卻還是年年樂此不疲,為何呢?很簡單,因為我堅信家庭聚會的機會難得,這樣應景好玩的節目有助興的效果,可以讓大家對節日有所期待、讓家人間更顯親密、讓孩子可以從中得到更多自我表現的機會與成就,還可以順便營造甜蜜家庭的假象…,好處這樣多,當然就一直玩下去了,哪還管他亂不亂的問題!

令人欣慰的是,這一年來特別節目的演出已越來越具水準,孩子站在眾人面前不再退縮了,他們一站上台就有了自信與架勢,而旁觀者自然也慢慢能以安靜欣賞來代替吵雜凌亂了!…這就對了,這越來越趨近我理想中的畫面,我於是開始幻想在母親節當日的可能情形:我們吵吵鬧鬧地用餐、切蛋糕,然後全家人齊聚客廳開始共享一場孩子帶來的音樂饗宴--「甜蜜的家庭」,孩子自信且不茍言笑地認真演出,家人們則充滿溫暖與驕傲地聆賞著…,哇,這樣的畫面多讓人期待呀!


後記:

或許你也曾在電影或電視影集中看過老外的家庭聚會,他們總是輕鬆地聚在一起或彈琴唱歌,或欣賞孩子的樂器表演,而瀰漫在家人間的氣氛一定是高雅、和諧的…,那樣的美好境界正是台式鄉土家庭「二品堂」所極度嚮往與想學習的,雖然多年來都只如東施效顰般地可笑演出著,但心意與精神都完全沒減少過,希望有朝一日二品堂的節日表演也能是高雅、和諧、有氣質…!




上一篇:冒芽

下一篇:淘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