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25 17:03:46大雨

(第100篇) 生命共同體



今天是第13天!

自從老的在14天前頒布了黃金律令後,大的與小的就以「生命共同體」的型態過著日子,算算已是第13天了呢!

何謂「生命共同體」呢?二品堂的解釋當然與社會學或生物學的專業定義有所不同,依二品堂的說法大抵是這樣的:

要把大的與小的二個人視為一個個體,二人都乖才算乖,只要其中一個壞就算都壞,所以二人除了要自己乖之外,也要幫忙另一人一起乖!

而二品堂怎會發展出如此深奧的「生命共同體」理論呢?說起來還真該感謝愛哭愛吵的小的及智冠二品堂的老的!小的已數個月不曾間斷地祈求得到一個巴斯光年,老的與我實已不忍再繼續延宕這個小小孩的渴望,於是我們就開始商量要一起去買的事,這時大的發表意見了,大的酸酸地說著小的好幸運,都可以輕鬆地得到一個巴斯光年,而自己好想也有機會得到禮物…,然後是老的說話了,先申明送禮物的原則,禮物是要送給值得擁有的真正乖的人,接著老的直接頒布了精彩的「生命共同體」黃金律令,內容我整理如下:

1.請小的連續乖30天
2.請大的連續乖30天外,也要幫助小的變乖
3.期間任一人做不到就二人一起歸零再重來
4.做到時,小的獲巴斯光年,大的可自選價位為巴斯光年1.2倍的禮物

我覺得老的這次真是高竿,不但將孩子平日只求自己乖的層次提昇到要二人成為「生命共同體」般地一起乖,而且還強調要「連續」做到30天,否則就歸零!我敢打賭這種活生生的在日常生活中去實踐的律法一定遠比講道理或讓孩子由書中學等的方法都有效許多!

果然二品堂從黃金律令頒布的次日起就常聽到這由二合而為一的「生命共同體」在互相提醒著今天是第幾天了;偶遇小的要吵鬧時,大人完全不用出面,因為「生命共同體」的另一半(大的)馬上會跳出來講一番道理讓小的快速冷靜下來;若稍有爭執我要介入時,這個「生命共同體」則馬上會同時以笑臉向我保證沒事,「生命共同體」會自己好好解決;大的自己創做了一枝手工竹槍,然後竟令人意外地善良而主動地幫另一半(小的)做了一枝;拿二個兄弟象公仔給小的先選時,小的竟不可思議地說要讓他的另一半先選;玩具沒收好時我只是輕聲問著是第幾天了,這「生命共同體」的雙方就馬上一起出面收拾…!

單看最近二品堂的和樂而不知道真實面目的人,一定會以為二品堂是個以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傳家的高尚家庭…,唉,真希望這樣的美好不但是真的而且還能持續下去!

問我怕不怕30天過後這「生命共同體」就失去效用了?怕不怕這像在用物質釣孩子?不怕啦,自己的孩子自己最清楚,掌握在手上的舵還不至於失去方向吧!現在老的與我只管慢慢地享受這30天內的高品質親子生活,還有陶醉在這「生命共同體」所創造出來的手足情深中!



所附照片即為「生命共同體」中的大的自製竹槍,左方的是大的,右方的是他幫另一半(小的)所做的!


上一篇:寓教於罰

下一篇:生命共同體(新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