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9 01:31:04moker

1-5 玻璃假面

 

在學校總是裝成很活潑外向、有著正常家庭的我,很害怕被別人發現自己的不同,但該發生的總是會發生,我的假面被戳破也是在十四歲,開始自殘的同一個夏天。

 

有一次新配的眼鏡放在包包中,在坐公車的路上因為太擠而被壓破了,那是個軟質的眼鏡袋,所以沒有什麼保護的作用,回家後我很害怕的跟母親報告這件事,不論如何說她都不相信我是壓壞的,她一口咬定我說謊,說是自己沒有小心照顧東西把它摔壞的、或是自己坐在上面壓壞的總之,我說的事情對她來說是謊言就是謊言。隔幾天週六下午,我在學校準備升學考試,老師考完英文大家正在休息時,她出現在我們教室的窗外,看見我帶著耳機在聽收音機,當場就把我叫出去罵了一頓,她不知道我們在休息時間,認為我浪費她的錢不好好讀書還在聽音樂,罵完之後把換好鏡片的眼鏡拿給我,再罵了我一次說謊就氣沖沖的走了

 

她的聲音好大,我覺得全班的同學都聽到了,我好丟臉好丟臉,我的玻璃假面頓時破成碎片,大家都知道有一個把我當成騙子的母親,我衝到後面的洗手台,在那裏握著拳頭打著碎石子牆,忍著不哭出聲音,然後回到教室,還要笑著對同學解釋:「我媽就是這樣比較容易衝動。」

 

考完聯考我的表現並不好,原本可以上前三志願的我只考到復興,在五專的考試則是北商和銘傳都沒問題,可是有大傳的銘傳就比較吸引我,我知道母親絕對不會同意我去唸大傳的,可是如果可以先進銘傳,也許一兩年後可以再轉過去。當時母親非常不同意我棄北商就銘傳,因為公私立學費差別很大,我知道她一定會用強硬的方式在登記時逼我就範,於是只好求表哥陪我們一起去,雖然一路上由台北工專罵到銘傳、再從士林一路罵回新店,但我終於還是讀到銘傳國貿了,不過這也成了日後我一再被罵的一件事。

 

上了銘傳到十八歲這段時間,是我過的最快樂的三年,雖然中間還是時常被罵、被打,但每次她不停說著傷害我的話時,我就用刀、碎玻璃、鋸子割傷自己,讓血流啊流的,這樣她就會停了。我身上還是常常有傷,我愈來愈愛穿長袖長褲,因為不只被打的瘀青,我的刀疤也愈來愈深了,連我弄傷自己這件事,她都會說我在裝模作樣啦、要死早死啦之類的話,可是因為在國中和專科都認識了一些好朋友,我的痛苦漸漸有了人了解,我知道不是每個小孩都是這樣長大的,我知道不是因為我有問題所以才被這樣對待,我也知道我在容忍大部份人無法忍受的事,因為每個朋友都告訴我,如果我是你,我早就逃走了。

 







上一篇:1-4 雙重人格

下一篇:1-6 家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