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8 15:35:12moker

1-1 DAMAGE

我是瑕疵品,一個如假包換的瑕疵品

雖然很不想承認,但愈是不去面對它,那損壞的洞只怕會愈大,

於是,在來到人世二十九年五個月又十三天、那個充滿烤肉味的夜晚,

面對老友和前男友的影子,在火車站舊街深夜的昏黃燈光下,

我終於伏首認罪。

我,是個如假包換的瑕疵品

 

會變成這樣當然是有原因的,

事情開始於三十多年前,那個跟光陰的故事重疊的年代,

一個普通的外省家庭當中,有個不受重視的二女兒,

夾在美麗大姐和受寵小弟之間,她從小就有自卑感。

和許多有著不愉快成長過程的女性一樣,因為在自己的家中得不到認同,

於是她急於成立一個新的家庭,彷彿這樣,就可以擁有童話故事般的結局,

一輩子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但長大以後的我們都知道,這樣的想法根本是個笑話。

 

她認識了他,大她二十歲的老兵,他個性善良人品老實,是個結婚的好對象,但她忘了,王子跟公主是因相愛而結合的,善良跟老實對一個十七、八歲的女孩來說,實在不是愛情的必要條件,於是這個沒有愛只有便利的婚姻,成了瑕疵品的溫床。

 

婚後她終於有了自己的天地,個性溫和的丈夫和年幼的孩子都是自己的資產,可以任意處理,家中所有的事唯有她說了算,從前在娘家什麼都不是的自己現在變成了王,在城堡裡,罵誰都可以、打誰也不是問題、做什麼也都自己決定,沒人管的了她!

 

是的,瑕疵品就在此時登場,嚴格說起來我是家中的老三、中間有個短命的二哥,小時候我常希望他沒有夭折,這樣就不會生下我、這個瑕疵品中的瑕疵品。她的管教很嚴厲,為了功課,哥哥被罰吃過生大蒜、碎玻璃,我比較懂得察言觀色,有了哥哥的前車之鑑,我讓自己在課業上全都做對。因為對我來說,平時的一些小錯,就會引來一頓毒打,我可沒辦法再忍愛那種可以去真人秀表演的吃玻璃特技

 

父親年近四十才得到第一個孩子,他對這家庭的呵護當然可以想像,所以小時候被處罰時,只要爸爸在,他都會擋在中間,也會吃到一些棍子、掃把、皮帶、或皮帶頭(種類五花八門,端看當時她手邊可以抓到什麼來用),但他如果去工作,這些東西就會全部都落在我們身上了,不過在母親的嚴正聲明下,當時的我們都以為只是一種正當的管教。

 







 

下一篇:1-2 愛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