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8 03:27:14moker

危城Verona

在義大利待了半個月,
從第一天的緊張,走在路上都抓著背包,
到後來隨便逛都不會害怕,
中間的變化其實才兩天而已。
 
在羅馬這個大家都說危險的地方,
因為小路實在太多,一不小心就會走進去,
反而讓我連帶對米蘭的小巷也不再害怕,
看到有趣的地方,就走進去看個清楚,
除此之外,會來搭訕的人,
總是出現在人多的場合,比如說廣場或大馬路上,
所以走什麼路,並沒有絕對的關係。
 
上個星期終於離開米蘭去了羅馬,
我很高興選擇生活的地方是米蘭,
羅馬因為太美了,路上到處都是觀光客,
不論去哪都必須跟一群人排隊,
為了進梵蒂岡就等了兩三個小時,
害我後來只好放棄登頂計劃,
把握時間好好的看看城內的風光。
在羅馬,我就像是跟著小旗子、雨傘、遊覽車在搶看這個城市,
而不是真的進入它當中生活,這樣的日子,並不是我想要的。
 
一開始羅馬的粗獷和無制序,以及滿到淹出人行道的觀光客,
讓我不禁很想念米蘭的條理和文明,
還有容易假裝是當地人的自在。
可是離開前,我選擇放慢腳步去體會,心一靜就愛上羅馬了。
在我從這回米蘭之後,San Siro球場附近的Pizza店老闆,
笑著問我說去哪玩了,曬黑了呢!
羅馬的氣派、熱情、和永遠無人能取代的文化遺蹟,就跟那兒的太陽一樣強烈,
即使離開了,烙痕都還在。
 
昨天,我開始第二段旅行,
因為前一天看了AC米蘭的球賽很晚才回到飯店,
搞到快中午才從米蘭出發去Verona,
路程不長,火車慢慢的走,也順便看了一下這中間景色的變化,
到了Verona才發現小看這城市了,
根本沒有準備詳細地圖的我,出了火車站開始有點沒方向,
就在這時有個開車的男子搖下車窗說一堆我聽不懂的義大利文,
照舊我回給對方Thanks, No, Non Italiano...就繼續走自己的路,
可是對方卻不死心,車子轉前轉後跟著,我走東他走東,轉西他又掉頭來,
真是快被煩死的時候,終於到了Corso Porta Nuova大道。
 
眼看那位先生已經把車子開在路邊等我,
人行道這又來了另一個,再次滿口聽不懂的話,
(其實大概知道他說Bar, Caffe...,就是就要請我去喝一杯咖啡之類的),
我想是昨天Verona的無聊男子都出門了,
或是我的中國娃娃怪樣太顯眼,
我還是第一次遇到同時兩個趕不走的男子,
(在火車站門口,已經趕了一位比較視相的先生)
正在傷腦筋要如何脫困時,
前面看到一對中國夫婦,
剛才一起在火車站研究寄行李的事,
第一次這麼開心見到老鄉,
我跟在他們身旁一起走了一段路,
終於兩位男子都消失不見了。
 
在這段趕路之後,說真的我有些精疲力竭,
小小的Verona,廣場已被坐到沒有位子,
茱麗葉家座院擠滿了來跟她合照的人,
突然來了一陣大雨,賣雨傘的人跟躲雨的人互相爭道,
我頂著雨在沒有地圖的狀況下找到教堂,
而教堂旁的高級飯店Duo Torre,
不只給了我地圖、還有一顆保暖的功克力,
我帶著他們的好意,終於把我想去的地方都走了一遍。
 
想到早上從車站走到市區的驚險,我不敢在市區留到太晚,
八點半趁夜色沒有完全降臨,憑著早上的經驗這次我又跟在兩對情侶身邊走著,
(他們不知道我在做什麼,只覺得這個東方人很怪吧,幹嘛一直黏著我們...),
就在這4位朋友不知情的護送之下回到車站,
卻要等長長的4個小時,搭半夜一點的車去慕尼黑。
 
我的行程,最敗筆的就是這件事了,4個小時沒有侯車室,
我在樓梯上坐了2個小時,又凍又睏(因為前天看球賽早起收行李,只睡了5個鐘頭);
去廁所躲了1個小時然後被工作人員趕出來,因為他們要關門了(那一小時可是天堂啊...廁所好溫暖哦!),
在月台花掉最後一個小時,抽一包4歐元的煙,還有Duo Torre的巧克力,就在那時進了我的肚子,
終於等到Euronight列車來,而這也是Verona當夜開出的最後一班列車。
 
到車上果然買錯票,5小時多的車程都是坐著,
冷風從快速列車的縫隙灌進來,體溫愈來愈低,
經過4小時的等待、加上5小時的煎熬,
終於在早上六點多,到達慕尼黑了。
 
我的便宜Euro Youth House,規定下午才能進房,
在吃完旅館的早餐後,我在廁所中整整用了2團衛生紙才把鼻水止住,
用快斷了的腳把市中心的路認一圈,
進到房間發現進步的德國有無線網路,
於是在陽台窗邊上網收收信跟朋友聊聊(這樣訊號才好),
慕尼黑的陽光照在身上,樓下中庭還有陣陣吉他聲傳來,彈的是Eric Clapton,
今天,我終於寫下,來歐洲的第一篇日記...
 
我要去吃晚餐了,Verona這個小城,可把我整慘了,
吃完就要上床睡覺,明天繼續探索慕尼黑。
 
(2007.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