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3 15:12:06moker

Adam Or Kris?

自從今年家裡的有線電視突然出現STAR WORLD之後,家人就常控訴我這個假老外愛看沒字幕的外語台欺負他們,可是STAR WORLD的節目真豐富,除了影集和ELLEN SHOW,還可以看到GRAMMY和艾美獎實況,著實令我開心。

美國偶像這節目已經開到第八季啦,可是我反而靠著網路先喜歡上姊妹秀-SO YOU THINK YOU CAN DANCE,直到今年有了STAR WORLD才第一次看,沒想到一看就注意到那個很像MCR主唱的ADAM,我覺得他的出現真的讓這個節目有了新鮮感,以往在美偶不可能出現的曲目和詮釋方法,在他身上一一浮現,第一次看他唱I CAN'T GET NO SATISFACTION就覺得今年冠軍非他莫屬。

一週週過去,有次節目當中KRIS演唱了一首"TO MAKE YOU FEEL MY LOVE",總是喜歡帶吉他演出的他,這次支身坐在高腳椅上演唱,沒有樂器給他安全感,但簡單又真誠的表演,當場讓我愛上這首超芭樂的歌,也讓我第一次強烈感受到他的存在。

幾週後的電影主題曲之夜,KRIS又聰明的選了ONCE(曾經,愛是唯一)的電影主題曲FALLING SLOWLY,當晚有評審說不是很喜歡他的選歌,但我卻非常喜歡這部電影、這張原聲帶、和KRIS聰明的選歌頭腦,還有什麼比愛爾蘭街頭歌手的電影主題曲更適合他的音樂特質呢?

本來就很喜歡DAMIEN RICE, JASON MRAZ, PAOLO NUTINI這種創作歌手的我,隨著十強、五強、三強、再到冠軍賽,雖然KRIS的唱功不及MATT、他的舞台效果不比ADAM、而且ADAM超級寬廣的高音更是KRIS永遠不可能達到的境界,不過這位參賽者開始比ADAM更對我的胃了。

ADAM一開始的表現我就很喜歡,總是勇於挑戰"美國味",之前的歌手都是很偏重流行鄉村的保守音樂市場,雖然評審初期給了他很多"過於戲劇化"、"太誇張"之類褒貶不一的評價,但我就是很確定那些評審大多是處於挑骨頭的狀態。愈到後期,ADAM表現的搖滾味愈來愈保守了,他沒有呈現我喜歡的現代搖滾精神,也許是為了吸票,評審希望他做一些更多深層情緒表達的歌曲去打動人心,雖然ADAM在評審給的評價愈來愈好,甚至出現背書的情況,但是我卻覺得他的特色,卻與一開始的搖滾精神漸行漸遠了...(反而在最後一集跟KISS的合作,才是我最期望看到的ADAM)。

比賽結果KRIS打破專家眼鏡贏了頭銜,在宣佈結果後他居然還說"ADAM DESERVED THIS." (謙虛到不行...),雖然KRIS贏了不錯,但就算ADAM贏了我也會覺得很好,畢竟一開始我就看好他,他的特殊性,再加上他是同志的身份,這種能打破藩籬的事,我最支持了。

但我卻不覺得結果很意外,主因就是出在評審跟製作單位過度護航。進入4強之後,美偶出現了首次的搖滾之夜,一看就覺得是在為ADAM和ALLISON作嫁,已經剩四個人了,卻選了2位參賽者的強項,結果搖滾妹妹意外被淘汰。3強時,評審不停的稱讚MATT的歌聲和ADAM的表演,並且強調這是個"歌唱比賽",意即歌聲好的應該留下來(會編曲和樂器的Kris最沒歌聲),沒想到卻又是MATT出局,每次評審都讓KRIS被評到很有危險,但這種危險感反而激發了喜歡他的觀眾投票給他。決賽表演的最後一首評審指定歌,是首完全不適合KRIS音域的高音歌曲,他又在ADAM之後表演,緊張的唱到多處破音,我想當時支持他的人一定都嚇壞了,馬上拿起電話猛投票給他吧。

所以世事就是這樣,有時候你愈努力去讓一件事發生/或不發生,太過用力反而適得其反,畢竟人能控制的變因,實在太少了。

Adam or Kris,我覺得誰贏得頭銜並不重要,總之有才華之人,必能走出一條自己的路的。我相信這兩位、甚至這次4強的選手,都已經有足夠的特殊性成為藝人而不只是歌手了。

 

 

Kris Allen表演To Make You Feel My Love

http://www.americanidol.com/videos/season_8/performances/kris_allen_to_make_you_feel_my_love

 

Adam Lambert表演Mad World

http://www.americanidol.com/videos/season_8/performances/adam_lambert_mad_world_2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生活點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