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4 05:01:36茉軒

天使遊戲風之影

 
我是看了《天使遊戲》後,
才買《風之影》來看的。
在爆忙了將近一年後的最近,
實在忍不住要吃些精神食糧,
於是7折預購了好風評作者的《天使遊戲》來看。
600頁的書(一般是2本的量),作者花了7年來寫,
我以5天的晚上餘暇閱讀完畢(我是出了名的嚼書者),
然後在最後一頁,情緒久久不能自已。
想做兩件事,
一是上網再買前作《風之影》,管它已是深夜;
二是期盼天亮,就能跟礁姊討論情節
(她先看,我後看)。

這一天,我們提出各自的想法和疑問,
對《天使遊戲》,我竟有敬佩、驚懼的感覺。
然後博客來就說書已到Seven了(真快,才一天),
去取回家後,便迫不及待拆開,
不知情的,
還以為我接到鑽石項鍊還是高額支票什麼的哩。
375折,買來我一直想看的書,
先拿出《風之影》(也有560頁),那是作者一鳴驚人之作,
我花3天的晚間餘暇閱讀完
(再期待知道結局,還是嚼書者),
然後在最後一頁,情緒也滿,但比起前次,稍稍平靜。
一樣想做兩件事,
一是對餵養我心靈的兩書做通盤連接,雖它們不是連續集;
二是和各位分享,推薦如此好書。

10天,我簡直是生活在卡洛斯.魯依斯.薩豐的世界裡。
 
 
 
 


 

 

 


 

 
一個西班牙知名兒童文學作家,
寫了首度以成年人為對象的長篇小說《風之影》,
2001年即暢銷到席捲歐洲書市,再風行全世界,
台灣在2006年譯妥發行,2009年8月,62刷。
62刷耶!而全球賣了超過1500萬冊!真驚人呀!
如果你看了書,就覺得實至名歸,一點都不奇怪。
(還獲獎無數!)

有關這兩本書的評論很多,搜尋書名就有長串的心得,
《風之影》較多,因《天使遊戲》十幾天前才出中譯本。
它們甚至都有專書官網:
《風之影》官網
http://www.booklife.com.tw/200605wind/wind-award1.asp
《天使遊戲》官網
http://www.booklife.com.tw/angel-game.htm

所以我不多講內容(也講不得,要有閱讀道德咩),
也不必贅言它們有多好(是很好!)
就是聊一些感覺而已。(可以吧?)
 
 

 

好書、好電影何其之多,真的說不完,

鮮明記得多年前看過電影「送信到哥本哈根」I am David

(改編自安娜荷姆所著的丹麥暢銷小說《北方自由》)

我和礁姊都流了淚,我還淚眼婆娑地跟她說,

我要寫就是寫這樣感人的故事!

因為它把我的心啊,隨著少年David流浪在歐洲。

 

而後來的《追風箏的孩子》,也讓我有這種感覺,

一樣是一把鼻涕一把眼淚,認識了阿富汗,

及才子卡勒德.胡賽尼。

 

《風之影》和《天使遊戲》,也讓我有這種感覺,

但不同於《送信到哥本哈根》、《追風箏的孩子》的感人,

是之於我內心對書籍對文學對文字功力的感動及震撼。

 

簡言之,這兩本書都有關:

書、情誼、文學、迷宮似的情節、西班牙歷史(巴塞隆納風情)

及懸疑性。

只是《天使遊戲》較《風之影》黑暗一點,

《風之影》也有謀殺,但《天使遊戲》有震懾人心的暗黑;

《天使遊戲》較《風之影》困難一點,

《風之影》結尾明白,《天使遊戲》考驗你的理解能力。

但它們清清楚楚都是:一定令你著迷。

 

薩豐很會說故事,而且睿智,

但更崇拜的是,他把對書籍的虔敬、頂禮,全寫進作品裡,

讓書成為這兩個故事的第一主角,故事圍著書在繞。

(時下有許多書中書的書籍,也是很棒哦)

 

「書是鏡子,人只能在書裡看到自己的內心。」

是呀,當我們在書中讀到自己,也就被觸動了!

不論是觀點,是曾經的心境或遭遇,

都能反射出我們真正的自己。

 

「每一本書都是有靈魂的,這靈魂不但是作者的靈魂,也是

讀過這本書,與它一起生活、一起夢想的人留下的靈魂。」

是呀,真是說到同時身為讀者與作者的我的心坎裡啦!

 

於是,見識了薩豐構築的「遺忘書之墓」,

我看著書房、客廳裡堆排的眾多書籍,覺得它們很幸運,

沒人會搶走它們,它們很幸福地被我保護著,

怎可能被遺忘呢?

 

《天使遊戲》不是《風之影》的續集,

但有些美好的關連,

一般人先讀《風之影》,

才讀作者7年後寫成的《天使遊戲》,我也覺得這樣好。

《天使遊戲》也不是《風之影》的前傳,

只是年代背景在《風之影》之前,

我先看了先前的年代,才看之後的年代,

反正都遇得上美好的關連。

 

我沒有什麼可以給各位,

就給說說我的感動及敬佩,還有,我會再學習、多加油的!

  

爱书人 2009-10-20 09:39:26

风之影的确是本好书,电影感十足。生动有趣。
天使游戏这书名,总觉得很丹布朗的味道,不招人疼。
一百年的孤寂还是我心目中的第一位。

也是嚼書者 2009-09-21 23:28:20

花了三個週休二日的時間終於嚼完了《風之影》,
茉軒推薦的好,薩豐真的是位奇才,
怎樣的腦袋能寫出這樣的故事真是叫人好生好奇,
其實對所有提善筆的人都心存著敬畏與崇拜,
每位都是甚為了得的人才 ^^

《天使遊戲》想等過段時間再看,
先讓龍應台的《大江大海1949》上場吧,
上個月剛看完齊邦媛教授的《巨流河》,
也是一本將近600頁的厚書。
兩本書剛好都以江河為書名,
也都敘述著1949年間中國的動盪與苦難......
期待透過龍應台最犀利的那枝筆,
再次窺探大時代下以生命烙印出的顛沛流離與生離死別....

版主回應
《大江大海》《巨流河》,大書哪^^b 2009-09-30 00:09:30
茉軒 2009-09-18 01:24:45

項塔蘭,我知道,上回差點買了,(在等打折呵呵)
謝謝monigca 的推薦,會看成的

大家的閱讀速度不同
我算慢的啦^^
謝謝各位留下爪印, 交流意見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