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30 05:37:45毛利人

《妳一生的預言》看不見的美

本書的最後一篇小說,花了我最久的時間閱讀,原因無它,“不喜歡”!針對「美感干擾器」,作者“安排”不同階層的“受訪者”發表他們對干擾器的看法。理所當然,正反各有其擁戴者,有理智辯述、有情緒上的意見發表,看著作者所創作的各樣意見,常常不經意的出了神....這讓我看到現實的景象,在政治上、政策上以及各樣社會議題、環保議題...等等。

人們常說:「真理愈辯愈明!」真是這樣嗎?我並不覺得。就我觀察,人們極受“風向”影響、黨派立場影響與社群網站的片段資訊影響。看不到問題的源頭與全貌,只跟著大家瞎起鬨!最終,真理始終隱身於雲霧之中,不見撥雲見日。

本篇的末尾內容,倒是引起我的注意!一名意見領袖,在其論述反對安裝「美感干擾器」的演講,引起廣大的迴響,進而改變許多人對「美感干擾器」的看法,使得反對派得以在投票結果中逆轉勝!(原本贊成的民調多於反對)但,在事後卻驚爆:「這篇演講影像,是經過電腦變造,調整了演講者的聲調、語氣、口吻以及外貌,使得人們對此演講內容印象深刻...」

看了此段,我想到我對電視媒體的看法:「不要太相信從螢幕中公眾人物所說的話語與意見,因為極有可能都是經過公關公司設計安排的。」

我們眼目所見的,特別是從各樣媒體所得的訊息,很多都是假的、經過縝密安排設計的,意圖使我們接受或改變對某件事情的看法。而手無寸鐵的我們,該如何因應呢?若真有興趣,便勤做功課、多收集資料、多聽各方意見,多懷疑所聽所聞,然後再做自己判斷;否則就像我一樣,選擇不聽、不聞、不碰,當個純粹的第三者,看他們怎麼鬧、怎麼玩、怎麼操縱輿論。

......

終於看完本書了,鬆了一口氣,總算可以換個口味,看別類型的書籍,期待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