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7 12:29:34毛利人

【新竹新豐】鳳崎落日登山步道


又一條多年未走的步道,距前次大約十年...遺忘?幾乎天天都可以看的到它,可以說是我生活影象的背景圖畫,但我就是沒再去造訪它!為什麼?心境問題,重心問題,在意問題。「鳳崎落日」再次劃入我的景點筆記本中的起因:「看到同事臉書中張貼他與兒子、愛犬到鳳崎落日步道郊遊踏青的照片。」這些影象勾起我過往的回憶,想重溫故地,想看看十年的變化,於是打鐵趁熱,趁著沒下雨的日子,帶著爸媽來到新豐,靠近明新科大附近,天德堂旁的「鳳崎落日登山步道」走走。

目標:全程。

考量爸媽後的理想目標:至鳳崎小舖即折返。



天德堂停車場旁的展望

記得過去走鳳崎落日步道,從未走過全程,只以主線搭配支線步道走O形路線,不必走太遠,卻能同享步道最精華的地段。可是,天德堂到蓮花寺共計3K主線步道從未走過,畢竟是個遺憾!想到前陣子才爬完關刀山來回7K的硬陡山路,來回只有6K鳳崎落日,應該相對好走,應可在2小時內走完...但爸媽呢?想到此,也許該退而求其次,走到「鳳崎小舖」就好!反正來日方長,如果真的有心的話。



天德堂主線登山口

12:22 從天德堂停車場出發。(H72m)

12:44 天德堂主線登山口。(H78m)


我們這次所要走的路線就是「鳳崎落日登山步道」的主線路線,其它支線山路,全都暫時擺一邊,力求單純、純粹。



步道一開始給人的感覺:親山、親民。



主線步道全線幾乎都舖上石磚,降低了行走與迷路風險。(如果無法判定是否走對路線,跟著石磚路走,準沒錯!)



前1K,步道地勢緩緩而上,走來輕鬆。



步道沿途每100m設置里程立牌,一方面提醒用路人走了多遠距離,另一方面則有防止走錯路的功能。

(只有主線步道才有設置,所以若走岔了路或不知是否走對路,以里程牌做為指標,就不會有問題了!)



12:45 抵景觀台。(H121m)

我們在此休息一會,喝口水、喘口氣、看風景。



景觀台前展望



景觀台之後,步道路況平緩好走...



13:01 岔路。(H107m)

左可接支線步道,續往前行。



13:04 抵階梯步道。(H121m)

首遇上坡階梯,距離記憶中的體能休憩區似已不遠了。



走上階梯,地勢轉為平緩...鳳崎落日步道的形態大致就是如此,上上、平緩、下下,不斷反覆,海拔雖不高,卻頗具挑戰性。



13:11 體能休憩區。(H117m)

往蓮花寺2040m。

過去走鳳崎落日步道,就走到此處,然後切至支線步道。支線步道部分路段比起主線來得陡峭,且為傳統土質山徑,當初規劃的O形路線,一趟下來,也留了不少的汗水。不過,今日不走支線,也不想回味,單走主線,主線來回就好。



以前姪女們曾在此處玩呼拉圈,當時她們年紀都還很小...



老爸走到體能休憩區後,就不再與我們同行,自行在此處休息,然後再原路折返回登山口。

這就是我們最近的爬山、走步道的模式,按各自的體力多寡,走適合自己的距離,不勉強,開心走最重要。



岔路口,左至支線步道,右為主線步道。

取主線步道,續行。



13:11 主線1K。(H114m)

接下來的行程,又是老媽與我結伴同行,一探鳳崎落日全程路況。



我一直以為我不曾走過全程,不過,在寫本篇旅記時,查了一下過往所寫的部落格,發現我曾走過,但未達蓮花寺,而且當時的鳳崎落日步道還在施作二期工程,步道路況並不像現在這麼好走...

 

看了曾經寫過的四篇鳳崎落日步道的旅記後,各樣心情、感受湧上來,是一種對於時間流逝的感慨...

步道變得更親民了,而人...長大的長大、老邁的老邁,猶如過往雲煙般。

很慶幸這回能帶著爸媽重遊故地,如果可以的話,真想帶其他家人們來此走走、踏青。



13:25 廢棄碉堡。(H85m)



應只剩觀光用途,未駐足,持續往前挺進。



又開始緩緩而上了...



廢棄的防空洞



走的很舒服,很輕鬆,沒壓力,難怪有鈉麼多人來步道散步、健走、運動!這種人多的“盛況,對我來說,堪稱“稀罕”、“難得”、“吃驚”!



13:32 景觀休憩區。(H102m)

休憩區位於步道邊,很容易錯過。我是看到有人從旁走回主線步道時,才留意到它!基於好奇,還是走過去看看,順便讓母親歇個腳、喘口氣。



休憩區的展望

可看到鳳山溪出海口、風車以及飛機場。



小台地



休憩區上有簡單的木製板凳供人休息。



還有盪鞦韆!

老媽動作真會,一下子就發現它的蹤影,立馬就坐上去晃啊晃。



我央請老媽幫我的“關刀山竹杖”加工一下,使其可以更安心的使用。



依眼前態勢,接下來應該都是下坡路吧!

......最後才知:我太樂觀了!



13:40 鳳崎小舖。(H105m)

一般勇腳,走到此處即可,之後路段...說真的,相對單調、枯燥。



很多口號!這年代,已經很少見了!



鳳崎小舖全景展望,展望很棒!



可以更清楚看到鳳山溪出海口以及空軍機場。



本想叫母親走到「鳳崎小舖」後即可,不要再繼續走下去,在此處休息等我回來或自行折返回登山口...不過,老媽的個性,我也知道,都已經走到這裡了,怎可能不繼續走下去呢? 

於是我們繼續結伴走下去。



山櫻花開...此地似乎是一處景觀餐廳,但,這些車是怎麼開上來的呢?不解、好奇。



13:11 相思林。(H79m)



此段是鳳崎落日步道中最舒適、最享受、最怡人、最自然的路段。



很喜歡走此種路徑,雙足的負擔比較小,走踏間,感覺更貼近自然、更能與自然融為一。



原來車子都是從這裡開上來的啊!

不過,接下來要走的路,非走這條產業道路,而是右側的階梯步道。岔路,取右,續行。



13:51 經過小木橋。(H41m)



13:52 石階步道。(H50m)

啥,都已經不到1K了,怎麼還有陡上階梯呢?



還一段又一段!嗆啊!



有上就有下,有陡上就有陡下路...比起關刀山,這段又還好,但對老媽來說,可就辛苦了。



總算緩和了...



松樹林



14:00 經過小橋。(H102m)



有感覺快接近「蓮花寺」了。



14:02 涼亭。(H101m)



步道旁的展望,更接近鳳山溪出海口了。



怪了,怎麼還沒完沒了啊?



14:07 主線3K。(H66m)

奇怪,3K了耶,怎麼不見蓮花寺登山口呢?(鳳崎落日登山步道主線步道全長3K)

岔路口,左至涼亭,右呢?應該是到登山口吧!



取右續行,蓮花寺已出現在視野了!



蓮花寺終於出現在眼前了!



14:10 抵蓮花寺登山口。(H66m)



鳳崎落日登山步道

北至竹北市與新豐鄉界,南至山坡林地山腳處,東至小叮噹科學園區與天德堂,西至蓮花寺,整體3公里。步道沿線景觀資源豐富,眺望視野良好,遠望可見到南寮漁港,登上鳳崎山蓮花寺附近制高點,西向眺望台灣海峽的萬丈波光。



步道私有地部分維持自然狀態(大概是相思林路段吧!),因鄰近軍事用地,所以步道入口處皆有軍方的公告欄,張貼公告事項。

例如:



坑子口靶場戰車砲擊公告

哇~啊~好威啊!感覺走這條步道得承擔一些風險哪!



  
蓮花寺步道,全長542m。蓮花寺登山口,剛好位於步道的中間位置。



蓮花寺步道前往大原堂的入口處。

有點心動,但未行動。因不曉得路況為何,怕會耽擱到返程的時間,所以放棄!來日再說吧!

(此段,在過去也有走過,依當時的記錄,路況不好,頗具挑戰性。至於現在呢?不清楚。相信是變的更親民、更好走。)


 
老媽也順利來到蓮花寺登山口了!厲害,超強!

 

她果然想走完全程的主線步道。不過,一遇見我,便嚷道:「好累、好累...待會回程還有三公里路要走,該怎麼辦哦!」


14:21 從蓮花寺登山口開始原路折返。(H66m)

待母親休息夠後,我們即刻出發!我估計回程大約需要一個小時左右的時間,上上下下的路況,是最令人擔心的,特別是好媽,不曉得到時她的雙腳能不能負荷的了?

14:22 至主線3K。(H67m)


 
開始要上走了,一階一階穩穩向上走。

14:20 至小橋。(H102m)



途經松樹,與松樹合影。

14:37 至小木橋。(H43m)



回到產業道路,續走主線,又一段往上階梯。

14:39 至主線2K。(H58m)



14:43 至相思林,主線1.9K。(H78m)

爬坡,陪伴著母親往上爬!



來到前往鳳崎小舖的櫻花階梯步道,一路陡上,母親走到臉紅氣喘。

14:46 鳳崎小舖。(H103m)



鳳崎小舖前展望

14:57 至廢棄碉堡。(H88m)



最後一段陡上階梯了,此段前往體能休憩區,加油!



15:03 至體能休憩區。(H125m)

我們休息了一會,吃點餅乾,填個肚。



接下來的路徑,大致是輕鬆好走的下坡路...

15:18 至景觀台。(H130m)



天德堂登山口已在眼前了!



15:21 至天德堂登山口。(H92m)

老爸在登山口旁的休憩區等著我們了...



登山口斜對面的廢棄戰車展覽區

老媽一臉疲憊,幾乎已達體力極限。而我呢?也累,但沒走關刀山累!如果可以的話,很想再來走一回,不過,是想重溫當年的O形環狀路線。



軌跡圖



   
共行走約7K的距離,費時2小時47分左右。


落差圖

 
看看、看看,走了好幾座山頭,難怪走的過程上上下下的。




行旅時間:2017/03/15 午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