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2 11:56:36毛利人

【苗栗三義】出關古道關聖段、關刀山


老媽再次主動要求想爬關刀山...醉翁之意不在酒,這我很清楚,她真正想做的事「採木耳」!我沒理由拒絕,僅管我已預備走另一條步道計劃,不過仍順母意。但,我呢?是陪母採木耳?還是再次獨走至關刀山山頂?實在不想重複做一樣的事,想來點不一樣、新鮮的事做做,「登頂後,往130縣道登山口的步道?」一直很想走這段,卻苦無機會,即將的「第三次」爬關刀山,還要錯過嗎?我得好好想想。

出關古道西段(關聖段)全長約2.5K,若再加1K的產業道路,單趟約3.5K,來回就要7K!「時間來得及嗎?有足夠體力走嗎?」這是我最大的顧慮。一般人爬關刀山,無論是從130縣道登山口或從苗56登山口啟登,皆走至山頂後即原路折返,鮮少全程走關聖段(除非有專車接駁),更遑論全程來回了!而且,關聖段最具挑戰性的路段就是130縣道登山口至關刀山山頂這段,將近2.2K的路程裡,上上下下,起伏頗大,一趟來回就得花費近2小時的時間...「時間夠嗎?來得及走完嗎?」

「到時再說吧!」暫時先不做決定。

13:21 抵苗56入口處(H706m)

在我停車、整裝過程中,老爸老媽已迫不及待的先行啟登。我後發先至,與他們相會時,只撂下「我先走囉!手機連絡。」,即快步踩著產業道路前往苗56登山口。



13:36 抵苗56登山口(H799m)

從停車處到登山口,剛好1K,是最好走、最輕鬆的路段。



登山口旁的火紅嬌豔的刺桐花



以為是廢棄的農舍,看來並未廢棄。(此回走關刀山的發現)

 

目前計劃:先登頂!

  

13:42 關刀山山頂(H889m)

時間控制的還不錯!未做無謂的耗費(例如:拍照)。今日山頂展望依舊白濛濛,天候不佳該有的景象,也罷!該下決定了!



已錯過它兩回,今次,不再錯過!

上吧!



羊腸小徑,不難走。但溼滑的路面,影響前進速度。

今日關刀山的天氣,隨未起大霧,卻下著小雨,幸好雨勢一直維持「小雨」型態。



偶露的展望,隱約間仍可看到彼岸的山巒。



開始陡上了!沒扶繩,仍快速挺進。



步道旁的「懸崖」。無扶繩,我從此處往下走時,腳滑數次,還好未失控,都在千鈞一髮間處,重新站穩腳步....

不過,我也不敢再鐵齒,於「危險路段」放慢腳步,先求穩與安全,再求快!



挺過一個山頭後,有個念頭開始出來:「是不是該適可而止了?」



又一段陡下溼滑路面,我又滑了幾次...剛剛所興起的念頭愈發強烈!同時,我覺得需要雙杖才能應付眼前的路況,才能走的更安全、更平穩。可是在哪裁竹杖呢?


  
又一處步道邊小露的展望,隱約約可見對邊上頭的房舍建築。如果天晴,肯定另有一番面貌。



又一山頭,加油!



一山又一山,我開始擔心待會回程的狀況了...

等等,這意思是說:「要拼完這段路?」

是,也不是。

我給自己訂下一個deadline:「只走到14:30,一到14:30就折返。」

目標訂下,便得強力執行,續快速挺進。



想歸想,做歸做。上坡路,想快?難矣,只能穩扎穩打了。



上坡其實比下坡安全,只要呼吸節奏以及步伐調配得宜的話....簡言之,勿求快!



披上白紗的山景



總算稍微可以喘口氣了。奇怪,從山友們的網誌中所見到的小台地,怎麼仍未見著?已經走頗久的時間耶!



如山水國畫的景色



14:05 竹林。(H767m)

哇!竟然有竹林!「竹杖有著落了!」心裡雖這麼想,卻未行動。不想犧牲時間,得在期限內抵達130縣道登山口。我的期待,非常想做到!



關刀山的竹林面積比我預期的還大、還長,相信在天氣好時走訪此地,肯定會有另一番滋味在其中的。



此區竹林繫上不少的登山社團留下的路條,莫非來到哪個重要地方嗎?



14:11 岔路口 (H693m)

右至大湖、三義;直行,出關古道。



前往大湖、三義的產業道路,就在前方路口。

看著這條產業道路,我想起在停車處看到的那條往大湖的產業道路,莫非就是這條?待會折返時,或許改走產業道路,可能會省去不少氣力,要不要走走、試看看?

算了,還是別做沒把握的事,特別是在有時間壓力下,原路折返最安全,即使得再次挑戰上下起伏頗大的山路。



續往前行,出關古道西段,非拼完不可。



哇,又來了!上上下下就算了,還幾乎都是陡上或陡下的路徑,這才教人興嘆的主因。



看著前方,還有一座山頭!

「我是不是不要再堅持,立即折返回頭呢?」



想歸想,走歸走。目前狀態就是如此,不受控制。



我不再快速挺進,求穩,保留適當體力,一階一階穩穩的往上走。



沒完沒了的上坡,得耐住性子一步一步的跨出每個步伐。



整個上坡皆是芒草。如果在芒草花開的日子前往,一定相當的壯觀美麗!



還沒結束啊!怎麼上坡爬不完啊?

我一直看著手邊的GPS,看著路線,希望能早早看到130縣道的蹤影。



14:20 佛陀山,無基石,無路條。(H767)

無基石、無路條皆無妨,順利爬上一個山頭最重要!



14:22 桐花扶手。(H767)

此段想必是賞桐花的熱門路線吧!可惜此時桐花未開...



陡下....待會就會變成陡上了!抖啊,心在顫抖啊!



又穿越竹林區,地勢已不見陡峭之勢,看來距離130縣道的登山口處已不遠了。



一堆路條掛上樹枝上,因為我下來的階梯步道旁,另有一條路徑,可能想藉此指引正確方向吧!



看到三岔路的指標了,加快步伐續往130縣道。



來到一處觀光農園,聽到一些“喧囂聲”...啊!多麼悅耳動聽啊!總算回到有人煙之地了。



回首剛走過的山頭,真的是一山又一山。

待會這些山頭又得重頭爬過一次,到時,我還有足夠體力勝任嗎?心在剉!



130縣道出關古道關聖段登山口

之前來薑麻園時,就有到這裡探個究竟,當時從未想過自己會從苗56走到這裡來...



14:30 130縣道出關古道入口處。 (H742m)

順利在自訂的時間內抵達130縣道。看著130縣道上的柏油路,心裡真是激動啊!真想沿著大馬路道薑麻園喝杯薑茶...



130縣道出關古道入口處


時間有限、時間有限,不能讓爸媽等太久啊!不知他們採木耳採到哪了?



看著130縣道旁所張貼的出關古道路線圖,回想著剛走過的路...

不簡單,真不簡單。不過,等下才是更大的挑戰!


關於「出關古道」─



出關古道總長6.5公里。聖衡宮至十份崠4公里,130縣道至關刀山為2585公尺。

從公廁到關刀山登山口約1公里,所以從公廁(苗56入口)至130縣道約3585公尺(3.585K)。


關於「關刀山」─



關刀山

又名「雞冠山」,標高889公尺,因地質構造為一背斜山稜,隨地形走向成穹窿形,彎取形如關刀而得名。關刀山山脈北起公館鄉南緣的龍船山,向南延伸經觀音山、雞隆山、新百二份,至關刀山,長十餘公里,高度300至889公尺左右。



看著待會要走的山頭,嘆了一口氣,隨即開始原路折返朝苗56入口處出發!



14:33 至出關古道130縣道登山口。 (H735m)

真想叫車搭車回停車處...不可能,死了這條心吧!打起精神往前走!



14:37 出關古道100m處 (H726m)

好走的路就得加快步伐快快走,爭取一點時間來,我希望能在15:30前回到停車處。



路條飛揚!又要再次攻頂關刀山了!


   
陡上階梯步道,一段一段攻克!



竹林...猶豫一會,決定裁一支竹子下來當竹杖。想到待會要面對的溼滑山路,多一根竹杖,多一份保障!

14:42 至桐花扶手 (H765m)



回到芒草區,感覺回程的進度頗為順暢!



接下來,即開始一連串陡上陡下的艱苦路程。

14:50 至岔路口 (H694m)



一連串的陡上路,走得我快沒氣、快喘不過氣來,同時兩腿亦漸感無力,有種可能會走不回去的感覺轟然出現...

此時老媽來電,但沒接到!看來他們已經採完木耳了,我得咬緊牙關撐住才行哪!

「啊,對了,他們會在哪等我呢?如果在登山口處等,可能會拖到時間,希望他們能先自行回到停車處,這樣就可以省下一點時間。」我暗自祈禱著。

溼滑陡峭的路面上,時不時腳底滑了幾下,幸好兩手皆有竹杖,及時穩住陣腳,使我不致跌倒... 剛剛犧牲一點時間裁竹杖,果然是值得的!沒白白浪費時間。



白熱霧氣冉冉襲上山頭上



要走的路、驚險的路,挺拔、壯觀!



拖著腳步、硬抬起雙腿往前走,有動、有走,就有進度!

看著前方的的光景,似乎快到關刀山山頂了!



真的要到山頂了!

再不到,我可能會撐不過去啊~



終於,又見山頂的紫色花叢!



15:22 至關刀山山頂 (H889m)

終於,又與關刀山三角點基石相會。

  

打電話給母親,他們人已在停車處了。我稍稍鬆了一口氣,接下來的路,相對輕鬆,都是下坡路以及產業道路,得將剛剛耗費掉時間,全部填補回來!



啟程,比起剛剛走過的路,這裡簡直勢平坦“大道”啊!

15:27 至苗56登山口 (H810m)



看見藍天!

走在產業道路,望著天空,天哪!烏雲已散,藍天再現!天空霎時明亮起來。

我的心情就像此刻的天空一樣,明亮、雀躍、開心!



15:39 至苗56入口停車處 (H692m)



爸媽在停車處等我許久了!(估計有半小時以上)

老媽劈頭就問:「你走後面的路嗎?」我回:「是。」

「那邊有木耳嗎?」老媽又問道。又是木耳,不過我沒注意到!應該是沒有。雖然老媽是問木耳之事,但我知道,她其實也很想走走看。即使我跟她說:「那段路不好走,很硬!下雨天更是危險...」看著她的眼神,她還是很想試試!

如果他們真想走這段路,我會選擇從130縣道登山口啟登,至山頂折返。可是,若真要我選擇,我寧選走東段的出關古道...西段路,我已走夠了,也走怕了。




軌跡圖



共計走了約7.5K的路,花費2小時21分左右。


落差圖





 
總花費時間差異按錶的時間點。

 
幾段攻頂的山坡路,花最久時間路程在第6公里時,耗了20分鐘多!

光1公里就花了20分鐘!若在平路,大概只需10來分鐘左右,可見其地勢之陡峭難走。(坡度大約有70度)



難得的經驗與體驗,完美的結局,帶給我美好的回憶。




行旅時間:2017/03/09 午後
文字記錄:2017/03/12 正午
昕哥 2017-03-26 22:58:30

真的真的真的非常感謝分享
好似剛出鍋的道道好菜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7-03-13 11:48:43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圖片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熱門圖片,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熱門圖片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圖片,加油!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7-03-13 10:27:13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