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26 17:33:00毛利人

【彰化】八卦山天空步道

不知基於何種原因,突然很想到彰化走走熱門的「天空步道」,但時間夠嗎?會不會很匆忙?要不要等有「ㄧ天的空檔」再來去造訪呢?不行,沒辦法,就是想去,即使快閃。我的規劃是:先到天空步道,若尚有時間,再去「溫仔港」重溫舊夢,然後再鹿港...

從新竹開車到彰化八卦山天空步道, 比預期中快!大約是到清水、沙鹿的時間,有充份時間走一趟步道。先將車在大佛風景區前的一號停車場停放好後,便風塵僕僕尋指標前往「天空步道ㄧ號入口」。我的心態是:「要走,就要從頭走到尾,否則就沒意思了。」

八卦山風景區的特色是:人多、攤販多。

其中,攤販讓我最難忍受,似乎縣府未做好規劃,讓他們到處擺攤,將好好的觀光重點區,變得雜亂無比。這種混亂情況,在天空步道出入口尤其明顯。 

天空步道第一入口

午後的天空步道,人多,太陽大,真沒想到非假日還會有這麼多人前來「朝聖」,那在假日,豈不是人山人海了?

步道全長約1005m,起自大佛區卦山路,經棒球場、彰化藝術高中,終點在彰化美學館,共有七處出入口(其中兩個至校區的出入口封閉),為全台最長的天空步道。

步道承載人數總量上限為3500人,各區上限人數不一。
夜間燈光開放至晚上十點。全線禁菸、禁嚼檳榔。

步道僅可能架設於樹叢林蔭區或旁邊,不過,夏天在天空步道行走,仍要有被太陽直接曝曬的心理準備。

回望大佛區

水梯

步道沿途經過不少景點,若時間允許,不是一心只想走步道的人(例如我),可從其他出入口下去參觀走走,也許會讓整個天空步道行程,變得更有意思。

天空步道,到此一遊。

台水水塔

像台水,我就很有興趣,據說廠內還有不少古蹟可參觀(例如:不老泉),可惜,時間有限。(自己畫地自限,限制了自己)

天空步道的地板非簍空,反而鋪上了鋼板,是為了增加承載量呢?還是隱私考量?

國軍忠烈祠

 

目前正是鳳凰花開的時間(今年好像晚了些...),許多遊客都在鳳凰樹旁合影留念,我們也不免俗的湊湊熱鬧。

彰化棒球場

在大太陽底下,球場中不時傳來小球員們的吆喝聲,看著他們的練習身影,想到以前看過的熱血少年漫畫...啊,這就是青春,許多與我年紀相仿的人,都忍不住在此駐足了一會。回味~回憶。

 
天空步道的展望

看到的盡是水泥高樓叢林,有點點失望。 

欸,怎麼步道變成簍空了呢?何顧?何意?

雖不知真因,但對我而言,簍空的步道才配稱做「天空步道」。 

相思樹

有傳統路徑步道可走嗎?我從GPS發現,八卦山三角點就在這附近,真想轉過去找找...可惜沒出入口可下,有也封閉。

基本上,夏天不宜到天空步道,春、秋、冬較適合,可以更愜意的走,更舒服的享受貼近天空的感覺。

繼鋼板、簍空後,鋪上地毯又是有何作用呢?

迎賓?算了,還是別亂猜了。

鋼條、鋼柱,天空步道上的「無民英雄」。

低調的「夜間照明設備」,藏身在地板的一隅。

彰化美學館

步道終點,迎接我們的又是攤販的叫賣聲。 

 

天空步道終點里程路牌:1005m

1K,來回ㄧ趟就2K。喝口水,喘息一會,即刻折返回大佛區。

天空步道全程平緩,偶緩升,都還好。難耐的反而是赤焰陽光,一趟下來,大家臉都紅了。


我們在入口前公園稍微休息、乘涼後,隨即移動至九龍池觀景台,此為彰化快閃行的第二重點行程。

九龍池觀景台

它位於大佛前,從天空步道到這裡只走幾步路就到。由於景觀台全區無遮蔭,所以只有我與兒子繞了一圈,順看了一會台上的展望,爸媽則在樹蔭下繼續乘涼休息。

無遮蔭的九龍池觀景台,只適合在清晨、傍晚、夜間或天涼時節來走走,像我們來的這個時間點,根本待不久,待愈久,等於等著被曬成人乾。

景觀台展望
     
     
立體對照圖 

180度展望

說真的,在低海拔想看好的展望,角度很重要。此處,角度不佳,只能看到都市水泥叢林及霧濛濛的廢氣。 

  
從景觀台正中央位置回望八卦山的大景點 

繞了一圈,即刻離去。看一下時間,查看塭仔港距離...12公里,有點遠,算了!爸問我:「看彰化有什麼特色小吃,我請!」就肉圓啊,你們應該沒興趣。事實上,我一心想早點回新竹,趁著下班車潮前...我實在太怕塞車了。午後的快閃,有得有失,總要付上一點代價嘛!(自我設限,失去更多。)


軌跡圖

 

 

 

 

行旅時間:2016/08/25 下午
文字記錄:2016/08/26 傍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