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29 10:05:10毛利人

【新竹橫山】合興車站~愛情火車站



關於「愛情合興車站

1958年,就讀新竹高中的曾春兆,在火車上認識了鄰校第一名的女孩彭智慧。在高三上學期的期末考,曾春兆不小心睡過頭,抵達合興車站時,火車已經開走了,他想,如果他沒搭上這班車去學校考試,就有可能會被留級,而無法再跟那位女孩發展青澀戀情,所以就沿著合興車站開始跑,追了2.1公里的火車,車上乘客從揮手阻止到紛紛替他加油打氣,最後追上停駛下來的火車,多年之後也追到夢中情人,而畫下一個完美句點。而後,當曾春兆夫婦得知合興車站將要廢站,便認養了車站,讓老車站的美好時光傳承下來。


看了這段故事,我想起自己的故事來...

有一年跟母親到上員看外公,準備搭內灣線回新竹,剛好火車剛走,而我們母子倆,肩並肩沿著鐵道往新竹方向一步步的走著。我忘了為什麼我們不等下一班車?我只知道當時走的很開心,我們邊走邊聊天,不知不覺就走到新竹站。我們當然沒走進站,我們在進站前便離開鐵路,轉而尋找小吃...我們都餓了,我們在麵攤吃了晚餐,最美味的晚餐。那天的情景,直到現在都沒忘記。



我對於合興車站的記憶,不是愛情,仍是鐵道本身。內灣線的合興站,以前到上員、竹東、內灣,都只能搭內灣線,合興站就是內灣線的其中一站,不過,當時都只是聽過、經過、看過,卻未進去過。等到要進去時(現在),「合興火車站」成了「愛情火車站」。



目前合興火車站的站體已委外給「薰衣草森林」經營,所以曾去過「薰衣草森林」的人應該對「許願鐘」、「香草鋪子」...等等不陌生。



同樣地,一停好車,爸媽、阿姨又啟動自動模式,直接自行在站內走走逛逛,他們的參觀動線是,往裡走...哪裡有可以走,就走!



我則在後頭邊拍邊走,耽擱了一點時間。



就我們而言,我們來「愛情火車站」的感受,跟戀人們來,意義不同、感覺不同。



我們來懷舊,看熟悉的景物。



戀人們來這兒...看到愛情、經歷愛情、享受愛情...享受愛情的甜蜜。



在許許多多彩繪以及隻字片語中,回憶彼此從相識、相戀到...相愛。



人生最快樂的階段是什麼時候?是相戀嗎?
人生最痛苦的時候是什麼階段?是相愛嗎?


 
車廂內的漫畫圖書室,不知是否要收費?

  

走著走著,我們來到真正的「月台」,服役中的月台。



合興車站,已廢站,目前為「招呼站」。



欲搭乘內灣線火車的乘客,可使用電子票證(例如悠遊卡、一卡通、icash2.0)刷卡搭乘。

嗯,時代在進度,想當年招呼站,只要先上車後補票就行了。



說時遲那時快,剛好一列內灣線柴油客車行駛過來...


服役中的列車匆匆而過,除役的列車廂靜靜地停放在站內一隅。



一顆劉興欽彩繪的大心佇在鐵軌間


走著走著,走到合興車站的盡頭。


...曾經...過往...回憶...



回頭,再次走回現在的合興。
 

老列車車廂重新再利用

 

鐵軌重新再造成了座椅



戀人在車廂內談情說愛



竹龍?



準備穿越竹龍的爸媽與阿姨



回到如今的合興車站



熟悉的場景再次出現,只是這裡不是薰衣草,而是合興。



信箱,信...還有多少人在使用呢?



重新再造的合興車站,以愛情為主題,吸引戀人們前來朝聖。



許願牆



心鎖



勇氣塔



全都是熟悉的場景,對於戀人們,有著認同的共鳴、有著難以自拔的吸引力,但對於我們...只是路過、經過、匆匆看過去而已。



心之所向,決定看事物的眼光。



回到愛情

多年後,還有多少人仍想到它、珍惜它、擁有它呢?

  
候車室



進入候車室內,第一個吸引我目光的是掛了一整面牆的老時鐘。



第二個是追火車的故事。



第三個最吸睛,兩隻喵咪...

一隻自顧自的在睡覺。



另一隻跟著遊客們嬉戲玩耍,十足的好奇小貓咪。
 

今日觀光團的行程到此結束?

「什麼?時間還早耶!看還能去哪走走?」老媽這麼問我,而我...我要想想。邊開車邊想,還是拗不過老媽,帶著他們到大山背看看風景、乘乘涼、聊聊天,這才讓他們心滿意足,甘心願意的回家。





行旅時間:2016/08/26 下午
文字記錄:2016/08/29 上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