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02 23:03:39毛利人

【基隆】姜子寮山



2016年5月31日,與爸媽一同登上姜子寮山,完成似乎是不可能的任務。若是在去年,更是無法去想像...難得的經驗、難得的回憶~在我的生日。

 


基隆姜子寮山,號稱基隆第一高峰,路線單純,沿著階梯走就行了。不過,不要輕看這階梯步道,它一共有2375階,尤其最後700階,一路陡上,又沒有椅子可供休息...年輕人,當作是運動流汗;老年人,那就是一大挑戰了!

行前,我沒跟爸媽告知他們階梯數,因為一旦告訴他們,就不用爬了,連挑戰的機會都沒有,只好隱瞞他們,但還是稍稍提醒他們:「走姜子寮山很硬哦!」

欲前往姜子寮山登山口,首先將GPS設定「姜子寮登山口停車場」,便可抵達。若不行,就設定「泰安路」,泰安路一直開到底,即為姜子寮登山口。到了姜子寮登山口停車場後,可再延著水泥路繼續往上開,上頭還有一處停車場,該處離登山口更近,就在旁邊。對於有老人同行的人,能減少走一些不必要的路,保留體力,是有其必要的。

步道大概有9成5以上都是枕木階梯步道,路徑單純,沒什麼變化!四周環境比較潮濕,行走過程中,格外要小心注意。

一開始,老爸還滿有幹勁的!沒碎碎念...大概沿途設有枕木座椅或石椅,累了,就可坐著喘口氣,時間又比較充裕,不趕。不過這情況,在走大概一半路程後有了變化。由於天氣悶熱潮濕,汗水直流,體力耗損快速,需要更頻繁的休息。但椅子,卻消失了,一直盼不著。再加上單調的階梯步道與林相,愈走愈煩、愈走愈覺無止盡。

老爸,終於又開始狂唸了!

期間,他又不小心跌倒,讓我和媽都嚇了一大跳。還好無大礙,還能繼續往前走。

真正讓爸大爆發,便是在樹幹上掛著「700階,加油!」的牌子。

他們本來應該是不會注意到的,好事的我,竟跟他們說:「剩最後700階了,快到了!」他們對階梯數字很敏感,尤其是老爸。十八尖山的好漢坡階梯,大概也只有3百初,這就讓他們走的氣喘如牛了,更何況多出2倍來的700階...

沒椅子、濕悶、無止盡的階梯...老爸走的很辛苦,負面話、氣餒話一直說。我跟老媽跟他勸說,並鼓勵他,他嘴巴還是沒停,但腳步也未止歇。真的走不動時,便坐在階梯上休息,然後,深深嘆一口氣,起身,繼續往前走。

到了!看到觀景台了!

我立即折返找爸媽,大聲跟他們說:「到了!山頂要到了!真的,沒騙你們哦!加油加油!」



回望走過的路、回望背後的風色,竟是如此的美麗...

今天的天氣真好啊!

山頂,毫無遮蔭,太陽直曬。爸媽費盡千辛萬苦登上山頂,很興奮,但也很累。稍微看了一下四周展望後,便先行找地方坐著喘口氣,休息。有氣力,才有興致,才能用心去看眼前的層層相疊的山巒與遠處的大海島嶼。


姜子寮山,三等三角點1047號,海拔729公尺。

我們辦到了!

爸已經81歲了,媽也快70歲,他們靠著無比堅強的意志力,走了2375個階梯,登上基隆第一高峰!爸、媽,我以你們為榮!

今天是我的生日,在這個日子裡,帶著爸媽來爬姜子寮山,對我別具意義...

如果能夠順利讓他們完成登頂,並看到山頂上360度的展望,絕對是最好、最棒的生日禮物。如今,真的辦到了!真開心。

說真的,一開始還真有點擔心他們體力是否能負荷的了...

5/27(五)爬了頗硬陡的「劍潭古道」,休息一天之後,5/29(日)爸媽又跟老哥去爬「大山背」。然後就是今天,5/31(二)爬姜子寮山。

他們真是了得,順利完登。

好久沒看到麼壯觀的美景與展望了,一切辛苦都值得。

回想幾次來坪林或基隆爬山,不是碰到下雨就是遇大霧,一再錯過山巒、海景。此回,趁著連續幾天大晴天的機會,一早來基隆,心想:「這回,應該可以如願了吧!」

走階梯的過程裡,時不時就望著天空看...有烏雲飄過,心裡便緊張了一下,擔心汗白流,辛苦白費。還好,山頂的天氣,不僅是好,還曬啊!

暖東縱谷,真美啊!

看到陽光灑在山谷中,這美景,好似第一次看到。

遠方的五分山,曾經站在該處,卻無緣望見大景...除了濃霧還是濃霧。

而今,來到彼處,回望它...它的身影,竟是如此壯麗、動人。
    

基隆嶼,隱隱約約,若隱若現的在天際線上...

曾經錯過的,全都在這次,一起相見、相遇。



姜子寮山全景展望

   

四個觀景台輪流走過、看過後,我們回到休憩處繼續休息。此時五臟廟早已飢腸轆轆,非得安撫它一下才行。母親親手做的飯糰,便派上用場!飯糰一到手,馬上迫不及待的將它送入嘴中,進到胃裡...

 
每次一早出遠門,最期待的一刻就是:吃‧飯‧糰‧了!

所有食材都是母親親手打理,特別是飯糰內的菜脯,更是靈魂中的靈魂,風味獨特,比外面賣的還好吃!

辛苦的代價:看到美景以及吃飯糰。呵呵⋯⋯

我們邊吃邊看著姜子寮山四周山景~飽足又滿足啊!生活中的小確信,不就在此時此刻嗎?


忘了誰先開口說「走囉!」(應該是我),可能看到其他山友陸陸續續下山,好像我們似乎也該走了⋯⋯

雖不捨,但考量爸媽體力以及山上天氣多變化,見好就收,應該是明智的決定。 

「再見了,姜子寮山,有緣再相會了。」

 
「上山也累,下山還是累!」老爸邊走邊這麼唸著。

我深有同感。儘管與上山相比,體力負擔較小,也走的比較快,但,無止盡的的下坡枕木階梯,也夠嗆的!愈走愈煩,愈走愈慌···「是還要走多久啊?」是我們心中共同的疑問。就在爸媽走到體力快不支時,先行走在前頭開路的我,看著GPS以及目前位置後,立即向著坐在椅子上休息的爸媽說:「到了,真的到了!絕對沒騙你們!」「你們不要再休息了,再撐一下,到車上再好好休息吧!」爸媽的聽了我話後,喜悅的表情寫在臉上,立即一步併兩步快步走,走沒一會,停車場便出現在我們眼前...

爸媽急忙上車,坐在車上,如釋重負的喘了一口氣,並嚷著:「好累呀,好累呀,腳都快抬不起來啦!」

 

午餐,我們來到七堵市區吃咖哩麵...有點失策的決定。因為爸媽並不餓,而是很渴。沒水好喝,還吃熱呼呼的湯麵,是折騰,非享受。我囫圇吞棗吃完麵後,自行先去找尋超商幫他們買水、買運動飲料。看到爸媽拿著運動飲料牛飲的模樣~爸媽真的被姜子寮山的枕木階梯給操到了!

到家後,我正式對爸媽說:「姜子寮山一共有2375個階梯...」

聽到這數字的他們,整個愣住:「難怪,難怪會走得這麼累!難怪走完腳會那麼疼啊!」

 

P.S.

開車回家的路上,老媽突然在後頭對我說:「今天是你生日,祝你生日快樂!」

我一陣感動...

 

 

行旅時間:2016/05/31 白日
文字記錄:2016/06/02 午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