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9 07:33:34毛利人

【苗栗造橋】劍潭古道

最近常帶爸媽到造橋走走,這回的目標「劍潭古道」,比起鄭漢步道硬!至於有多硬?從網路得知:「一開始有“一小段”的陡上階梯...」。所以,在出發前,我不斷跟爸媽打預防針:「很硬哦!有一段陡上階梯,要撐著哦!撐過這段,應該就輕鬆了...」我的預防針,事後證明:「完全錯誤!」難怪,老爸在走劍潭過程中會如此痛苦,可能他覺得自己“被騙了”!

 

劍潭古道該怎麼去呢?

基本上,用Google搜尋就能得到答案了!或者用GPS景點搜尋:「劍潭古道」或「劍潭水庫」,即可。在此不再贅言。

劍潭水庫?沒錯沒錯!水庫對面就是古道入口。可惜這回沒機會造訪,只能期待來日了。

依一般常來劍潭古道健走的人,通常選擇由「古道出口」為起點,往「古道入口」方向走,路徑相對平緩。不過,我還是選擇“正常”方式,從古道入口出發,一路經過「歇腳亭」、「大觀景台」、「斜陽台」、「小觀景台」、古道出口,再從大西外環道踩馬路回入口。至於路徑的陡與緩,我想,反正只有“一小段”嘛!應該還好,結果,我錯了!

 

抵達劍潭古道入口時,才剛停好車,便下起一陣午後陣雨!我們只好先行到桐花廣場旁的涼亭躲雨,雨下的急且快,大約十來分鐘後,雨歇。我們重新整裝,準備出發!

好筆直的陡上階梯啊!老爸一看到便說:「有多長啊?」

我沒回答,因為我也不清楚。我以為就只有這一段,沒想到在前往歇腳亭前,大概就有2~3段的陡上階梯。

爸媽一步一步穩健的往上走。

還好部份路段有扶梯、繩索可供攙扶,在安全上,得到更好的保障。

歇腳亭

歇腳亭前的展望

抵達歇腳亭後,老爸便說他不想走了,沒力了,要我們自己先走,他等我們回來。

可是,我們沒要回來啊!

他一聽「不回來」,似喜又似憂...只能強打精神繼續往前走。

以為陡上的階梯已結束的我們,沒想到仍繼續時不時的出現!老爸臉色更難看,負面的話語不斷脫口而出,甚至還說:「下次不要找我,你們自己去就好了。」我沒多說什麼,我又能說什麼呢?

除了陡上階梯的惡魔,另一恐怖的小惡魔...小黑蚊!他們更恐怖,不斷的黏人,狂咬!沒穿長褲長袖的老爸,苦不堪言。雖然古道沿路都有石版凳供人小憩休息,可是只要坐著不動,小黑蚊就上身!根本坐不住。我完全可以體會老爸當時的心情...宛如陷入煉獄之中。

還有一個惡魔...悶熱高濕的氣候。沒有風,汗水狂流,相對體力也就快數下滑。

諸多不利因素,似乎一再的提醒我:「這不是來走古道的好時節,尤其對老人家來說。」

大觀景台

一到觀景台,我與老媽立即爬上第二層,觀看360度環景展望。而老爸呢?起先不願上來,但因為小黑蚊多到不像話,才聽了我的勸說:「上面小黑蚊比較少,可以好好休息。」他才勉為其難的走上來。

大觀景台展望

大觀景台展望

我們在大觀景台休息了好一會,看看風景,拍拍照,坐著休息...

小黑蚊還是飛上來,還是在轟炸我們,所以想好好舒服的休息,不大可能。看看地圖,距離出口好像還有衣長段距離...怎麼跟我看網路時得到的『印象』不符呢?

這疑問可不能對爸媽說,否則他們會崩潰的。

路徑走勢仍上上下下,讓父親不斷疑惑,一再詢問:「是不是還沒到啊?還要往上走多久?」

走多久?我怎會知道。我只能左顧而言他,說著這裡的竹子真多、真粗大啊!比起鄭漢步道更多、更茂盛...但爸對這話題,一點興趣都沒有。我為了脫困(不回答他的問題),繼續自言自語著。

總算看到古道出口的指標,取右。

有了明確「出口」證明字樣,爸媽心情頓時輕鬆不少。看到古道旁的客語猜謎、諺語,還會順口唸一念,想想答案。可惜,這仍是我們的錯覺,路徑的走勢依舊有上有下...

這太不合理了。

斜陽亭

斜陽亭展望

斜陽亭之後,立即又是陡上的階梯。我們都沒多說什麼,就往上、往前走。即使全身上下都已溼透了,也只能繼續往前進。

無止盡的階梯,無止盡的路


小觀景台

沒逗留,小黑蚊太多了,繼續走。

小觀景台之後,明顯感覺到接近出口...

比較亮,往下走的時間比往上走多很多,腳步相對輕盈,心情...沒聽到老爸的埋怨聲了。

穩健的往下走...

下坡雖然有一定的風險、也比較傷腳,可是每當開始往下走時,心情特別愉快!因為,我們快抵達目的地了,快完成艱辛、痛苦的旅程了。快擺脫惱人的小黑蚊、快脫離無止盡的階梯。

到了,終於到了!

這次我可沒胡謅,真的到了。爸媽鬆了一口氣,我也放下心中一大塊的石頭。

總里程:1K+760m

爸說:「怎可能!?」

 

劍潭古道總算平安完走,我心中有一直想問父親一句話:

「您真的下次不跟我們去嗎?」

我沒問出口。爸需要休息、需要沉澱。但我相信過幾天之後再問爸這個問題,他一定會說:

「去啊!為什麼不去?慢慢走就好了...」

大西外環道

我讓爸媽在古道出口休息,自己獨自一人沿著「大西外環道」踩馬路,回古道入口停車處取車。

雖說踩馬路,沿途車輛並不多,路旁兩側風景宜人,走來舒服...

我喜歡這種儉樸、舒服的感覺,這讓我有真正感覺到放鬆、休息。

岔路,取右。古道入口停車處就快到了!

從出口到入口的踩馬路距離,大約800m。

「不知爸媽休息夠之後,會不會又自行先行走過來?」心中擔憂著。800m,對他們來說,不算短啊!

取車後,開車回到古道出口處,看到爸媽仍在原處等著我...




行旅時間:2016/05/17 午後
文字記錄:2016/05/29 凌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