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10 14:07:12毛利人

實習老師

戴老師(名字已忘了...)是我國一上學期的班導兼英文老師,當時,她還是一名尚未從師大畢業的實習老師(師大學制為五年,第五年為實習),充滿著大學生獨有的朝氣,幹勁和熱情.面對著玩劣的一年十一班的學生,她用愛心和關心感動班上所有同學,使得原本一盤散沙的班級變的向心力十足!

猶記得當年的班際詩歌朗誦比賽,班上每位同學無論成績好的或壞的,品行優的或差的,都各自發揮自己所長,盡一己之力為著比賽賣力練習,大家都有一致的目標"冠軍"!讓我們有這樣的榮譽心的老師就是我們的班導:戴老師!

到現在我還記得班上詩歌朗誦的名稱...

楓橋夜泊 金門四詠

若說國一上學期是國中三年的所有精華可能一點也不誇張,那時期的我們,有愛我們關心我們的班導,她的愛使正處叛逆期的我們不致缺少關懷,使我們的心事有抒發的管道,她樂意傾聽我們心裡的話,她樂意排解我們心中的苦悶.

本來我立志要當軍人的,國中畢業就想去念中正預校,當我將這樣的想法告知老師之後,老師幫我分析並勸我繼續升學.我自己想了想,也覺得自己並不適合做職業軍人,我喜歡自由,當兵太拘束了!老師很高興我改變想法,我也很高興自己有了新的方向.

充滿青春洋溢,勵志熱血的國一上學期隨著冬天的來到而結束...

一天,在補習班,從同學口中聽到戴老師發生車禍的噩耗!而且,老師因此而離開人世...

乍聞這消息,還對同學說:"少開玩笑了!老師怎麼可能死了!"

"老師真的是死了!"在我們回到學校之後,老師的同學(隔壁班的班導)正式證實這項消息.日子忽然昏暗起來了...同學們都沒說什麼話...那幾天怎麼過的我們都不曉得,一年十一班就像被遺棄般沒人照料,我們仍舊安靜的待在班上,每天正常的上下學,直到某天,被載到戴老師的家,參加她的葬禮!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葬禮,永遠也忘記不了老師的男朋友所念的祭文情景...他一字一句的唸,邊哭邊流淚的將祭文誦出,他講到與老師在一起的時光,講到與老師共同的理想和願望,講到想締結連理的愛的誓言...這一切的一切全程了幻影,全都破滅了...

我們都哭了!在場所有的人全都哭了...

一年後,我們來到老師骨灰安放的靈骨塔紀念她...

之後,我再也沒回去了看她了...

幾十年過去了...

戴老師!我永遠也沒忘記妳...永遠...

老師,謝謝妳給我這美好的時光!謝謝妳!


=獻給我所敬愛的戴老師=

P.S.

一年十一班在老師過世後度過一段沒有班導的日子.升上二年級後,終於有位從南部調上來的男老師做我們的導師,只是十一班再也不是十一班,同學們的心也不再像從前一樣,散沙般的十一班,在三年級時完全的消失,完全的消失了...

上一篇:

下一篇:拆班

毛利人 2006-06-11 09:15:59

沒想到過了這麼多年再回想這件事,依然會很難過,應該不捨老師的英年早逝吧!

小丸子 2006-06-10 16:10:00

...
好感人的經歷,這不僅讓我反省自己是否是個讓學生懷念的老師,還是只會小考大考的後母老師.
我也要謝謝戴老師讓毛利人曾經有愛的成長,..

謝謝妳...也願神祝福妳所愛的人~

版主回應
阿們! 2006-06-10 17:3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