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5 11:22:15毛利人

拆班

拆班!可以說是國小時期每一位同學的大事.在我所就讀的小學裡,升小三和小五都要拆一次班,當然連導師也一塊換人.

拆班的心情其實是五味雜陳的,一方面對於昔日的同學和老師會依依不捨,一方面又很興奮能認識新的同學和老師.記得每到拆班的那一刻,全校就鬧烘烘的,同學們等待著新班級的分發,被老師一一的帶去新的班級,坐在新班級的座位上不安的看著四周的新同學,當有認識的人編在同一班便興奮異常!

面對陌生的臉孔,通常我都先主動的與人攀談問好,問問對方的名字,原來在什麼班級,會這麼積極,是因為不想讓氣氛尷尬,而且,遲早都要認識,為什麼不早一點認識呢?

能夠在小學六年級都編在同一班幾乎少之又少,以我目前的印象,好像沒有(或許有只是我忘了!),所以若有人能六年都是同班同學,那真是天大的福分,應該要好好珍惜,別輕易的失了聯繫!

正常是六年拆兩次班,可是,我在四年級的時候,因為老師身體的關係,全班臨時被拆班,大概有一兩個月吧!我恰巧被編入有校花的班級,但這班級的導師卻也是公認全校最嚴格最兇的!那段日子裡,理所當然有被挨打,忘了是為了什麼原因,反正在那個年代裡,體罰是正常的!而那位校花,沒機會認識,她在我眼裡,或許有距離,如同冰雪美人般遙不可及!

我一直沒去細想學校要拆班重新編班的原因,直到最近,聽到老婆的小兒子會因與認識的人分離而難過哭泣,才恍然大悟學校的用心.學校是要小朋友學習面對分離和新環境的熟悉,每一次的拆班一定會不捨難過,又得在新環境中學習與陌生的同學認識,無形中,便能讓小朋友知道該如何處理這些情緒.如此,對分離的感受有了抗體,對新的環境能知道該如何迅速適應.

學校是讓我們在進入社會前的一個預備階段.漫長的人生,總會遇到不同的事件,無論是生離死別,訛揄我詐...無論好事壞事,酸甜苦辣,都是在學習,都可以讓我們成長!學校藉由拆班讓我們在不必受到傷害的情形下,學會調適心情,適應環境,的的確確是很聰明的做法!不是嗎?

上一篇:實習老師

下一篇:狗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