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6 00:40:09翔仔

亂嗎?二分之一(十五)

 

「電話打完了嗎?那走吧。」在校門口,清英在機車上等著小偉。

 

「嗯,打完了,走吧。」小偉接過安全帽穿戴著,突然像是想到了什麼:「對了,你怎麼認識他們的?就那兩個女生啊,她們不是我們系上的吧?」小偉問。

 

「就上史教授的課認識的啊,我不是有修「全球環境變遷和永續發展」這堂課嗎?她們也有去上,而且…她們應該也是小王子部落格的會員吧。」清英回答。

 

「什麼小王子部落格?不懂。」

 

「就是有一群女生幫我設了一個部落格,裏頭記錄了我的照片和行程,甚至很好玩哦,她們連我每天穿什麼衣服褲子都還有編號哦,像我現在穿的,上衣是十三號,褲子是四號,鞋子是幾號…忘了。」清英指著自己穿的T恤及牛仔褲笑著說。

 

「靠,不會吧,你什麼時侯這麼紅我都不知道?那我這麼帥怎麼沒有人幫我設網站?」小偉貌似不服氣。

 

「也許她們不喜歡你這種的吧?」清英訕笑。

 

「喂,我很陽光好不好,你摸摸看,我還有胸肌哦。」小偉拉著清英的手往自己的胸腔摸,清英急忙把手抽開。

 

「靠,少噁了,你胸部多大我又不是沒看過,走了啦,不要鬧了。」清英一副不削的樣子。

 

「好吧,你要載我嗎?我載你好了啦。」小偉看到清英手握機車手把,問道。

 

「我載你啦,你又不知道他們家。」

 

「也是。」小偉坐上機車後座:「那我可以抱著你嗎?」

 

「可以啊,要抱緊一點哦。」清英的回答十分的爽快。

 

「幹,你很變態耶!」小偉往清英的安全帽打了下去。

 

「沒有你一半啦,抓穩了。」清英說完,便發動了機車。

 

****************************************

 

「這次的高層會議…我就直言了,公司可能即將面臨存亡的危機。」會議一開始,董事長明白的說出目前公司的困境。

 

「面對金融風暴,我想各行各業都被影響到,只是程度的多寡罷了,然而我們公司原本應該不會這麼快就面臨這些問題,只是最近收到的票子要求延後付款的款項已經到達了一個程度,就目前各業務回報的狀況來看,本公司要面臨的呆帳可能不在少數。」董事長明白的點出應收帳款將來要面臨的問題。

 

「所以,公司目前如何渡過這個寒冬,我想是最重要的事。」講到這裏,董事長終於下了結論:「我決定在人事成本上,我們要有一定的縮編,縮小公司的規模,好達到永續經營的目標。」

 

「縮編是指裁員嗎?」海外部的廖副總舉手發問。

 

「是的,除此之外,我們所有現在在場的高階主管,也必須減薪來因應。」不止裁員,連高階主管們也必須減薪。

 

「我知道公司有困難,但是有困難到必須這麼做嗎?這些帳款說收不進來還是未知數,這樣就裁員我想員工會反彈吧?」人事部的張經理舉手提出自己的意見。

 

「不只這些應收帳款可能會出現問題,日前BENSON的客戶也出現了臨時不續約的動作,雖然後來有補救,但是這批貨的利潤可說是幾近於零,同樣的情況也出現在其他的業務經理上,利潤整個被縮減,這裏(指人事)的成本當然就必須減少,有些成本是我們無法縮減的,下這個決定,我也是考慮了很久才決定這麼做。」董事長說到這裏,看了一下總經理,總經理便起身,發給了所有主管們一張空白表格。

 

「現在,每個部門都必須決定並提出至少兩位以上要離開的同仁,而留下來的同仁,薪水打八折。」董事長幾乎沒有商量餘地的要求各部門填寫表格,寫上要被裁員的同仁名單。

 

「這種事我做不來,我不幹!」海外部的廖副總拍了桌子,反對裁員。

 

「那就謝謝廖副總這些年來的辛勞,該給的資遣費我們會匯給你,還有其他人有意見嗎?」董事長明明知道廖副總他的發言是指他裁不下手,但董事長卻落井下石,直接請廖副總走人,廖副總始料未及會有這樣子的結果,呆站了好一陣子才氣呼呼走人,並用很大聲的關門聲來表達自己的抗議。

 

廖副總的下場起了寒蟬效應,以廖副總這樣的階級只不過多說個兩句就立刻飯碗不保,此刻在場的其他高階主管為了自己的一口飯全部乖乖噤聲,畢竟以這些高階主管們豐厚的薪水,若真的被裁,公司的確真的可以一口氣省下不少錢。

 

「董事長,我在想與其這樣子的裁員,不如請員工輪流來放無薪假會不會好的多?畢竟公司經營到現在也好多年了,很多員工也真的是公司不可多得的好人才,萬一金融風暴比我們想像中還要早就結束,我們再訓練或召募好的員工也會容易顯的青黃不接…」BENSON很勇敢的在大家都噤聲的時刻站起來發言,在BENSON發言的同時,大家都替BENSON捏了不少把冷汗。

 

「輪流放無薪假嗎?嗯…這對公司來說的確是可以省下預定的人事成本…嗯,這個提案不錯,這也是算是一個可行的方向。」BENSON提出的輪流放無薪假,似乎打動了董事長堅持裁員的意圖,而其他的主管們見機不可失,也紛紛的站起來支持BENSON的提案。

 

「那既然大家的意見一致,就請各部門的主管們回去之後,宣達公司的政策。」董事長也懂得見好就收,下了這樣子的結論後便宣布散會,而等董事長一走,大家圍著BENSON叫好。

 

BENSON,真有你的,剛剛你站起來發言我真的替你流了不少的冷汗…」財務主管拍了拍BENSON的肩膀說道。

 

「對啊,我還以為你會像廖副總…說真的,我們部門人少,剛剛真要我寫名單還真的寫不出來,寫資深員工不道德,寫新進員工也不對…我想現在這樣子的結果,比起裁員,應該比較能讓大家接受才是。」行政經理說道。

 

「我也是這樣想,公司的客戶減少或出問題,我覺得我們也是有責任,不能所有的結果都叫下面的人來扛,大家都是很辛苦在做事的,而且我覺得正面來解讀無薪假也不錯,我們大家一進入職場,就沒有機會好好的休息或充電,我想這也不失為調劑自己的一個機會。」BENSON回答,他想到了小瑋,想到了他說他想休學出國一陣子的事。

 

 

「說到這,我好像除了蜜月之外,就沒有帶過我老婆出國走走了。」一位主管這樣說著。

 

「我也很想回去南部,陪我鄉下的老媽一陣子,每次都只有過年回去個幾天又上台北了,還真的沒有什麼機會陪陪鄉下的老媽。」另一位主管也有感而發。

 

「我也很久沒有租船去海釣了,想我那時年輕時,動不動就招集三五好友租艘船去基隆出海釣魚咧。」還有一位主管如此附和。

 

結果,在場的主管們紛紛的七嘴八舌的談論起,自己因為工作而沒有實現的夢想,以及自己真正想做的事,在一旁的BENSON聽了,才發現原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夢,有著為了現實而無法實現或被捨棄的夢。

 

「也許無薪假可以用一個比較正面的名詞來代替,叫做『圓夢假』,讓大家來圓夢的假。」企劃部的主管替這次的無薪假,下了一個美麗的註解。

 

 

在一旁的BENSON拿出了手機作勢要打電話,但想了想,又把手機給收了起來,而手機收起來沒多久,又拿了出來,並且按了號碼撥了出去。

 

 

(待續)

siuwey 2009-03-18 14:31:28

很期待快點看到續文,請翔仔大大加油唷!

ronson 2009-03-09 02:07:40

等好久嚕
太好了

鳥蛋 2009-03-07 22:52:21

真的很期待後續發展

加油 XD